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综合执法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

加速赶超 合力攻坚 扎实做好创城 迎检后半篇文章

索引号 640122-157/2019-0011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8-28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综合执法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 关 键 词 创城迎检

当前,是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复审的加速赶超期和合力攻坚期,贺兰县综合执法局对标文明城市、卫生县城创建标准,对照市委巡察、县委督查相关要求,加速推进重点工作、全面落实自查整改、着力巩固创建成效,扎实做好创城、迎检工作的后半篇文章。

一是优化服务,厚植便民利民“文明果”。对县城、德胜片区33个公共厕所基础设施配备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治,逐个安装无障碍设施,合理布局第三人间,规范设置指示引导标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强化便民保障。对兰山公园凉亭、公共座椅、健身器材等进行了维修、翻新,美化了居民休闲娱乐环境。在永泰百货、银丰商务酒店门前空地施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66个,为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为规范车辆停放秩序创造了条件。

二是巡查整治,助推城市管理“精细化”。常态监管、着力整治城市乱点乱象,对城市病易发、频发、乱发的重点区域、关键环节、紧要部位对症下药、猛药去疴。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大力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堆乱放等市容乱象;本月累计清理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850余处,暂扣经营工具55件,罚没款3900元;清理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点930余处、沿街堆放杂物13车次;清理、拆除私拉乱建、违法违章建筑等约17处,市容环境整治力度不断强化,城市管理精细水平稳步提升。

三是依法行政,用好综合执法“硬杠杆”。充分履行城市管理职能,有效运用综合执法手段,从严、从重整治渣土运输、建筑工程领域违规行为。本月以来,累计查处篷布遮盖不严、抛撒遗漏污染路面等违规运输渣土行为人6名,罚款11500元;立案查处未办理规划许可证擅自开工、未办理交付使用证提前交房等建筑工程领域违规案件6件,办结违规案件6件,罚款75.26万元;协助习岗镇查处“散乱污”企业21家;行业监管、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持续加强。

四是创新实践,打造垃圾分类“示范点”。占地2000平方米,集生产、管理、参观、互动、服务五大功能为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集散中心及垃圾分类科普教育示范基地落成开馆,标志着贺兰县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处理工作迈出跨越性一步。目前,贺兰县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每日约接待100名市民前来参观体验,基地以浅显易懂的展板图片、循环播放的环保视频、新奇有趣的互动活动让参观市民清晰地了解了垃圾“从哪里来”“到哪儿去”,为推动形成垃圾分类全域推广、全县覆盖的良好局面凝聚了力量、厚实了保障。

五是宣传发动,画好共建共享“同心圆”。在德胜工业园区设置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县城复审宣传灯杆旗110份,在兰山公园、欣兰广场设置公益宣传展板6块,在县城绿地、林带设置温馨提示、文明倡导指示牌100个,维修、更换脏污、破损宣传公示栏30个,组织开展了县城卫生状况满意度调查工作,与93家商户签订了门前五包承诺,并严格督促商户维护门前公共卫生和环境秩序,多措并举提升宣传覆盖面、优化创城软环境,在引导居民养成良好习惯、提升公共意识、助推双城同创上聚焦发力。

创城、迎检工作已迈进重要关口、面临终极考验,贺兰县综合执法局将再接再厉、再鼓干劲,继续带头践行创城、迎检工作新标准、新要求,助力塑造文明、卫生城市新常态、新形象,加快推进城市外在形象向好、向新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