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宁夏贺兰工业园区>信息公开公共栏目>应急管理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144/2020-0001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4-27
发布机构 贺兰县工业园区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应急管理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安全生产

园区各企业,各相关部室、有关单位:

2020年“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为切实加强园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现就做好宁夏贺兰工业园区2020年“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各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当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必须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认真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各企业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研究部署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各企业要在“五一”前召开一次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参加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加大力度切实解决,对以往安全生产检查中发现问题未整改完成的要抓紧整改到位。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在岗职工安全教育,防止松懈麻痹情绪,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从即日起,园区各部室和负有企业监管责任的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行业(领域)内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管委会相关领导要亲自带队,深入企业一线,靠前指挥,狠抓落实。特别是要深入到生产车间、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生产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进行检查。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要按照行业监管划分责任,督促企业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措施和经费等,并跟踪落实。

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

(一)做好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各企业要在前期开展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上,坚持落实好上级部门一系列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结合本企业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食品、特种设备、机械加工制造、在建项目等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严格特殊作业管理,进一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要认真研究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采取切实有效的安全措施,防止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对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各类关键设备要按照规定标准进行检修和维护,对带病运行的设备要及时进行修理和更换,对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生产工艺和设备要坚决予以淘汰。

(二)做好对节庆活动的安全监管。对于节日期间举办的节庆和其他大型聚集活动,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安全”的原则,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并报请相关部门严格审批把关,凡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坚决不予批办。节庆活动举办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并及时报园区备案。活动期间,各举办单位要安排专人现场负责安全工作,及时处置各种突发事件。

(三)切实推进新建和技改项目安全管理。在新建和技术改造项目核准、备案后,各企业及时与应急、环保部门对接,办理相关手续,要认真落实项目建设、技改期间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新建项目安全管理“三同时”。园区国土和规划建设部要联合县城建局重点加强建筑施工工地现场的监督检查,严查违章作业现象,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停工整顿,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施工。

(四)加强企业消防和防火安全监管。各企业要认真吸取园区一季度发生的火灾事故教训,高度重视假日期间火灾防范和隐患排查,确保节日期间不发生火灾事故。园区应急管理部联系消防部门要重点对园区内各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重点单位、九小场所”及大型群众性活动的举办场所进行全面检查,严肃查处锁闭、封堵或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要坚决停产停业整改,及时消除火灾事故隐患。

(五)加强工贸行业领域监管。园区应急管理部要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全面加强冶金、机械加工制造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确保节日期间供电、供水设备设施安全运转,保证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生活正常运行,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企业要加强对企业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设备、厂(场)内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使用管理和检测检验,排查设备安全运行状况和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六)加强油气企业安全监管。各油气企业要在节日期间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自查,加大排查和治理各类安全隐患的力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日常安全生产管理,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生产现场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安全事故防范措施,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确保节日期间不发生安全事故。

(七)抓好岗位安全培训。各企业要组织各级管理人员及重要岗位的作业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加强事故防范意识,提高预防事故的能力,防止生产过程中劳动纪律松懈、违章作业、违章指挥等现象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八)加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各企业还要认真做好停产和节后复产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园区应急管理部要督促企业落实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保障措施,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加强应急值守、积极做好应急防范

各企业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值班工作,加强值班值守,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 24 小时值班制度;要保证通讯畅通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要落实应急预案,完善预报、预警机制,加强应急演练,一旦发生事故,及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力争最短的时间内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技术指导到位、物资资金到位、救援人员到位,处置措施到位,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各企业要制定年度假期值班安排表,将2020年假期值班安排上报园区应急管理部。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4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