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 贺安委办发〔2021〕18号 发布日期 2021-05-17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应急管理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应急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为认真贯彻落实《银川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安委办发﹝2021﹞29号)要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以下简称五进),形成应急合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特制订以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加强公众安全教育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目标要求。始终把安全宣传“五进”作为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公共安全治理的有效途径,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实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职工安全技能提升、学生安全知识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增强,努力提高社会参与能力、全民安全素质和社会整体安全水平。

(三)宣传重点。一是宣讲重要论述。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弘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二是宣讲政策法规。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银川市、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及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标准,将学习成果转化成为创新制度机制、完善方法手段和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原动力,有效提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和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法治意识、法治水平和法治素养。三是宣讲安全常识。大力宣传公共安全知识,普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常识,营造良好安全舆论氛围,夯实社会安全基础。四是宣讲典型案例。大力宣传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先进典型经验做法,认真汲取反面典型惨痛教训,引导社会各方科学理性认识灾害事故,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五是宣讲防范技能。大力宣传风险防范、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技能,进一步增强公众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二、任务措施

(一)进企业。主要任务: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增强企业防控安全风险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意识,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培育企业安全文化,筑牢安全管理防线,推动企业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责任单位: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园、住建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团委、总工会、市场监管局、卫健局、文旅局)

主要措施:一要有制度。各类企业要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企业日常管理,与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确保有专门责任人和专项工作经费。依法建立安全“吹哨人”和内部举报人制度,健全激励奖励机制,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健全培训制度,创新培训形式。依托“爱上安全”等在线教育云平台,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生产水平。二要有培训。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班前会、月度例会、生产经营会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固定议题研究部署,定期开展岗位安全知识普及与培训,举办“安全大讲堂”,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年带头讲安全课不少于一次。推动非煤矿山、建筑、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等行业领域建设安全体验馆,鼓励政企共建,强化体验式培训。三要有活动。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传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以及其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鼓励企业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和新闻媒体进企业活动。四要有文化。积极开展安全文化创建工作,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作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重要内容,切实承担起安全文化辐射全社会的责任。五要有警示。在醒目位置设置安全生产宣传专栏,悬挂张贴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安全生产系列挂图。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安全宣传片和安全警示提示。高危行业企业及规模以上企业每季度至少要组织全体职工观看一次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定期组织开展安全反思活动。设置岗位安全描述、风险公告、警示提示、安全操作规程等标识。

(二)进农村。主要任务:提升各乡镇场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能力。建立农村安全宣传有组织体系、有展示窗口、有便民册子、有广播设施等“四有”工作机制,拓展安全宣传手段,全面提升村民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安全支撑。(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文旅局、消防救援大队、交警大队、交通局、各乡镇场

主要措施:一要有氛围。要通过加强农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广大村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支撑和保障。在村社公共场所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橱窗,张贴安全宣传画和标语。充分利用墙体固定标语、村务公开栏、村居广播等载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二要有载体。利用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村文化活动站、学习室、广播等,开展经常性安全宣传教育,鼓励村委会结合实际出台《村民安全行为规范手册》,建立乡村安全“特殊关爱”和“邻里守望”制度。三要有人员。持续推进乡镇改革,充分发挥乡镇应急管理办公室的安全生产执法监督作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鼓励支持本村支部党员和热心村民担任安全宣传员,发挥挂职干部、大学生村官、支教教师等队伍的作用,鼓励其在工作之余兼任安全宣传员。四要有活动。依托志愿者队伍等社会组织定期到农村开展安全宣教活动、提供咨询服务,定期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安全生产文艺作品创作和演出,定期组织开展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讲和防灭火应急演练。五要有侧重。摸清底数,重点加强对进城务工人员的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安全意识、普及基本安全技能。加强对留守老人、儿童的安全宣传教育,普及道路交通、电气安全、火灾等方面安全知识,在村民经常性停留或活动的区域设置警示标语。六要有设施。根据各村特点,完善农村应急避难场所功能设施、区划标识等,完善乡镇应急管理“六有”,并逐步向村延伸下沉,达到村有场地设施、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的应急能力建设标准。

(三)进社区。主要任务:建立社区安全宣传机制,推动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增强社区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社区居民安全素质和应急能力。加大社区公益宣传力度,深入普及生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常识以及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结合社区特点开展示范性、浸润式安全宣传,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生活环境。(责任单位:民政局、住建局、公安局、文旅局、消防救援大队、富兴街街道办事处、各乡镇场)

主要措施:一要有氛围。要通过加强社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促进广大社区居民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转化为强烈的自觉意识,有效提升社区这一社会最小细胞的安全运行水平。在社区、住宅小区因地制宜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栏、橱窗,在社区、住宅小区户外显示屏等经常性播放安全常识和安全提示,宣传学习《社区安全知识手册》,鼓励社区民间文艺爱好者开展安全文艺创作,定期组织送安全文艺节目进社区等活动。二要有人员。持续推进街道改革,充分发挥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的安全生产执法监督作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从社区居委会、老年协会等选取熟悉社区和居民状况的人员担任专兼职安全宣传员,组织建设安全宣教志愿者队伍。三要有载体。将安全宣传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及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等评定工作,充分发挥各位社区网格员的作用,推动建立社区安全宣传教育制度体系,宣传资料内容涵盖居家出行、用电用气、装修装饰、企业生产等方面。四要有阵地。加强社区安全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推动建设一批灾害事故科普宣教和安全体验基地,将安全元素充分融入社区各场所。完善街道应急管理“六有”,并逐步向社区延伸下沉,进一步达到社区有场地设施、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的应急能力建设标准。五要有演练。结合本辖区和社区实际,定期开展消防、地震等安全应急演练,开展社区性、综合性、体验性培训和警示教育,提升社区居民应急避险、疏散和自救互救能力。

(三)进学校。主要任务:推动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班级活动中落实安全教育内容,保障师资、教育资源、时间、场地。增强育人功能,强化学生和教职工安全意识,做到安全宣传从早抓起、从小抓起,根植安全理念。推动建立学校与政府、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的共建协作,普及生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知识,使学生和教职工做到能应急懂避险、能自救会互救。(责任单位:教育体育局)

主要措施:一要有授课。落实《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将安全教育内容纳入教育教学计划,幼儿园及中小学要保证安全教育时间,每次家长会固定安排有针对性的安全宣传教育内容;鼓励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开设安全选修课或安全知识讲座。二要有机制。要通过加强校园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面向广大学生普及安全知识技能,强化安全意识素质,做到从早抓起、从小抓起。加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定期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将安全宣传纳入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中。指导学校建立事故灾害处置预案,健全学校安全事故报告、处置和部门协调机制。三要有平台。在校园宣传栏、校报校刊、黑板报、网站和“两微一端”等设立安全专栏,定期更新,利用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循环播放安全知识和安全提示,在走廊、教室、食堂、学生公寓等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安全提示标语。向学生发放校园安全知识资料,在图书馆、活动室等区域设立安全角,提供安全知识读物借阅和电子资料下载服务。加强学校与其他社会机构的联系,共享安全教育资源,积极推动建设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拓展安全教育校外实践。四要有活动。鼓励和支持学校相关部门人员、党员、有专业所长的教师积极投身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建设一定数量的专兼职结合的安全宣传教育队伍。五要有演练。注重学生参与互动,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地震、消防和防踩踏疏散等安全应急演练。积极创建“平安校园”,以学生为主体,开展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六要有考核。由教育体育局统一组织,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定期组织针对教师职工的安全知识及应急处置能力考核和针对学生的安全知识测试。

(四)进家庭。主要任务:积极推动家庭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提升以家庭为单元的安全能力建设。以生活安全和防灾减灾知识普及为重点,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发挥安全宣传走进家庭、影响社会的积极作用。结合家庭特点开展个性化、亲情式安全教育,汇聚关注安全的家庭合力。(责任单位:宣传部、民政局、农业农村局、总工会、妇联、消防救援大队、富兴街街道办事处、教体局

主要措施:一要有载体。将家庭安全宣传教育融入“文明家庭”“五好家庭”等创建活动中,面向家庭宣传安全防护知识,提升家庭成员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推动形成良好社会安全秩序。制作播出安全专题节目、短视频、安全公益广告等文化作品,普及高楼火灾、交通意外、地震、自救互救等应急安全逃生技能,推动安全宣传教育链条延伸至每个家庭。二要有活动。推广家庭安全方面伦理道德标准和价值观,扬安全家风,立安全家规家训,深植家庭安全理念。组织开展“我把安全带回家”“给爸爸妈妈的安全家书”等家庭成员共同参与的邻里联谊和家校共建活动。三要有技能。广泛开展家庭“安全明白人”活动,提倡健康的家庭安全行为及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安全行为和生活习惯。指导家庭加强安全防范,查找、消除安全隐患,掌握避险逃生技能,熟悉避难逃生路线,提升家庭和邻里自救互救能力。四要有氛围。编印发放安全读本、安全倡议书、知识卡片等,广泛宣传学习《家庭安全知识手册》,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普及家庭安全常识。五要有储备。提倡家庭储存各类应急的急救包、灭火器等。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保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结合县城治理、社区治理、乡村治理、平安贺兰、健康贺兰及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等各项工作,提前谋划、整合资源。各责任单位要明确具体负责的机构和人员,负责协调推进本行业、本领域、本部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工作,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制度,确保“五进”工作取得实效。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持续的工作,各责任单位要制定具体落实方案,结合各自实际,利用会议、培训、督查检查等多种形式开展,要充分发挥行业、属地监管作用,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政策、人员、经费投入,积极拓展社会力量加入。特别是要切实发挥街道(乡镇)应急管理办公室的基层治理作用,有效组织促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成果落地生根,并逐步向社区(村)延伸下沉,进一步达到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的目标。

(三)典型引导,试点先行。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特别是利用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作为普及安全知识和法律的重要载体,给予必要的经费和物质保障,大胆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选择宣教工作好的企业、乡村、社区、学校、家庭等基层单元,先期进行“五进”试点工作,通过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安全宣教氛围。

(四)加强督查,确保实效。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措施,树立典型,丰富活动内涵,推进活动深入。安委办将对“五进”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措施不落实、工作进展不快、效果不明显的将进行通报批评,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安全生产季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确保“五进”活动真正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贺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