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公安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贺兰县公安局防控疫情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公办〔2020〕62号 发布日期 2020-03-24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公安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公安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中心、室、队、所:

现将《贺兰县公安局防控疫情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贺兰县公安局        

2020年3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公安局防控疫情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应对防控疫情中的法治保障作用,根据贺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防控疫情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决定在全局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防控疫情专项法治宣传行动,注重以案释法,注重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注重把普法融入到相关执法过程中,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良好舆论环境。

二、宣传重点

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及在法治化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的有力举措;深入宣传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内容。

三、责任分工

各部门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规定要求,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做好专项法治宣传工作。

(一)重点宣传《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积极引导公众正确理解、严格执行、切实遵守相关法律。

责任单位:各中心、室、队、所

(二)重点宣传依法惩治、严厉打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中的违反犯罪行为。积极发挥警示教育效应,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任单位:法制大队、各执法办案单位

(三)重点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科学防治知识,宣传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科学方法,向群众传授掌握必备的防范知识。

责任单位:各执法办案单位

(四)重点宣传在公共交通工具、运输场所内预防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

责任单位:交巡警大队

(五)重点宣传动物防疫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

责任单位:治安大队、各派出所

(六)重点宣传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

责任单位:治安大队

(七)深入宣传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

责任单位:法制大队、各执法办案单位

(八)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及其他新媒体开展线上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宣传及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凝聚警力、激励斗志。

责任单位:政工监督室、法制大队

其他有关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开展相关法治宣传。

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明确责任分工,着力推进疫情防控法律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机关、进公共场所等基层和一线。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部门要组织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开展防控疫情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普法任务抓紧抓好,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依法防控工作。

(二)落实工作责任。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对照普法责任清单,面向社会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有针对性地深入推进本单位干部职工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全民依法履行职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三)注重宣传实效。各部门要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出发,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需求出发,突出重点,开展针对性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行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要把普法融入疫情防控的执法工作过程中,强化以案释法,善于运用生动直观的形式,让人民群众通过典型案例的依法处理感受到防控工作有序有力和社会公平正义。

(四)加强督导考核。县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把这次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作为“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检查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各部门要安排专人负责防控疫情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编写工作信息、典型案例等,及时上报法制大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