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公安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普法宣传走“心” 法治意识入“脑” ------治安大队强化法制宣传推进依法防疫

索引号 640122-114/2020-0030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4-21
发布机构 贺兰县公安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法制宣传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治安大队坚决贯彻落实局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及法律宣传工作。

一是在疫情战场,善做善成,增强群众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走村入户、深入企业,充分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防联控措施、疫情防控成效,送法进企业,助力企业疫情期间顺利复工复产,广泛普及科学的防护知识,不盲目跟风、不过度防护,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引导企业及群众依法行动、依法行事、依法维权,做到宣传全覆盖,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断强化显政,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主动作为,共同抗击疫情,为人民群众做好主心骨、定星盘。

二是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走心,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4月15日,治安大队深入辖区娱乐场所、沿街商铺、寄递物流业企业等,在进行各项安全检查的同时,面对面向广大市民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彰显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要求各业主、负责人、员工不但要自觉遵守《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国家法律法规,更不能容忍其他人损害国家安全及利益,国家安全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要每个中国人共同维护祖国安全,做到“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三是积极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群众送上法治大餐。深入贯彻上级机关“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要求,以“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大规劝等活动为契机,深入辖区小区、街道、商铺、企业等开展食品安全宣传、电信诈骗宣传、防范网络赌博宣传、密码法宣传,通过面对面讲解、发放宣传彩页、微信群推送各类法制内容等,为群众送上形式各异的“法治大餐”。共发放宣传彩页3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20余人次,同时制作并下发给各派出所防范网络赌博宣传彩页5000份,进一步增强全县群众的防范能力。

四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全面强化社会面管控。严厉打击和惩治“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疫情期间对55家宾馆的消防设施、大厅、房间消杀工作、旅客入住实名登记、疫情期间宾馆旅客入住流程落实情况及疫情期间对旅客的登记核查进行仔细的核查,对未对旅客进行实名登记的一家宾馆进行罚款并停业整顿,查处(此处已删减)。4月16日积极开展2020年“清风行动”首次集中统一清查行动,向行业场所宣传市局进一步加强重点场所巡查管控工作的各项要求与规定,要求各行业场所严格遵循疫情期间行业场所管理规定,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案释法”宣传,合法经营,避免人员聚集,全局共出动警力115人次,检查歌舞娱乐行业场所63家,洗浴足浴18家、宾馆23家、出租房屋96家。现场将一家KTV包间存在人员聚集,为顾客提供KTV服务的音乐餐厅包间予以封贴并将情况通报文广局。

下一步,治安大队将持续开展各类法制宣传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多频次送法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机关、进公共场所等基层和一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