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安全生产

关于切实做好“两会”及“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108/2020-00007 文 号 贺安委办发〔2020〕2号 发布日期 2020-01-10
发布机构 贺兰县应急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安全生产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森林防火

各有关部门:

全国“两会”及“春节”即将到来,随着近期气温降低,可燃物急剧增多,加之旅游、观光、祭祀等活动的人员也相应增加,野外火源管控难度急剧加大,为做好“两会”及“春节”森林防火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严判形势,强化责任

针对当前我县森林草原防火严峻形势,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把森林防火工作做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拿出最大的精力抓防火,采取最有效的措施管控防火,层层明确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凡因人员不到位、制度不完善、责任不明确、信息不畅通、发生火灾后相关领导不及时赶赴火场,造成重大损失和人员伤亡事故的,要坚决按照“四个不放过”的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消除隐患、严格管理

各相关部门的相关人员要严格上岗到位,认真履职;要全面细致的做好杂草割除及枯枝的修剪工作,特别是要对林区内、苗圃地道路两侧的可燃物进行彻底清除,最大限度的减少森林草原火灾隐患。进一步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坚决贯彻执行林区和草原用火审批制度;对金山林场、立岗镇沙枣林、各主干道两侧等高火险区域,要加大巡护密度和次数,不留死角,不留空档;要加强对林区痴、呆傻等智障人员和儿童的监护,采取特殊措施,严防玩火、失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消防大队、自然资源局、各乡镇(场)扑火队伍要全部处于待命状态,加强对重点火险区域实施反复彻查,发现野外用火行为立即制止并依法严惩。

三、注重宣传、营造声势

各相关部门要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深化严防森林草原火灾的宣传教育,形成全方位、无盲区的宣传舆论攻势。要不断扩大宣传范围,使森林防火宣传深入林区、深入乡村、深入农户,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森林草原防火意识,提高全民安全用火、安全防范意识,牢固把握舆论宣传的主动权,从源头上减少和消除火灾隐患。

四、扎实准备,积极应对

各相关部门要结合我县当前森林草原火险形势,充分做好“扑大火、打恶仗”的思想准备,及时维修保养森林防火机具,使机具始终处于待命状态。各乡镇(场)党政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要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火装备物资的储备工作;在工作上予以支持、在人力资源上调整精兵强将、在经费上予以大力倾斜,尽最大力量满足本乡镇(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物资之所需,切实做到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

五、加强值班,报送信息

各相关部门要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坚持在岗巡山检查制度,坚持监测呼叫制度,坚持日志填写制度;认真执行森林草原防火报告制度,坚决杜绝乱报、盲报、不报等现象发生。值班人员要熟练掌握信息报送流程和内容,及时掌握火情动态,快速、准确的上报火灾信息;对值班不到位或不按规定报告而贻误防火时机,酿成重大损失的有关人员、有关领导,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贺兰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1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