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宁夏贺兰工业园区>信息公开公共栏目>应急管理

关于印发《宁夏贺兰工业园区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宁夏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2640122454007901U/2022-00093 文 号 贺工管发〔2022〕68号 发布日期 2022-06-15
发布机构 贺兰工业园区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应急管理
关 键 词

园区各企业、管委会各部室:

现将《宁夏贺兰工业园区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宁夏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26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

安全生产宁夏行”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全力做好2022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宁夏行”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教育,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夯实企业安全基础,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并取得实效,筑牢园区安全生产防线,根据贺兰县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办发〔202219号)文件要求,结合园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自治区安全生产“20条措施”和贺兰县安全生产“23条措施”,深刻领会措施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具体要求等,通过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和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严格执法、打非治违,推动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自治区安全生产“20条措施”和贺兰县安全生产“23条措施”落实落地,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稳控安全形势,为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活动主题

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三、活动时间

安全生产宁夏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212月月底结束。

四、组织机构

成立工业园区“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王涛同志组长,杨晓庆同志任常务副组长,领导班子其他各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园区应急管理部,由冯海永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杨宁伟同志副主任,负责组织指导、督促各部室、各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宁夏行”活动。

五、主要内容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自61日开始至630日结束,主要内容为:

1.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大宣讲活动一是开展“领导带队到一线”宣讲活动。管委会各班子成员带队到各自联系的企业、项目施工单位,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和知识技能;结合全县开展的党员干部进千企“三必谈”活动,与企业领导班子、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从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编制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危险源辨识和评估等方面开展谈话二是开展“媒体话安全”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微信、QQ群等各类媒体,进行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活动,传播安全发展观念,普及安全知识和技能,提高全民安全文明素质。三是开展“专家宣讲安全生产知识”活动。聘请安全生产专家进企业分类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2.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16日是全国统一的安全宣传咨询日。一是开展广场宣传咨询活动。616日在贺兰工业园区主要路口和重点企业设立安全生产宣传点,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方法等,回答群众和企业员工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并组织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二是开展企业宣传活动。各企业利用公众号、广播、网站、企业媒体、微博、微信、手机报、宣传条幅方式深入宣传,进一步推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意识

3.开展专题讲座和安全诊断。邀请相关领域的安全生产专家学者开展3场次安全生产专题辅导讲座,并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精准指导,帮助企业管控风险、排除隐患,不断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4.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积极组织园区危化企业、粉尘涉爆企业、有限空间企业和涉氨企业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专题宣传和教育培训,教育引导企业树立风险意识,掌握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知识;增强职工群众对重大危险源监测和管控、重大事故隐患辨识和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查找身边的事故隐患和“三违”行为,将有关情况及时反馈园区应急管理部,并对重大隐患和严重“三违”行为设立举报奖励,推动企业自主履行隐患排查治理等安全管理职责,有效提高企业事故预防能力。

5.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组织企业全体员工职工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等电视专题片及事故警示教育片、专家教育培训等形式开展事故警示教育。特别要针对第三季度危险化学品事故易发特点,开展危险化学品事故警示教育,通过“以案示警”引导全社会深入吸取事故教训,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6.开展预案演练活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方针,各类企业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相关企业,要认真排查梳理自身重大安全风险,广泛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特别是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操作式、实战化的初期应急处置演练,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选择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消防和交通等高风险行业领域,广泛开展园区和企业联动的应急演练活动,并认真组织评估、总结和宣传,通过演练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

(二)“安全生产宁夏行”活动

安全生产宁夏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自61日起,到12月份结束。通过开展宣传活动,加强舆论引导和监督,宣传推广各部门、各企业好的经验做法,曝光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片,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明查暗访等工作,发挥媒体监督作用,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推动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实。

1.开展事故隐患曝光活动。园区将结合专项检查和联合执法检查情况,以遏制重特大事故为主要目标,特别针对危险化学品、涉尘涉爆、有限空间、食品加工、消防安全等行业企业,将曝光一批安全隐患突出、违法违规生产的企业,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2.开展隐患整改“回头看”工作。紧盯区市县党委政府巡查督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巡查、全国化工行业企业明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跟踪督导隐患整改和落实情况,各企业将各级部门安全隐患大检查整改“回头看”工作作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机会,认真组织整改,举一反三,确保类似问题得到彻底整改,确保所有查出的安全隐患清零销号。宣传整改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的经验做法,曝光整改问题粗枝大叶、敷衍了事、蜻蜓点水的企业,推动危险化学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法规知识普及、咨询服务、隐患排查等宣传报道和非法违法行为、违规违章作业等曝光活动。结合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等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法规知识普及、咨询服务、隐患排查等宣传报道和非法违法行为、违规违章作业等曝光活动。

3.开展行业重点明察暗访活动。活动期间,结合辖区生产实际,园区将采取专项检查、暗访等活动,利用新闻媒体、专题会议及时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和管理,对未开展相关宣传培训教育、安全工作不重视等企业进行曝光和通报,在后期检查中作为典型,加大检查频次,推动责任落实。

4.开展“网上安全生产宁夏行”活动。发挥企业工会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鼓励动员园区企业职工及家属、媒体、社会热心人士通过微信、短信、邮箱等方式积极举报,经核查属实的,按规定报县安委会给予奖励。有效发挥网络监督作用,积极参与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生产举报活动,根据举报线索,园区将组织新闻媒体深入采访报道,紧盯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将问题突出的企业进行曝光,并联合执法部门及时进行核查处理。

5.开展应急演练专题行活动。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规定,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广泛开展政企衔接、邻企互助的应急救援指挥演练,提高协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重点行业领域特别是危化企业要结合自身风险特点深入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通过综合评估、查摆问题,完善优化预案;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和比武竞赛等活动,提高职工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科学部署。“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宁夏行”活动作为一项全国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对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营造安全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园区各部室和各企业要高度重视,把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宁夏行”活动作为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科学安排部署;按照相关部门制定下发通知,大力开展各类宣传培训教育工作和与企业预案相适应的演练工作,增强员工岗位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本质水平。园区应急管理部将对各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宁夏行”活动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活动不重视,开展不力的,将通过媒体曝光,重点查处。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企业要加大对“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宁夏行”有关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既要发挥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宣传作用,又要发挥标语、墙报、黑板报、户外电子显示屏、海报挂图等传统方式宣传作用,园区管委会要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进行宣传,各企业要在醒目位置悬挂1条以上安全生产标语。在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形成阶段性宣传热潮,不断增强活动影响力。

(三)突出重点,落实显效。各企业要将宣传培训、应急演练、安全检查、隐患整改等工作同计划、同安排、同落实,尤其是危化行业,紧盯国家、自治区、市县在巡查中反映的行业突出问题,推进其他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工作组织到位、宣传到位、落实显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