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安全生产

关于做好第四季度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108/2018-88348 文 号 贺安委办发〔2018〕106号 发布日期 2018-10-11
发布机构 贺兰县安监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安全生产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安全生产
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企业:
  秋冬交替之季,为切实做好第四季度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现就做好第四季度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守安全红线
  第四季度气温逐渐降低,雨雪、冰冻、寒潮、雾霾等灾害性天气多发,对安全生产工作影响较大,安全生产不利因素增加,安全事故易发,是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电力、水利等重点行业领域事故的易发多发时期。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提前预警,及早部署,切实把极端天气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将防范极端灾害性天气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结合全县开展的安全大检查工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本行业、本辖区、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行业领域安全形势平稳。
  二、企业结合实际情况,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
  第四季度风、雨、雾、雪天气频繁,气候多变气温变幅大,居民出行、企业生产施工都会存在安全问题。因此对公共场所防冰雪预警预测及应对措施加强灾前防范,核心是管严、整治重点部位,防冰雪工作管理要坚持疏、导相结合,突出重点部位,把握重点时期,抓住关键环节,管理重点部位,分类产格控制,使用预防与防治相结合的预警机制。加强对冰雪天气出现的防范。再就是对重点时段专项检查,防冰雪紧要期,加强宣传教育。企业防冰雪预警预测及应对措施冰雪灾害隐患排查整改责任和措施不落实可能会引发事故。对建筑施工承包工程,以包代管,疏于防范,埋下事故隐患。部分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员、作业人员、防冰雪意识不强,知识不足,缺乏冰雪天气超前预警、危险辨识和应急处置避险能力,严重冒险违章作业,引发伤亡事故。第四季度要加大对露天施工、室外作业等单位防冰雪隐患排查力度,严格配备使用抢修工具,严防冰雪灾害事故的发生。秋冬交季气候多变气温变幅大,压力容器、锅炉、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容易受气候、温度影响出现破裂,泄漏,接口错位等故障,各企业要及时检查维修确保安全设施、消防器材的完好可靠。要针对设备、管线、阀门、仪表风管等防冻防凝措施,要落实专人检查、明确责任、对易冻易凝的物料管线、要及早安排做好保温工作。加强储罐特别是氨罐的防冻设施的完好检查,特别对设备根部阀门、管线、法兰、罐顶呼吸阀、液位计拷克进行检查。危险化学品仓库,要加强防火、通风检查,符合要求。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并严格执行领导带班的应急值班制度,发生事故后,做到快速报告,及时处置,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三、加强值班值守,认真落实应急管理措施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企业要认真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准备足够的应急力量和应急物资装备。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应对,科学有效处置,把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同时,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舆情应对,维护社会稳定。
  
贺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0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