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公安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规划计划

公安局60大庆暨夏季道路交通安全保卫战工作方案

索引号 640122-114/2018-78215 文 号 贺公办〔2018〕185号 发布日期 2018-08-31
发布机构 贺兰县公安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规划计划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交通安全
  为切实做好自治区60大庆交通安全保卫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夏季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按照区厅安排部署,县局决定自525日至1010日在全开展自治区60大庆暨夏季道路交通安全保卫战。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主动打好公路安全隐患歼灭战、城市道路疏堵保畅战、农村交通事故防控战、重点车辆隐患清理战、交通违法清零查缉战、交通安全宣传攻坚战“六大战役”,集中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全面管控重点车辆风险隐患,严厉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有效净化道路交通环境,坚决实现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交通安全保卫目标。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全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县局成立自治区60大庆暨夏季交通安全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局长谢立志任组长,交巡警大队大队长史学科任副组长,教导员张自军、副大队长崔永锋、殷保宁、杨国祥、刘涛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交巡警大队,大队长史学科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交通安全保卫战的组织实施和督导检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工作任务 

  (一)打好道路安全隐患歼灭战,强化基础设施改善 

  1.全面做好路面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交巡警大队要对辖区事故黑点、安全设施漏点、道路通行难点开展常态化排查,按照交通标志规范、防护设施齐全、交通组织优化的标准,将隐患逐一登记上报,并积极协调督促责任部门及时整改,力争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率达到100%,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率县级达到80%以上。 

  2.全面做好国省道路平交路口改造。交巡警大队要会同县交通运输部门对辖区国道平交路口进行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帐,提出计划、列出清单,明确目标,向党委、政府主动汇报,争取政策、财力支持。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匝道口渠化率、反光标识粘贴率、警示柱设置率均要达到100%;国省道路平交口支路强制减速带设置率、平交口主路反光提示桩设置率、普通干线国省道村镇路段、视距不良路段、事故多发路段中央隔离反光橡胶柱设置率等“三率”均要达到100%。 

  3.全面做好施工路段周边交通组织。交巡警大队要加强涉路施工管理,严格涉路施工事前审批,坚持施工信息报告制度,加强施工路段安全监管,定期开展路面巡查,督促工程建设按期完成,切实做好重要节点交通组织,严格落实“两公布一提示”,公布施工路段具体位置,公布交通组织方案和分流路线,提示过往车辆注意通行安全。 

  (二)打好重点车辆隐患清理战,强化重点车辆监管。 

  1.全面开展“三车”风险隐患清缴。交巡警大队要对辖区无牌、报废、拼装车辆等“三车”隐患进行全面清缴,逐村逐户、逐人逐车摸排,力争排查见面率达到90%以上;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主力军作用,最大限度地把管理触角向农村地区延伸,结合“三车”出行规律,错时查处、流动巡逻、定点设卡开展整治行动,做到查扣一批、处罚一批、销毁一批,力争清缴率达50%以上。 

  2.全面开展“七类”车辆隐患清理。交巡警大队要切实开展公路大客车、旅游大客车、“营转非”大客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校车、重型货车和农村面包车等“七类”重点车辆存在逾期未报废、逾期未检验、交通违法未处理的安全风险隐患车辆,按月定期清理,上月前出现的隐患车辆当月报废率、检验率等“二率”均达到100%,交通违法处理率达到90%以上 

  3.全面做好老旧车和黄标车淘汰。交巡警大队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分析梳理数据信息,强化日常业务提示、临界告知,强化高污染车辆限行管理,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等措施,加大对高污染排放老旧车辆的日常化和常态化管理,全力压缩运行范围,督促鼓励老旧车淘汰,全力完成年度淘汰任务。 

  (三)打好城市道路排堵保畅战,强化交通拥堵改善。 

  1.全面实施文明畅通交通提升行动。要将城市排堵保畅纳入政府工程,邀请城市道路交通治理专家顾问团,从规划、建设、管理等环节深度调研城市道路交通问题,优化红绿灯配时,改进路口渠化,规范路边停车,治理乱停乱放,有力推动城市道路排堵保畅取得成效。 

  2.全面提升“打、防、管、控”精准性。交巡警要以县城商业街、人员密集区、市场等为中心,开展车巡与步巡相结合,流动巡逻与定点查处相结合等方式,对存在的治安隐患、交通乱点、堵点进行及时排查、疏导,对显性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与教育并重。同时充分发挥缉查布控系统作用实施精准打击,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实现城市“打、防、管、控”精准治理,提升群众安全感。 

  3.全面攻坚城市道路交通管理难题。深化巩固“不礼让斑马线”整治成果,组织开展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和老年代步车等“三车”专项治理,严厉打击摩托车违法行为,统筹推动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有效遏制老年代步车蔓延态势;协调相关部门通过加强教育培训、签订责任书等方式规范寄递、快递、配送车辆管理,打造形成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和城市文明交通“名片”。 

  (四)打好农村交通事故防控战,强化重特大事故预防。 

  1.全面推进“两站两员”建设。积极推动“两站两员”规范化建设,创新提升“两站”建设标准,配齐配全“两员”装备;积极探索实施“路长制”,与“两站两员”结合起来,做到既守点又管线;深化应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进一步完善基础信息,录入工作动态,通过农村系统向管理员、劝导员推送数据、精准指导,实现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在线部署、监督预警、绩效考评等动态管理。 

  2.全面推进生命防护工程。进一步排查道路安全隐患,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大力推动在农村地区交通流量大、交通事故多的公路平交路口增设信号灯,在农村支路驶入干道路口增设减速带,在农村地区平交路口实施减速带、凸面镜、爆闪灯、提示牌、防撞柱等“五小工程”,有效减少农村地区路口碰撞事故隐患。 

  3.全面推进农村面包车管理。集中开展调查,摸清底数,对长期在本辖区运行的外地号牌面包车,也全部录入农村系统;全力清零逾期未报废、逾期未检验、多次违法未处理面包车,隐患车辆明显减少;严格面包车查验检验,重点检查座椅、安全带、遮阳膜、是否喷涂核载提示和举报电话状况,严查非法改装、超员载客、客货混装、无牌无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强车窗遮阳膜不透光危害宣传力度,曝光典型案例,进行安全教育,责令现场改正。 

  (五)打好交通违法清零查缉战,强化执法针对性。 

  1.全面开展路面缉查。全面推动缉查布控系统应用全覆盖,梳理缉查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针对事故逃逸、套牌、假牌、无牌、逾期未报废、逾期未检验、被盗抢车辆、强行闯卡、驾驶证信息异常、实时非现场交通违法、“七类”重点车辆交通违法开展精准缉查,有力有效消除路面安全隐患。 

  2.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针对货运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客运车辆、农村面包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和老年代步车等重点车辆开展专项整治,严查严处“三超一疲劳”、非法改装、酒驾毒驾、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3.全面开展集中行动。5月下旬至7月中旬世界杯期间,每周五、周六、周日组织开展“3+N”整治,即:酒驾、醉驾、毒驾和其他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统一行动;6至8月份每月1日、15日为全国农村面包车统一行动日;6月9日、25日,7月7日、27日,9月10日、23日为全区集中统一行动日;6月份第三周、7月份第二周、9月份第一周为全区集中统一行动周;8月份为全区集中统一行动月。 

  (六)打好交通安全宣传攻势战,强化曝光警示。 

  1.全面开展“大曝光”行动。通过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新闻通稿、组织随警采访等方式,开展交通安全隐患大曝光。要定期对终生禁驾人员、多次违法车辆、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企业等予以公开曝光。 

  2.全面开展“大警示”行动。针对不同阶段交通违法和事故特点,以及风险隐患,集中开展重点企业、重点驾驶人安全警示,通过向企业发送整改通知,通过短信平台、微信推送等方式开展对驾驶人点对点安全警示提示。 

  3.全面开展“大教育”行动。结合驾驶人“两个教育”工作,走进客货运输企业,对管理人员和驾驶人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播放警示教育片,组织宣誓承诺活动。特别是对去年以来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的运输企业务必做到宣讲到位,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务必一个不少进行面对面约谈教育。 

  4.全面开展“大矩阵”行动。在公安交管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加大违法危害、安全知识普及力度,最大限度扩大宣传影响力,形成交管新媒体宣传矩阵规模效应。 

  5.全面开展“大直播”行动。充分利用微博、一直播、今日头条等平台开展严管执法直播行动,以案说法,取得“处理一例、教育一片”的法律和社会效果,进一步提升交警队伍执法权威性和公信力。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协同配合。交巡警大队、各派出所要充分认识在全区组织开展60大庆暨夏季交通安全保卫战的重要性,结合夏季道路交通特点,主动打好“六大战役”,有效净化道路交通环境。要积极与交通运输等部门协调配合、联合执法,切实做好路面隐患治理、道路设施完善、车辆隐患清理工作;要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内部协作,落实责任分工,确保交通安全保卫战取得实效。 

  (二)科技引领,加强勤务改革。要以公安交管集成指挥平台为支撑,以数据研判引领警务实战,充分发挥缉查布控系统、执法检查站、“两站两员”作用,利用执法小分队,在国省路干道、农村地区出村口加大管控力度,实施信息制导、精准打击,积极创新网上网下一体化,路面源头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大力推动警务实战勤务改革。 

  (三)规范执法,加强安全防护。要坚持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在执法方式、强制措施上既要严格、规范、公正,又要理性、平和、文明,坚决防止因执法不当引发媒体炒作和发生群体性事件。要强化现场防护措施和检查监督,坚决防止民警和辅警伤亡事故发生。同时,要坚决依法处置暴力抗拒执法的恶劣行为。 

  (四)督导检查,加强考核制度。集中整治期间,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不定期对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切实纠正路面巡逻不到位、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行为,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凡因源头管理责任不落实、路段管控措施不落实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并取消部门领导及民警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贺兰县公安局        

2018年8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