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公安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贺兰县公安局2019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公办〔2019〕15号 发布日期 2019-01-18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公安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公安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交巡警大队、各派出所:

现将《贺兰县公安局2019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开展工作

特此通知。

贺兰县公安局          

20191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公安局2019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为切实做好2019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按照区厅、市局春运工作部署要求,现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区市春运工作部署,突出重点与兼顾相结合,强化专门工作和加强联管相结合,细化措施,补齐短板,防控风险,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不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不发生因执法不当引发的涉警舆情底线,持续保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为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组织领导

县局成立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局长谢立志任组长,交巡警大队大队长史学科任副组长,教导员张自军、副大队长崔永锋、殷保宁、杨国祥、刘涛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交巡警大队,大队长史学科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导检查。

三、工作措施

(一)延长“百日行动”,扩大战果成效。

按照区、市交管部门的要求,将“百日安全行动”工作持续到春运结束,对照任务指标和绩效考核排名,深化和巩固严整严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打击假牌套牌假证违法、农村面包车交通安全专项治理、国省道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四大行动”,严管重点车辆,严查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二)加强分析研判,科学精准施策。

根据县域实际,交巡警大队要深入研究今年春运特点,结合往年春运期间交通管理规律特点和安全风险隐患,加强分析研判,动态掌握春运学生放假、务工人员返乡、春节探亲访友、集市庙会等时间节点信息,全面掌握道路施工、恶劣天气等相关信息,找准管控重点和风险隐患,科学安排勤务,精准施策,进一步提高防范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深化隐患排查,防范化解风险。

交巡警大队要联合安监、交通运输等部门深入排查交通安全隐患,坚持风险防范,对源头隐患排查整治实行“全覆盖”“零容忍”,做到排查在前,整改在前,防控在前,坚决将隐患消除在春运之前。一是于1月19日前将排查出的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和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名单通报县交通运输部门,严禁参加春运。二是于1月19日前会同安监、交通运输部门对辖区所有“两客一危”运输企业进行集中约谈,对本地高风险运输企业进行个别约谈,对因交通违法犯罪行为受到行政刑事处罚的道路客运经营主体和驾驶人进行记录,推送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三是于1月20日前将辖区国省道事故多发路段隐患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通报交通运输、住建等部门进行治理并向社会公示。

(四)强化疏导管控,净化通行秩序。

1.全面启动春运交通执法站。1月21日前全面启动109国道四十里店交警执法站,对客车、货车、危险品运输车、农村面包车、校车“五类重点”车辆实行逢车必查、逢违必纠、逐车登记。利用查缉布控系统,及时发现查纠“三超一疲劳”、洒驾毒驾、涉牌涉证等影响交通安全的突出违法犯罪行为,严把出城、出站、上高速、过境“四关”,形成全覆盖、强有力的路面检查防控网络,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

2.全面加强县城区域道路疏导管控。以县城商业街、人员密集区、市场等重点区域为中心,采取车巡、步巡或集中设卡的方式,最大限度的把警力摆在街面上进行巡逻管控,对存在的治安乱点、交通堵点及时排查、疏导。严查违法停车、闯禁行、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电动车不遵守交通规则等交通违法行为,把路面管控作为交通事故预防和治安违法制止的主战场,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现场查处率,提升群众安全感。

3.切实加强国省道路管理。109、110国道为重点加大巡逻管控力度,严管“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严查超速、超员、酒驾毒驾、涉牌涉证、超限超载、非法改装、大型车辆长期占用快车道、调头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全面做好辖区国省道巡逻管控,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

4.加强农村地区管控。联合各乡镇派出所,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主力军作用,尤其加大赶集赶场、民俗活动、走亲访友期间路面巡查管控,严把出村、进城关,严管农村面包车、客运班线、货运、摩托车、农用车等车辆,严查超员、超速、涉牌涉证、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农村地区不发生群死群伤恶性交通事故。

(五)突出协调联动,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1.完善优化工作机制。春运前,要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研究细化恶劣天气、交通事故、舆情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措施,明确落实责任。要积极完善与安监、交通运输、气象、卫生和消防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形成部门联动协调处置应急管理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2.保障应急设备物资。要结合以往恶劣天气工作经验,排查出辖区容易结冰、易发事故的危险路段,积极协调交通路政、养护等部门作好人员、物资、车辆、装备和融雪剂等储备工作,出现降雪冰冻天气后迅速开展路面融雪除冰工作,加强巡逻管控,及时采取恶劣天气应急管控等措施,同时做好车辆防滑、安全防护和民警、辅警防寒装备的储备。

3.提高应急管理能力。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建立完善动态推送、发布恶劣天气信息机制,一旦出现恶劣天气影响交通安全,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视情采取限制车速、压速领驶、间断放行、分车型通行、分流绕行等交通管制措施,严防出现长距离排队等候问题。同时加强主干公路区域联动、路警联动、警媒联动,形成整体巡防联动。

(六)广泛宣传提示,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1.春运前期(1月15日至1月20日)。1月20日前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 “两公布一提示”, 积极推进“两个教育”工作,加强对营运客车、旅游客车、校车等重点车辆驾驶人点对点的安全教育,主动与相邻市、县建立信息互通协作机制,与辖区客运站、“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建立恶劣天气和路况信息互通机制,做好重点车辆的安全引导工作。

2.春运中期(1月21日至2月10日)。深入开展“五进”宣传活动,依托四十里店春运检查站、交管站等宣传阵地,通过悬挂标语、发放资料、摆放展板等形式,宣传交通违法危害性。同时及时曝光存在隐患的“两客一危”车辆及企业,利用社会和新闻舆论力量督促企业消除安全隐患。继续开展以“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为主题的“情满旅途”活动,依托春运检查站为过往群众提供指路、饮水、急救药品等便民暖心服务。

3.春运后期(2月11日至3月1日)。极与媒体联系,主动报送素材,围绕春运工作,依托微博、今日头条、网易新闻、一直播等客户端,策划组织对专项整治活动和保安全保畅通工作开展执法直播;利用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矩阵作用,整体推送,互动转发相关信息,产生强大的宣传效应。邀请媒体记者随警作战,深入挖掘新闻素材,收集民警、辅警服务群众,保障安全畅通等方面的典型事例在主流媒体、新媒体广泛宣传,生动呈现为民服务的职业情怀,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交警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春运交通管理工作是历年交管工作的开局之仗,交巡警大队要切实提高对春运工作重要性、艰巨性的认识,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抓研究部署,抓措施落地,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推动措施落实见效,全力以赴保安全防事故,千方百计保畅通防拥堵,让群众回家之路平安、畅通、温暖。

(二)加强队伍管理。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决防止因执法不当引发媒体炒作。要加强执勤民警辅警的安全防护教育,要配齐佩戴必需的反光背心、肩闪灯、指挥棒,执勤警车要配备锥筒、警示标志牌、现场警戒带等安全防护装备,避免发生因防护不当、防护措施不落实、防护装备不到位导致民警辅警伤亡案件。

(三)加强信息报送。

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备勤,合理调配警力,既要确保重点时段、重点路段不失控,又要防止疲劳作战。要认真落实和加强春运信息报告制度,确定专人负责信息上报,确保信息渠道畅通。遇有重大、紧急突发事件,要快速处置并及时逐级上报,重大情况随时报告。1月21日至3月1日,请各外勤中队、宣传中队于每周五下班前将《春运交通管理周报表》报送值班室,由值班室每周一当班人员汇总并于10时前上报支队指挥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