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宁夏贺兰工业园区>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文 号 贺工发〔2018〕224号 发布日期 2018-12-29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工业园区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工业园区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园区各企业:

2019年元旦和春节即将临近,为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狠抓企业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有效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根据县安委会部署,现就进一步做好贺兰工业园区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企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提高安全生产的标准,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始终把预防事故、保障职工生命安全作为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首要任务,认真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周密部署、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各项工作万无一失。

二、精心组织,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最核心的工作就是排查隐患、消除隐患。各单位要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安全监管和企业日常生产的重要内容,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一)检查的重点

1.加强对危化行业等重点监管部位的检查。危化企业要对易燃易爆物品的储存、运输、经营、使用等环节的安全检查管理,对受限空间、生产储料和易发生电器泄露部位的逐一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坚决整改隐患。园区建设部要加强在建、续建、扩建项目的安全管理,做好停建项目安全保障排查。

2.加强对生产车间和职工公共聚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各生产企业要加强对操作车间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原料库房等易发事故部位以及企业危旧房、出租场地的消防安全检查,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开展消防演练,增强职工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防火灾发生。

3.加强安全用电用气检查冬季是用电用气高峰时期,发生火灾、触电等事故的风险加大,各企业要注意合理安排用和安全用电,加强对用电用气设施的检查,禁止职工在生产车间和厂区隐蔽地带采用电器采暖设备取暖,及时检查更换老化的电线、设施、器材等,定期排查用气是否泄漏情况,规范操作,确保安全。

4.加强食品行业安全生产。节日期间食品行业要强化原材料采购环节的监管,按照食品生产操作流程和卫生管理规范,生产放心食品,确保食品安全,安全生产。

5.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防,做好防冻、防雨,雪工作的应急救援预案。各企业要深入检查生产管网,防止低温天气造成的管道破裂,做好职工低温天气下的安全防护,对于不宜在低温环境下生产的工艺车间,要及时采取关停等措施,防止发生事故。(二)检查的方法各单位主要领导要负总责,要具体抓落实,安排专职安全员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地毯式自查,做到预案、整改措施、责任、资金和时限“五到位”,绝不能形式主义走过场。自查后,各企业要形成自查报告,并将自查情况记录留存待查。园区安监部将组成专门检查小组进行督导检查,对查出的事故隐患,现场出具《安全生产检查记录表》,并责令企业立整立改,整改后检查组再进行复查。各企业检查、整改、复查都要有书面记录备案。对不按规定及时整改的,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追究企业法人和相关责任人责任,该关停的要关停,该处罚的要处罚

三、广泛宣传,提高全体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

单位要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努力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营造“遵章守法,关爱生命”的安全文化氛围。特别要注意针对节日期间火灾等易发生事故情况,宣传普及群众性的自防、自救、互救能力。要教育大家杜绝不安全行为,遵章守法,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确保发生事故后能反应迅速、指挥得力、处置及时、救援有效。

四、落实值班,确保安全信息畅通企业要根据各自的特点,建立节日期间安全生产抢险救灾指挥系统,做到组织健全、责任明确、措施到位。要落实和完善节假日值班和巡回检查制度,企业责任人要亲自带班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类问题和突发事件。一旦发生重大事故或事件要在第一时间向园区值班领导报告。生产期间各类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园区各领导、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工作分管领导的手机必须保持24小时开通,重点企业和关键部要保证24小时有人值班,保障信息渠道畅通。

信息报送电话:8060333(值班室)  8862306(安监部)

联系人:张海龙 13195017248   马军 18295172602

贺兰工业园区(代章)       

  2018年1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