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综合执法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综合执法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

索引号 640122-157/2019-0009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7-16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综合执法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工作总结

2019年上半年,贺兰县综合执法局坚持“人民城市人民管、管理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对标提升城市精细管理和现代治理水平的工作目标,围绕“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复审”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大核心任务,扎实推进市容市貌整治、环境卫生治理、绿化市政管护等各项基础性、保障性工作呈现新常态、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现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行政执法改革取得突破

挂牌成立了贺兰县综合执法局(加挂城市管理局牌子),作为县政府行政部门承担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职能,原贺兰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变更为贺兰县综合执法局的直属事业单位。县综合执法局共有职工145人,现有行政编制人员3名,事业编制人员51名,临聘协管人员91名,成立县城执法中队6个,派驻乡镇执法中队5个,综合执法力量覆盖城乡一体。

(二)市容市貌整治持续加强

坚持“教育劝导一批、打击震慑一群、综合治理一方”的治乱原则,本着以校园周边、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为圆心向四周渐进辐射的整治思路,重拳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城市乱象,上半年累计清理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点8000余处,清运沿街堆放的各类垃圾废弃物60余车次;清理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5200余处,暂扣经营工具及经营物品1550余件,对不听劝阻、不按规定清理的流动商贩依据相关法律条例作出行政处罚,累计罚没款2万余元;与1907家商户签订了“门前五包责任书”,清理违规停放车辆40余辆、共享单车900余辆,通过文明劝导、重拳整治、宣传发动等手段有效改善了县城市容环境。

(三)城乡环境治理成效明显

选定月湖一号、东华小区作为县城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委托宁夏二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承建集生产、管理、参观、互动、服务五大功能为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集散中心及垃圾分类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提出了总体统筹布局、三阶段分步实施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整体思路和建立“四分四定”制度、构建智慧管理平台等具体措施,把每周五下午定为“贺兰县志愿者服务日”,全县各单位干部职工走出机关单位、走向城市街巷开展文明劝导、卫生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多措并举推动机关先行、党员带头,共建共治文明、卫生县城成为新常态。在建的洪广镇固体废弃物热解气化项目以及正在实施的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提升改造工程将进一步把综合治理、精细管理、城乡一体的环境卫生治理模式引向深入。上半年先后出动5000余人次,拉运车辆1200余台次,清理生活垃圾3200余吨、农业废弃物1726吨,整治乱点8500余处,向各乡镇场配发侧装垃圾桶1950个;加大重点工作、关键时段、薄弱环节的巡查频次,查处秸秆焚烧案件45起,累计处罚金额60500元。

(四)文明养犬管理有序推进

突出宣传引导,紧绷养犬管犬“文明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媒体融合”同推进的方式,扎实开展文明养犬宣传发动,宣传工作覆盖200余个居民小区、30余家宠物店。突出网上建档,建立犬只管理“信息网”。建立了贺兰县养犬信息管理平台,同时配备了终端电脑、组合式专用制证机、犬只电子芯片、电子标识读写器等配套设施,通过电子芯片和软件信息录入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犬只电子身份证,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犬只智慧管理全覆盖。目前,贺兰县综合执法局已为县城建成区内365余只犬只办理了养犬登记证。贺兰县综合执法局还与金贵镇红旗养殖场流浪动物救助联合会就流浪狗收容事宜达成了一致,并送去狗粮35袋,解决了流浪狗无处收置的问题。

(五)绿化景观品质明显提升

对县城各街巷、公园广场、街头绿地及县城外围林带进行补水浇灌;对60条街巷的行道树进行了全面修剪,累计清理树木残枝150余车次。在裸露空地补植绿化植被,共计栽植白蜡、国槐、河北杨、丝棉木4个树种行道树466株,四季玫瑰、侧柏、丁香、月季、鸢尾等灌木及地被植物40000株;播种野花组合、黑心菊草籽花籽1300㎡。为确保新栽植物的成活率,力求补栽植物与整体绿化环境协调一致,我局采取“先换填,后栽种”的方式,共计换填土方3000m3,栽植竹柳1810株,多措并举提升县城绿化景观品质。

(六)市政设施管护加快落实

加快实施市政设施“大维护”行动,安排夜间巡查15次,维修路灯、景观灯198盏,调整路灯开关时间9次,维修、更换电缆线1370多米,全面保障县城路灯亮灯率。对居安街中段部分严重堵塞、塌陷的排水管网进行了集中维修,开挖市政排水管网33米,拉运废渣料230多方,恢复了排污管网的正常运行。更换污水井盖(圈)110套、雨水篦子305套,清掏雨水井734余座,解决了管道堵塞、废水外溢影响居民生活的问题,保障了汛期城市管道排污畅通。对全县道路破损情况进行了摸排登记,更换、维修破损树框100套,维修人行道2000余平米,对德胜园区109国道两侧节点路口的人行道砖、道牙进行了全面翻修,保障了路面畅通,改善了市容环境。在兰山公园南门设置了一处自行车、三轮车停放点,为居民出行和休闲娱乐提供了便利。

(六)重点行业监管常态发力

一是着力整治违规运输渣土现象。坚持“白加黑”“5+2”的巡查监管模式,重点在污染多发的花园街、富民路、大连路、丰庆路等路段进行设卡,加强对民生兴庆府、派胜沁园、恒大御景半岛等建筑项目施工场地渣土拉运行为的监管,严查无证运输、篷布未遮盖密闭、带泥上路、随意抛洒遗漏等各类违法运输渣土车辆。自三月初至今,共拦查渣土运输车辆60余辆,查处违规运输车辆14辆,依法依规罚款12000元。二是着力惩处建筑领域违规行为。完善了行政处罚案件的移交、转递流程和方式。加大巡查监管力度,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确保行政执法工作不走样、不偏私。自2月中旬至今,共办结超规划面积违规建设、未办理规划许可证擅自开工、扬尘治理不达标等违规案件21起,累计罚没款412.78万元;累计抽调1000余人次协助各乡镇拆除违建大棚房,助力解决“大棚房”整治中强行阻工、寻衅滋事等问题事件。

(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

签署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标责任书和党员干部扫黑除恶“承诺书”;结合行业特点和监管职责编制并调查填写了针对集贸市场及渣土运输领域的涉黑涉恶线索检举反馈表3400余份、问卷530余份,经自主摸排、群众举报等渠道向县扫黑办移交问题线索8条,办结县扫黑办转办线索10条,办结率达100%;累计发放、张贴、设置宣传手册、海报、横幅、展板、灯杆旗、印有扫黑除恶标语的扇子等各类宣传制品8300余份,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宣讲、宣传、测试、培训等各类主题活动7次,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多方推进、多点“开花”。扎实开展了集贸市场、渣土运输行业、建筑工程领域、二手车市场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及打击传销专项行动,把扫黑除恶与综合治理同等并重、同步推进。

二、存在问题

(一)综合执法局、综合执法大队领导班子尚未配齐

县综合执法局不仅承担各部门移交的多项行政处罚职能,同时还承担着县城市容市貌治理、爱国卫生、市政设施维修、园林绿化管护等多项重点工作。今年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我局在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及国家卫生县城复审方面任务尤为繁重,但目前为止,县综合执法局领导班子仍未配齐(领导职数为1正2副,目前仍缺1名副局长),综合执法大队未配备领导班子,多项重点工作难以高效开展。

(二)市政设施、绿化养护经费保障不足

县城内的市政公用设施投入使用时间过长,设备老化严重,与其他县市区相比市政基础设施严重落后。此外,预算保障不足限制着市政公用设施及绿化管护工作的开展,也将对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及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造成不利影响。

(三)执法机构与职能部门的职责划分不够合理

主要表现在:一是综合执法机构的职责偏多。尤其是城管综合执法机构的职责范围过于宽泛,与执法力量不匹配。目前综合执法局承担的综合执法的事项多达几百项,且仍在不断增加。由于执法事项过多加之执法难度高,执法人员普遍感觉“力不从心”。二是管理职能与执法职能划分发生错位。实行综合执法要求将有关部门的监督处罚职能剥离出来交给综合执法机构,但有的部门则有意无意地混淆管理和执法的性质,将管理职能卸载转移到执法层,以执法解决管理问题,造成管理弱化,既增加了工作层次和过程,也肢解了管理职能。

(四)执法队伍管理不够规范

一是执法人员数量严重不足。编制内的执法人员数量严重不足,与繁重的执法任务不相匹配;二是执法人员以外聘为主。按照执法重心下移原则,行政执法专项编制应当重点用于执法一线,但在实际工作中,执法人员多以外聘执法协管员为主。三是执法人员身份和来源多元。从身份看,执法人员多以事业编制为主,且来自不同领域,往往没有接受过专业知识学习和培训,缺乏实际执法经验,有的无法胜任专业性强的执法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工作中,县综合执法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论述,凝心聚力推动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和卫生县城复审工作深化细化,积极探索和推进城市管理新模式,不断加强城管执法队伍自身建设,全面提升贺兰城市绿化、亮化和综合管理水平。

)推进城管体制改革,提高执法服务水平。整合综合执法职责。重点在与群众生产生活、城市管理密切相关等方面集中推行综合执法。二是围绕城管体制改革,调整现有执法力量,改变内部机构设置,整合执法队伍,严格队伍管理,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三是集中开展培训和学习,增强城管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意识,提高执法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的执法队伍。

(二)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完善生活垃圾管理体系。一是以点带面,在贺兰县城全面铺开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加快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设施设备系统配套建设,完善生活垃圾管理体系,推进生活垃圾全过程监管与特许经营制度,建立长效管理体系,巩固我县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成果。二是继续推动洪广镇固体废弃物热解气化试点项目,达到预期效果后在全县推广,彻底解决垃圾源头消纳难题。

(三)加大精细化管理力度打赢“生态靓县”战役。一是继续配合县农业农村局对县城街头绿地、公园、广场绿地植被进行生态修复,加强县城绿地、断带绿化植物的管护,提升城市“绿色植被”的品味。二是加大对恶意破坏、损坏绿地、损坏树木、向湖中倾倒垃圾污染水面等各类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三是建立道路、桥涵状况的常态化监管机制,认真做好市政设施巡查,完成破损道路、人行道维修工作,全面提升县城市政设施管理水平。

(四)做好环境整治工作,构建宜居人居环境。一是加大对店外经营,流动摊贩、噪音扰民等方面的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力度,保障城市市容市貌的整洁有序。二是对辖区内的煤场、废品收购站进行清理整治,还当地居民清朗、整洁的日常生活环境。三联合交警部门对各类乱停乱放行为进行集中整治,积极推行县城公共停车位市场化运作项目,真正做到还路于民,确保县城道路交通管理规范有序。四是健全完善渣土管理长效制度和动态执法监管机制,深入开展规范渣土运输管理专项执法行动,有效遏制车辆抛撒、车辆带泥上路等违规行为,及时对县城主次干道路进行洒水降尘作业,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贺兰县综合执法局将继续加强巡查监管和专项治理力度,持续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整治城市乱点乱象,擦亮县城文明底色,用真抓实干推进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贺兰县综合执法局        

2019年6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