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深刻把握财政改革精神 全面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1-04-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贺兰县财政局高度重视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工作,持续加强财政干部培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在自治区财政厅统筹安排下,我局分批次选派3名同志分别前往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集中接受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应用培训,通过培训,我局提升了对于全国财政改革大局的把握,更深地理解财政部业务规范,并且明确了全局下一步工作开展的主要方向和内容:

一是遵从顶层制度设计,稳步推进一体化进程。财政部在不断完善关于预算管理一体化的制度和规范,加强对地方的指导和约束,宁夏作为第一批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的地区,2021年预算的编制、执行在新系统已完全实现,预计今年五月全国所有省、直辖市、自治区完成新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上线工作。我局下一步应充分利用新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在基础信息统一、项目库建立、预算编制科学、预算执行有效以及政府采购、资产管理、会计核算、决算和财务报告等工作上狠下功夫,以提升我县财政管理水平,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加强政府会计核算,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政府会计核算的主要职能是对政府预算执行过程发生的收支及政府发生的各项经济业务和事项进行确认和计量,以反映和监督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政府财务运行情况、运行成本和现金流量等信息。我局下一步将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提升我县政府会计核算的准确性和运行效率,充分扩展我县政府会计核算的深度和广度,以全面反映贺兰县政府家底、提高贺兰县财政预算管理水平、促进资源优化配置、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三是用好决算和政府财务报告,准确反映预算收支执行结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2014年新修订的预算法要求各级政府财政部门应当按年度编制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决算报告能够为使用者提供与政府预算执行情况有关的信息,综合反映政府会计主体预算收支的年度执行结果。政府财务报告能够向使用者提供与政府的财务状况、运行情况和现金流量等有关信息,反映政府会计主体公共受托责任履行情况。我局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决算和报告编制的新特点,加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对决算报告和政府财务报告编制的指导和结果的应用,为县委、县政府作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也为编制后续年度预算提供参考和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