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议案提案办理

安监局〈社情民意〉办复结果暨引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索引号 640122-108/2018-40175 文 号 贺安监管发〔2018〕65号 发布日期 2018-07-17
发布机构 贺兰县安监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议案提案办理
所属"五公开" 执行公开 关 键 词 主体责任
    根据《关于办理回复市政协〈社情民意〉意见建议的通知》要求,结合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现将《社情民意》意见建议回复如下:
  一、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重点时段、重大节日期间安全生产检查。牵头组织开展两会、两节、端午节等重点时段、重大节日大检查,对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再落实、再盯防。二是组织开展十大专项整治,“除隐患、保安全”、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建筑施工专项整治以及“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治理隐患。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安全生产“七进”活动、安全生产知识竞赛,举办企业法定代表人安全管理培训班,有限空间作业培训班,培训安全管理人员1490人次,提高了企业法定代表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四是依法对宏兴无纺“4.20”、荣威4S店“5.12 ”事故进行调查,对2起非法储存经营危险化学品案进行查处。五是加强执法监察。截至目前,检查企业62家次,查处隐患758条,复查企业32家,整改隐患384条,责令停产8家。六是及时发布安全生产预测预警信息,督促企业做好高温、汛期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因极端天气造成安全生产事故。七是督促危化企业进行自查自改。在应急管理部召开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会议后,要求各危化企业聘请专家对企业进行全面检查、组织开展一次接近实战的应急演练、做好汛期的准备工作、对员工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检维修环节等几方面,要求各危化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危化企业易发生事故的6、7、8、9月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6月22日组织企业与企业间的应急演练,6月26日组织政企联合的应急演练工作,旨在提高各企业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以及与相关各方协调配合处置应急事故的能力,提高各级预案之间的协调性。八是督促企业购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已投保22家。
  二、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我县已发生生产安全事故7起,造成3人死亡4人受伤,这反映出我县安全生产工作还有很多隐患问题,企业外包工程安全监管还有盲区漏洞,监管执法不严、企业违章作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依然突出。结合上半年执法检查等工作,分析各方面的原因,主要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一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人员工作能力不足。企业管理人员专业不匹配,特别是危化企业中只有个别企业有注册安全工程师外,其他企业管理人员均没有相关管理专业知识,有的管理人员身兼数职,存在查不了、查不清、管不了、管不好问题;企业安全投入不足,对国家要求使用或推广的安全装置等技术不主动投入实施,本质安全水平低;企业安全风险辨识不清,安全阀、压力表等特种设备超期不检;工贸行业中小微企业负责人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管理不到位,安全生产机构、职责不清、隐患较多;有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职责形同虚设,制定执行不力,有章不遵、有令不行。
  二是应急力量薄弱。暖泉园区危化企业相对集聚,涉及“两重点一重大”企业较多,安全风险大,无消防站,工贸企业紧邻化工企业,上半年,3家工贸企业突发火灾,其中2家紧邻化工企业,县消防大队从县城到暖泉最快至少40分钟路程,火灾应急处置不及时,易导致化工企业事故发生。泰益欣作为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应急速度慢,实战经验不足,不能满足暖泉园区应急需求。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按照“检查全覆盖、排查无死角、隐患全消除”的要求,积极组织各企业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着力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确保检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检查到位、整改到位,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在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的同时,组织各企业认真开展“回头看”,看检查部位是否遗漏、看隐患整改是否到位,看责任落实是否明确,落实整改销号闭环管理,确保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认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进入第三季度,工业生产进入旺季,“三非”、“三违”现象会严重反弹,加之炎热季节天气影响,安全生产难度增大,极易引发各类事故。高度重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深入分析事故原因,制定更加严格的工作措施,把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技术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位员工、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细、抓实、抓好、全力防范事故发生。
  (三)做好自治区六十大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认清形势、明确责任,认真组织好活动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彻查各类安全问题、隐患;要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粉尘防爆、涉氨制冷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检查,切实做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
  (四)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水平。要求各企业要进一步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细化各项措施,做到领导、组织、队伍、预案、物料“五落实“。同时,要加强应急演练,保证遇到险情时能够及时有效地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把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及时掌握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动态,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重要场所、重大危险源的安全检查和监控,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贺兰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7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