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财政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资金>财政收支信息

2019年5月份贺兰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40122-117/2019-0005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6-27
发布机构 贺兰县财政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财政收支信息
所属"五公开" 执行公开 关 键 词 财政预算

贺兰县20195月份预算执行分析如下:

    一、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收入完成基本情况

5月份县级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5699万元,同比下降47.36%。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161万元,同比增长25.1%(税收收入完成8788万元,同比增长23.29%;非税收入完成1373万元,同比增长38.1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538万元,同比下降74.48%。

截止5月底从收入结构看:县级预算收入共完成78352万元,同比下降24.88%,为年初预算的48.5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7132万元,同比增长8.61%,为年初预算的47.8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6367万元,同比增长20.25%,为年初预算的49.33%;非税收入完成10765万元,同比下降23.36%,为年初预算的42.3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1220万元,同比下降58.96%,为年初预算的50.52%。

2、支出完成的基本情况

5月份财政预算总支出26364万元,同比增长90.23%。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6712万元,同比增长62.82%;政府性基金支出9652万元,同比增长168.48%。

截止5月底财政预算总支出164182万元,同比增长99.86%。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18316万元,同比增长79.93%。政府性基金支出45866万元,同比增长179.79%。

公共财政预算5月份主要支出方向:工资统发1989万元、和谐奖1586万元,其他人员基本支出1188万元(绩效考核奖、五险一金社保缴费,农户补助万元,村社干部工资、奖励性绩效工资、驻村队员补助等)、公用经费支出1591万元,区级认定国家高新企业奖补及后补资金871万元,公安各项交警队109国道等路口隔离护栏及标志标牌等工程及禁毒、办案等业务经费295万元,用于教育资金支出2188万元(支付历年教育工程项目资金1726万元、雷锋纪念馆建设资金200万元、幼儿园一免一补资金第三方办学服务费、新校区会议室、党员活动室设备款、取暧费、助学金等262万元),用于高原兵家属优待金、优抚对象生活补助等321万元,用于中心敬老院五保供养、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及困难残疾人生活补、社会救助、扶贫助残业务经费等各项支出139万元,用于购房补贴1040万元,中汽西北(银川)汽车配件集散交易中心拨款700万元,用于农业科技、历年水利项目520万元(生态纺织示范园区供水一期调蓄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项目)用于城镇建设如农村公路、为民服务发展、农村环境整治,城镇绿化等3027万元,税收征收补助费、气象等业务经费12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137万元。

基金支出用于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工程款、城镇报批费造地费624万元,公路建设项目购买服务还款3000万元,棚户区改造5100万元,征地补偿、城镇建设等928万元。

二、收入特点的分析

1、本月收入分析:县级税收收入的增长,拉动了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增收,基金收入同比减收。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3.29%,增收1660万元;非税收入同比增长38.13%,增收379万元。主要还是增值税、契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的增收拉动,增收1521万元。

增收因素:增值税增长点主要反映在宁夏润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入库增值税483万元、宁夏鑫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入库增值税354万元、宁夏运盛投资商贸有限公司入库增值税341万元、宁夏煜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入库增值税332万元、宁夏恒昱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入库增值税248万元,以上均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转让不动产预缴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增长点主要反映在宁夏煤炭基本建设有限公司,汇算清缴入库企业所得税1202万元;宁夏凯添天然气有限公司,汇算清缴入库企业所得税332万元;宁夏贺兰回商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汇算清缴入库企业所得税312万元。

减收因素:本月减收主要体现在基金收入,是由于上年同期国有土地出让收入有一次性收入入库,当年收入与上年无可比性。同时从税种看仍然是车购税下降明显。车购税同比下降2.5%,减收60万元,减收原因是上年同期车购税在贺兰的征收点征收的是银川市的车购税,今年征收的只是贺兰区域的税源。

21-5月份收入特点:

(1)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超进度完成,各月收入入库极不均衡。1-5月,各月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完成12742万元、8168万元、14979万元、11082万元、10161万元,同比增长0.02%、25.89%、-1.73%、5.59%、25.1%;1-5月分别完成年初预算的12.79%、17.51%、28.72%、39.34%、47.85%,各月进度均明显高于序时进度。

(2)税收收入增收明显。税收收入累计完成46367万元,同比增长20.25%,增收780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9.33%,高于序时进度7.67个百分点。1-5月,12个县级收入税种中,个人所得税同比下滑,其他各税种均增长。其中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契税增收尤为明显,增幅分别为38.61%、7.67%、608.47%和18.52%。

(3)非税收入在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的占比明显下降,收入结构趋于合理,质量有所提高。非税收入累计完成10765万元,同比下降23.36%,为年初预算的42.38%,略高于序时进度。非税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18.84%(上年同期为26.7%)。

  (4)政府性基金收入大幅下降。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1220万元,同比下降58.96%。主要是上年同期入库的2亿多是一次性收入,是由银川盛世华新置业有限公司、宁夏绿悦乐居置业有限公司、中地乳业集团有限公司成交入库的土地出让收入和宁夏天源达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宁夏昊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宁夏至合置业有限公司等补土地用途变更及土地使用权出让尾欠等款项。

三、支出进度情况分析

从前几个月全区整体情况看,我县财政支出进度排名全区倒数,综合分析原因如下:一是预算单位既有项目推进较慢达不到支付条件等客观原因,也有各相关单位重视程度不够的原因,部分资金指标下达后,长时间未能支付,影响了支付进度和财政资金的统筹调度。二是部分项目是跨年度的项目,工程建设周期较长,需要根据工程实际情况按工程进度拨款,造成支付慢。三是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总量大,基数高,收入虽然是持续增长,但支出缺口大,国库资金吃紧,仍有调度库款的困难存在。

四、下一步实现财政收支任务的措施

本月我们继续紧抓收入不松手,逐步合理收入结构,提高收入质量,收入进度平稳,比序时进度略有增长。但今年以来面对国家宏观形势下的减税降费政策,后期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发展态势肯定有所收紧,因此我局要继续落实有效措施,紧密与税务部门衔接,形成税收进度与非税入库工作齐抓并管的局面,确保按进度顺利完成年初的收入预算任务。

同时跟踪项目促支出,加快支出进度,从前几个月的预算执行看,我县的支出进度与区厅下达的目标任务还有较大差距,支出压力仍然很大。针对支出进度偏慢情况,我县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一是加大中央和自治区专项的执行力度。首先将每个项目的资金到位情况在三个工作日内告知部门;其次是业务股室到项目多、执行慢的预算单位对接了解支出进度偏慢的原因,并针对不同情况分析对策,逐步解决支出中存在的问题;二是积极筹措资金,保障支付用款需求,确保不因库款原因耽搁支出时间。三是将项目资金的支出纳入预算部门的考核中,每月分解任务,并积极督促和协调相关预算单位紧盯项目实施,提高支付效率,促进支出进度。

附件1:五月报表

附件2:贺兰图表(5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