★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加强农田水利建设 打造环境优美习岗

发布时间:2018-11-0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习岗镇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2018年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总体部署要求,在县水务局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紧密围绕产业结构调整,结合河长制沟渠水系整治、秋季绿化造林、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大力实施各项农水工程,为努力打造“条田集中、林网成方、道路平整、排灌畅通、环境优美”的农村新面貌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加强领导,加大宣传,全面掀起工作高潮。为了全面扎实搞好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林网建设及农业“三项”任务,高质量完成县上分配的各项任务,我镇一是成立了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及秋季农业“三项”任务工作指挥部,指挥部部长由镇党委书记担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抓好秋季农田水利建设和“三项”任务工作;二是抽调精干力量分别成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规划放线组;三是层层召开会议,广泛宣传,全面动员,积极引导群众投工投劳;四是制订工作责任制,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各村、站所工作职责,明确奖惩措施,促进农田水利建设。

(二)结合产业,科学谋划精心编制工作方案。镇主要领导亲自带领水利技术人员深入各村认真调查摸底,充分论证,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务实有效的原则制定了秋冬农田水利建设实施方案,方案将群众长期反映的难点问题和影响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结合农田水利建设规划,确定为重点项目,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的带动示范作用,明确我镇今年水利兴修工作重点:一是结合棚户区改造后农民土地经营,依托宁夏园艺产业园、海吉星物流园,引进企业流转土地种植有机蔬菜和中药材,形成集生产、加工、物流、旅游、农事体验、住宿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进一步改善和提供农业生产基础条件;二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水生态环境,为企业和村集体打造良好的生产经营基地等;三是将农田水利建设与河长制及三清三拆一建工作和秸秆焚烧工作相结合,对红旗沟及团结沟进行除草清淤整治。

)积极组织,严格把关,全面提高工程质量。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事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民心工程,我们在规划和实施过程中,一是严格按照六个统一“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放线、统一施工、统一监督、统一验收”的要求,认真落实项目招标投标、工程监理等制度。二是每个村每个工程都明确了技术责任人和行政负责人,在工程实施过程中镇指挥部对每个工程实施明查暗访相结合,及时发现并解决工程的质量问题及建设环境等问题,确保工程顺利实施。三是镇主要领导不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和各村书记、主任对各村清淤整治的农沟、农渠及平整的道路、林带集中检查、验收和评比,根据检查和评比情况,对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7个村分别兑现了2万的启动资金,并通过会议和简报的形式,对行动快、标准高的村予以了表扬和肯定,对行动迟缓、标准不高的村给予通报批评,以促进项目建设和工程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