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宁夏贺兰工业园区>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工业园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122-144/2018-40848 文 号 贺工发〔2018〕79号 发布日期 2018-07-20
发布机构 贺兰县工业园区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实施方案

  根据《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持续做好园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园区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问题为导向,以推进“五公开”为重点,全面深化政务公开,持续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园区各项事业更好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为达到政务公开内容、形式、效果相统一,在实施过程中坚持以下原则: 

  (一)坚持依法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应当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有关政策规定进行。 

  (二)坚持真实公正。公开的内容应当真实可信,办事结果应当公平公正。 

  (三)坚持注重实效。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循序渐进,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四)坚持服务导向。紧密围绕人民群众之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服务。 

  (五)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提高工作效率。 

  三、总体目标 

  争取政务公开内容达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的工作要求,政务公开工作基本实现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杜绝公开不及时、回应不实用的问题,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重要的一部分纳入园区日常考核中,力争使园区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实现质的飞跃。 

  四、政务公开的主体 

  本实施方案所称的政务公开主体是指园区及其管委会内设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部室。 

  五、政务公开的工作内容 

  政务公开应将园区内中小企业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利益的有关事项,服务对象反映强烈的有关事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有关事项,容易出现不公平不公正甚至产生腐败的工作环节,以及其他需要特别予以监督的有关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1.推进决策公开。认真贯彻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凡是园区制定的部门文件、简报信息等,除涉及园区内部信息及不宜公开的内容外,全部通过政务公开栏目、微信公众号及时进行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决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推进执行公开。根据园区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制定年度重点工作和实施方案,并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明确的公开重点,细化落实方案,及时进行公布并保证全面公开到位。对涉及到园区的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情况及时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3.推进结果公开。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全区预决算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宁党办〔2016〕54号)要求,对园区财务预算与决算信息及时进行公开,便于公众查阅和监督。主动公开重大决策落实情况、园区的重点建设项目的项目建设进度等相关信息以及园区招商引资等工作开展情况,加大园区对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果的公开力度,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以工作实绩取信于民。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认真贯彻执行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有关部署要求,切实增强风险防控意识,组织做好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对涉及到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并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提高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及有效性。对重大政务舆情回应不及时、不准确而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 

  (三)加强政民互动 

  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公开公众意见建议采纳情况, 

  对园区微博和政民互动平台等渠道反映的诉求,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四)强化公开平台建设 

  加强微博与微信公众号的日常监管和维护,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发布对园区、政府可能造成不良影响以及与园区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继续完善园区政务公开信息查阅点的建设,为群众和企业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六、政务公开的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和督查考核。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杨晓庆为组长,胡吉元为副组长,其他部室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胡吉元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配备兼职工作人员1名,由吴鹏科担任,具体负责园区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各部室要加强组织协调,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开展,按时上报有关工作情况。综合办公室要围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做好与县信息中心的对接沟通,及时在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园区的政务信息。 

  2.健全制度规范。一是建立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及时公布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目录。二是建立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健全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属性认定,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三是建立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对涉及园区内部信息、公开后危及政府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事项,全部纳入负面清单管理,及时进行调整更新。负面清单以外的事项原则上都依法依规予以公开。四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台账,记录政务公开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提高园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3.加强政务公开教育培训。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鼓励支持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各类政务公开专项业务培训,着力强化工作人员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4.建立规范化标准化体系。结合园区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作用,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推进园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 

  5.强化考核问责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积极参与政务公开工作部室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表彰;对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时的,要严肃批评、公开通报;对弄虚作假、隐瞒实情、欺骗公众,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要依纪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贺兰工业园区(代章)       

2018年7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