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财政局加快推进 “四权”改革任务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9-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按照县委、县政府对“四权”改革试点建设的总体要求,充分借鉴了河南、浙江、四川成都、宁夏吴忠等地的土地银行、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设及运营经验,紧扣县委、县政府对土地银行及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定位、功能、性质、模式及重点任务的要求,聘请专业团队起草制定了贺兰县土地银行、综合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实施方案。财政局针对两个方案重点从四个方面加快推进“四权”改革任务走深走实。

一是吃透精神,增强靶向性。聚焦土地银行“一年建平台、两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目标,综合产权交易中心“构建健康、规范、可持续发展的县级综合产权交易服务体系”目标,涉及的运营业务、模式创新等方向路径和举措,结合我县实际,对自治区、银川市相关政策文件进行梳理、汇总、研究,先后对两个实施方案逐条进行修改完善。多次邀请自治区金融局、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农发行区总行、农商行等区直部门有关专家,进行充分论证,区农发行副行长亲自带队座谈交流,安排专人在土地银行的组建、运营、融资方面给予指导,细化措施,创新提出了土地银行的部分金融产品;自治区“四权改革”办公室、自然资源厅就土地政策、土地复垦、耕地占补平衡、土地指标交易等方面提出创新路径。

二是深入论证,力求科学性。7月10日组织人员赴四川、浙江、河南等地考察,学习了当地土地银行、产权交易平台建设思路、理念和流程,对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尽量避免我县在建设中出现类似问题,力求科学、严谨;“两个方案”已征求全县各部门和乡镇场意见,其中收到政研室、审计局、水务局书面回复,并对提出意见予以采纳,其他部门无意见,并会同政研室、农业农村局、四权改革办等部门进行集中讨论和修改完善。

三是主动对接,强化配套性。两个方案全面对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自治区和银川市“四权改革”方案,确保衔接配套。对方案涉及可能要突破创新的土地、金融、农业、物权方面的制度性、机制性问题反复斟酌、认真考虑,吸收到方案中。

四是注重落地,提高可操性。明确方案中各项目标、指标、任务、步骤、效益等,确保可操作性,同时考虑到未来市场、机制的变化,突出前瞻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