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公安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贺兰县公安局道路交通处置救援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 号 贺公办〔2019〕16号 发布日期 2019-01-18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公安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公安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交巡警大队、各派出所:

现将《贺兰县公安局道路交通处置救援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贺兰县公安局          

20191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公安局道路交通处置救援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做好处置突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降低和减少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失及影响,保证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分级管理、逐级负责”的原则,强化大局观念、统一指挥、明确分工、各尽其责、指导各项处置工作高效、快速、有序地进行。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处置工作的领导,成立贺兰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处置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工作领导小组,县局副局长谢立志任组长,交警大队长史学科任副组长,教导员张自军,副大队长殷保宁、崔永锋、杨国祥、刘涛、各中队负责人、县城驻警点中队长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交(巡)警大队,大队长史学科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协调、指挥调度、信息收集、督导检查等。

三、任务分工

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事故实际情况设立现场勘查组、外围调查组、警戒疏导组、现场施救组、医务救护组、善后处理组、新闻报道组、后勤保障组,并指定人员担任组长、副组长。各项工作组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履行各自职责,具体职责与分工如下:

1.信息报送组

 :史学科

 :董博、朱慧萍、胡凌

在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主要负责宏观情况的控制、信息的收集、整理、上报,对应急预案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以及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2.现场勘查组

 :杨国祥

副组长:董博

 :乔蒿、戴海龙、刘寅及辅警

主要负责重、特大交通事故的现场勘验、对痕迹物证的收集、提取以及对现场的拍照和摄像。

3.外围调查组

 :杨国祥

副组长:董博

 :乔蒿、戴海龙、刘寅及辅警

要负责寻找事故现场及附近的目击证人及知情人并制作询问笔录,控制肇事责任人并对其进行讯问,同时配合法医做好尸检工作。

4.警戒疏导组

 :张自军

副组长:殷保宁、崔永锋、刘涛

 :四十里店、金山、滨河中队、县城驻警点各中队民警及辅警

主要负责对事故现场的警戒、保卫、交通管制、交通疏导、疏散群众等工作,协助做好医疗救护和清障施救。

5.现场施救组

 :杨国祥

副组长:刘涛、董博

 :事故、四十里店、金山、滨河中队、县城驻警点各中队民警及辅警

主要负责在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对事故现场车辆、人员及财物施救,使人员、财产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同时协调交通、运管等部门做好事故现场的道路清障、施救工作,尽快恢复交通。

6.医疗救护组

 :杨国祥

副组长:刘涛

 :事故中队、县城驻警点民警及辅警

主要负责协调医疗救护联动部门和有关单位做好对事故伤亡人员的现场救护工作,采取必要的医疗救护措施,确保人员安全,同时通知各有关联动医院开辟“绿色通道”。

7.善后处理组

 :史学科

副组长:杨国祥

 :事故中队全体民警及辅警

主要负责协调医院、殡仪馆、保险公司等有关部门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和家属安抚工作。

8.新闻报道组

 :史学科

副组长:崔永锋

 :董博、朱慧萍

主要负责现场勘查、施救、警戒、保卫、交通疏导等全过程的新闻报道,掌握舆论主动权,其他人员未经允许,不得向无关人员透漏任何信息。

9.后勤保障组

 长:张自军

 员:胡凌

主要负责做好参与事故处理人员的车辆、油料、装备标准、通信、就餐等后勤保障工作。

四、事故现场处置

1.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报警后,在上报的同时,要立即组织力量,尽快赶赴现场,先行对存留在现场的重要痕迹、物证,特别是易受到破坏的痕迹物证,用适当的遮盖物覆盖起来,以免受到破坏,并及时用照相或摄相加以固定。同时进行必要的前期勘查和调查取证工作,协助医疗救护部门抢救伤员、抢险救灾、疏导交通、疏散无关人员,堵截、追缉逃逸肇事车辆,必要时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努力把事故伤亡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2.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接到重、特大交通事故的情况报告后,在向上级报告的同时,组织各小组现场勘查立即赶赴事故现场,按照组织分工各行其责。

3.对载有危险物品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须立即封闭交通疏散群众,严格控制现场及周围用电用火,及时报告县政府,并通知有关部门。

4.现场勘查人员要及时对肇事嫌疑人采取有效管控措施,防止其逃逸、伪造隐匿证据、与他人串供或发生以外事件。

5.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逃逸案件,在向上级机关报告的同时,应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迅速做出追逃部署,采取设卡拦截、追堵查缉等必要的措施,以快制快,果断处置。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体民警、辅警要树立全队上下一盘棋思想,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应对道路交通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2.恪尽职守,勇于奉献。要继续发扬勇于吃苦、敢于奉献、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各司其职、凝心聚力,积极投入到道路交通安全突发事件处置工作之中,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3.统一指挥,严肃纪律。要坚决服从处置道路交通安全突发事件指挥部的命令,增强组织纪律性,形成统一意志、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4.分工明确,责任倒查。在处置道路交通安全突发事件工作中严格落实领导负责制、个人责任制、连带追究制、责任倒查制,对工作不负责导致贻误战机或造成重大财产、人员损失的,都将严肃追究,决不迁就。领导小组将对预案实施的全过程进行督促、检查,确保预案有效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