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公安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立岗派出所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640122-114/2018-1240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3-22
发布机构 贺兰县公安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工作总结

2017年度,立岗派出所在县局党委正确领导下、在县局各业务科室的帮助下,抓队伍、强管理、严执法、促服务、保平安,在做好人口管理、治安管理、安全防范各项业务工作的基础上,以“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为抓手,以“执法规范化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落脚点,强化网上执法办案工作,努力提高队伍管理水平。现将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派出所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点人员管控工作,全力维护辖区稳定。(内容略) 

(二)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和其他违法犯罪行为,通过各项专项斗争,有效地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一是严控刑事、行政案件上升趋势。2016年12月21日至2017年12月20日,立岗派出所共受理群众报警760起,立刑事案件9起,刑事发案同比去年下降70.97 %,有力控制了刑事案件上升趋势;受理各类行政案件67起,查处结案66起,查处率98.51%;调处各类纠纷114起;公民求助507起;处置其它类警情63起。查办案件中共打击处理违法人员74人。二是勠力同心完成“大收戒”任务。今年以来,派出所以完成县局下达缉毒任务为目标,全所民警团结一心、积极工作,配合禁毒工作站做好涉毒人员的帮扶帮教管控工作,积极进行禁毒工作的宣传工作,深入学校、企业、外来人员务工的聚集区进行宣传,悬挂条幅,发放禁毒宣传单3000余份,确保禁毒工作落到实处。截止12月20日,立岗派出所共抓获吸毒人员23名,其中强戒9人,初吸14人,完成年初县局下达的全部任务总量。三是多措并举完成假币收缴任务。年初县局下达5000元假币收缴任务,所内多次开会部署,责任到人,全体人员集思广益,发动群众、带动身边的人,超额完成7060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41.2%。四是全力以赴进行信息采集。“一标三实”共采集录入常住人口27776人,录入率85%,顺利的完成了目标任务。 

(三)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力促在每一起案件的办理过程中,都能让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一是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的要求。执法办案过程中,全所人员牢固树立执法规范化意识,严格按照“四个一律”要求进行案件办理,执法质量明显提高,全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二是严格执行自治区公安厅受案立案管理规定。坚持依法、高效、便民、公开的原则,严格受案立案环节流程管控,努力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三是积极开展、组织参加各类执法业务培训工作。全所人员通过各类培训,提升执法水平,确保出警及时,快速查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参加执法资格练习,严把案件定性、证据、程序、适用法律关和“出口关”。 

(四)加强公安队伍建设,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增强队伍管理的科学性。一是做好民警及协勤队伍的勤政廉政教育。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专项教育、民警“八小时外”管理、保密教育等工作,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价,预防和减少民警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确保队伍不出问题。二是所领导充分发挥带头表率作用。紧盯不落实的事、紧盯不落实的人,坚决将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教育引导民警规范执法、文明执勤,严防因不规范,不严格执法等问题引发不良影响,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警令畅通,做好各项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是按期召开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落实“三讲三评”制度,实事求是的查找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及时上报各项业务工作和各类工作信息,及时处置指挥中心下达的出警指令,未发生迟报漏报或隐瞒不报,按时填写警力报备,未发生泄密事件,统计报表准确无误,按时报送,对上级领导批示的工作按时办理并上报处理结果。及时更新网上微博,切实做好微博舆论引导工作,未发生负面效应。四是加强内务卫生和警容警纪。严格按照零违纪的要求,打造环境整洁、秩序井然、服务一流、群众满意的纪律队伍。积极参加实战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整体素质,全所年度内未发生违法违纪。五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系列讲话和十九大精神。始终把真正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队伍建设的立足点,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公安队伍。六是强化派出所绩效考核工作。将民警绩效工作分类分组下达任务指标,在日常工作中加以落实;同时,将派基平台信息录入及各项业务工作进行分工量化,落实责任到人,并将工作完成情况列入辅警人员月度绩效考核工作中与绩效工资挂钩,从根本上调动民警及辅警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为按时完成县局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奠定了基础。 

(五)以人口管理工作为中心,加大公共安全管理力度,不断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是做好户籍管理工作。截止2017年11月30日,本辖区现有常住人口12849户32613人,年内办理出生入户361人,死亡注销373人,迁入372人,迁出164人,补录7人。二是做好社区警务工作。全面推行“1+X+N”工作机制,一名民警、两名协警员、两名禁毒专干、一名司法调解员进驻兰光警务室开展工作,共受理群众报警42起,化解矛盾纠纷21起,入户走访93人,发布社区工作动态11篇,社区民警、警务工作者已建立社区警务工作微信群21个,建立社区宣传栏7个,加强社区防火防盗防骗和禁毒宣传,社区的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大幅下降,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逐步上升,社区警务工作正在发挥应有的作用,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三是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工作中结合开展重点人口季度谈话工作,及时了解辖区涉毒人员、刑事解教人员及精神病人现状,本年度辖区未发生流动人口犯罪及精神病人肇事肇祸的情况,亦未发生重点人口失控重新犯罪的情况。四是做好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本辖区流动人口主要集中在银星蔬菜园区、兰光中心小区及通伏小康村建筑工地一带、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对流动人口一月一检查,摸清底数,全面了解掌握流动人口现状并及时更新基础信息平台数据内容,年内办理居住证100人。五是做好辖区重点行业场所安全管理工作。民警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照内部单位重点部位管理要求,对辖区重点单位及行业场所进行建档并签定治安责任书,掌握内部单位及危险物品从业单位人员等基本情况,特别是对辖区学校、幼儿园的法人、门卫等基本情况进行摸底,严格落实校园安全保卫工作责任制,同时在校园内开展法律法规宣传,确保学校师生安全。对35家消防重点场所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进行了检查消防重点场所438次,查处消防隐患71处,发放整改通知书70份,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处罚,共办理消防案件66起,辖区的火灾事故明显的下降。检查加油站22次,学校46次,银行22次,医院22次,及时发现安全隐患20处,治安隐患登记率达100%,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发放率达100%,整改率达100%。派出所全年共开展重点行业场所安全大检查12次,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60次,现辖区消防重点单位相关信息及安全检查工作情况全部录入网上消防监督管理系统中,工作中随时更新,确保信息鲜活。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 

一是民警、协警的整体素质欠佳,执法规范化意识不强,没有严格按照执法规范化要求,全方位提升执法主体素质,学习业务知识和理论知识主动性差,致使在工作中本领恐慌,工作效率不高。 

二是工作中主观能动性差,等、靠、拖、推的思想严重,存在着怕担责任的现象,创新能力不够,灵活性差。制约了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三是政治思想和公安业务学习不够,反恐维稳情报信息收集来源单一,破获刑事案件能力不高,禁毒收戒和追逃工作滞后,基层基础工作有待加强。 

四是窗口服务工作与上级领导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由于人文地理因素的影响,窗口工作人员在使用文明用语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18年派出所工作思路 

(一)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一是充分利用支部学习、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等学习阵地,全面系统地组织所内学习活动,采取有效手段,引导所内全体人员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地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并做好学习笔记。二是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认识,深刻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排查薄弱环节,理清工作思路,提供给全所人员谈体会、谈措施、谈建议的平台,加强相互交流,促进相互提高,通过交流、研讨、反思,达到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和统一行为的目的。三是针对所内查找出来的单位和个人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要用十九大精神统一行动,凝聚力量,谋划工作,着力研究和解决派出所基础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突出矛盾。使所内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明显成效。 

(二)将1+N+X的社会警务工作模式推广延伸,着力打造平安村社的创新亮点工程。一是由包片人员根据管片村社每个季度的发案情况,对各村社的刑事案件及治安案件发案率进行统计记录。详细掌握各村社重点人口信息,理清吸毒人员、重点上访人员及重型精神病人等管控人员基数,并建立健全档案,从中确定平安社、平安村或平安社区候选单位。二是根据平安建设的要求,细节入手,入村入社开展平安知识宣传,突出重点,使平安知识融入到村民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不知不觉中潜移默化增强居民自我防范意识和平安建设参与能力,努力营造治安秩序稳定、群众安居乐业的平安村社。三是建立以人防、物防、技防为主体的防范体系,充分调动辖区内相关单位、职工、在职村干部等组成群防力量,共同推动平安村社建设。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实现社会综合治理,辖区稳定。 

(三)落实执法规范化要求,细化分工,开启派出所警务运行新模式,探索“一警多能,队所合一”的警务模式,实现“1+1>2”的合成效应。一是设立派出所巡防队。加强市集巡逻防范,抓获一批现行的违法犯罪分子,破获一批小案;加强夜巡夜查工作,不定时的对易发案地区进行巡逻防范,严格控制刑事案件发案上升势头;逐村逐社的采取多种形式进行防盗、防骗等治安防范,有针对性的进行安全防范宣传。二是设立社区警务队。选派所内工作细致、熟悉辖区情况的人员组成社区警务队,日常工作中注意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工作力度,寻找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做好信息采集、基层基础工作和社区警务工作。三是设立案件办理队。选派所内业务能力强、工作责任心强的民警组成案件办理队,对日常派出所受理的行政、刑事案件落实包案责任制、受案首任制,案件办理做到及时受案,及时查处,及时结(破)案,力争达到95%以上结(破)案率。四是设立综合信息研判室。选派所内业务能力强、工作责任心强的民警组成综合信息研判室,广泛收集信息,强力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警情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提出前瞻性、预警性分析报告,落实抓小、抓早、抓好措施,及时化解各种不稳定、不安定的矛盾纠纷,及时防止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四)强力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打造一支有过硬的政治定力、有过硬的履职能力、有过硬的干事魄力的执法精兵。牢记人民至上是派出所工作永恒不变的主题,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是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需要。 

贺兰县公安局立岗派出所    

2017年12月25日        

(此件删减后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