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自然资源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贺兰县自然资源局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对自治区政府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自然资发〔2020〕290号 发布日期 2020-10-21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自然资源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自然资源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站所(中心)、队:

现将《贺兰县自然资源局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对自治区政府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贺兰县自然资源局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对自治区政府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贺兰县自然资源局        

2020年10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自然资源局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对自治区政府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根据贺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贺兰县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对自治区政府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区、市、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转化好、运用好、拓展好考核巡查成果,以更完善的源头治理、以更严密的责任体系、更严格的监管执法、更有效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更有力的基础保障,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一)强化措施,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建立整改责任清单,逐项明确整改目标、工作措施、责任人、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二)举一反三,推动问题隐患有效解决。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粘土砖厂、非煤矿山等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面细致的排查,整改事故隐患。针对薄弱环节和短板,制定务实管用的管控措施,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得到加强和提高。

(三)追根溯源,加快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按照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整改要求,查找问题隐患产生的体制、机制性原因,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体制机制、基础建设,做好考核巡查成果的转化工作。

三、整改任务、措施、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不平衡”的问题。国务院安委会第十考核巡查组在对自治区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进行现场考核巡查时发现个别地区和部门一是存在安全发展理念不够牢固,重发展、轻安全的思想,不同程度存在“上热下冷”现象,尤其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企业重经济发展、放松安全监管的倾向有所抬头。二是部分地区及部门负责人调整任职时间不长,抓安全生产工作尚未完全进入状态。三是理解不平衡,分管或监管过安全生产工作的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理解到位,工作思路理清晰,监管措施更有效。四是大部分企业负责人表示学习了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但对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基本不了解。

整改措施:各站所(中心)、队要结合国务院安委会第十考核巡查组在自治区考核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结合工作实际,完善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狠抓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效能。结合安全生产“六进”活动,督促企业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加入“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和内容,作为重点行业领域、高危行业企业“三类人员”培训必学课程和日常行政执法检查的必查项。

责任单位各站所(中心)、队

整改时限:2020年10月底前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有差距”的问题。国务院安委会第十考核巡查组在对自治区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进行现场考核巡查时发现个别地区和部门一些地区及部门负责人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指导实践方面存在不足,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认识不清,安全责任意识有待提高。

整改措施:各站所(中心)、队要结合国务院安委会第十考核巡查组在自治区考核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切实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定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有关重大问题。

责任单位各站所(中心)队

整改时限:2020年10月底前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关于落实考核巡查组工作的责任分工

(一)强化学习,深入理解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

各站所(中心)队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学习内容,进一步学深悟透,掌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股站各站所(中心)、队

完成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多措并举,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督促指导企业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尤其要牢牢抓住企业实际控制人这一“关键人物”,推动他们切实依法全面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指导企业进一步健全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严密管控安全风险、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防范事故发生。进一步强化依法治理、突出监管执法刚性,通过日常检查、专项执法、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查处,切实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培训,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和技能素质;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调动职工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

责任股站各站所(中心)队

完成时限:2020年11月底前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统筹协调,加快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要以专项整治为抓手,从深层次解决各项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单位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的统筹协调作用,形成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县政府规定的“一季一报”制度,及时研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推进。进一步补充完善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整治方案。加大宣传力度,让企业更广泛地了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主要内容和要求;及时曝光专项整治过程中违法违规企业和典型案例,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引导形成全社会共抓共治的工作局面。

责任股站各站所(中心)队

完成时限:2020年10月底前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高度重视,进一步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

1.建立火险预警防控机制,严格管控野外火源,做到真正看住人、管住火。

整改措施:(1)加强火险预测预报,强化会商研判。我局与县气象局形成工作联动,及时发布预警信号,做到火险早发布,各乡镇安排护林员加强高空瞭望、地面巡查的立体监控,确保火情早发现。按规定及时上报火情信息,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做到火情早报告。 

(2)严格火源管控,进入森林草原火险期后,我县发布在森林火险期内禁火通告,禁止焚烧秸秆。各乡镇严控林区牧区上坟烧纸、焚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等行为。重点景区入口都设有检查站,重点部位死看死守,重点人群盯紧看牢,关键时段管控到位,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责任股站森林派出所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力度,提高林牧区广大群众的防火意识,形成群防群治工作格局。

整改措施:进入防火期后在县电视台、“魅力贺兰”APP投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和法律法规;各乡镇结合进村入户和集贸市场开展宣传工作,提高全民的森林防火意识。

责任股站森林派出所

完成时限:防火期间

3.给予森林草原经营单位必要的政策资金支持,督促更新老旧装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整改措施:2020年,我局拨付10万元森林草原防火经费用于各乡镇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更新、增加了10类45件防火器材设备;全面维修贺京星农场、金山林场瞭望铁塔紧,保证森林防火工作正常开展。2021年我局计划将向森林草原经营单位投入资金支持。

责任股站森林派出所

完成时限:2020年底

4.加强扑救队伍建设管理,强化队伍训练和扑火演练,提高火灾处置能力。

整改措施:(1)目前,各乡镇将护林员纳入森林火灾扑救力量,自然资源局成立了半专业扑火队伍,由各站所干部职工组成。2021年我局初步计划组建一支五人的专业扑火队伍。

(2)我局已于今年3月30日,由金山林场组织干部职工、护林员10余人,开展了一次森林防火应急演练。4月3日,由应急管理局组织,自然资源局、气象局、金山自然保护局、贺兰消防大队德胜中队、银川市西夏区怀远中队100余人参加,开展了一次演练。进入防火期后,计划11余份再开展一次应急演练。

责任股站森林派出所

完成时限:防火期间

5.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森林草原经营单位防火责任落实到位。

整改措施:我局加大对各乡镇的监督检查力度,在节假日、防灾减灾日、森林防火宣传周、宣传月等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各单位的防火责任落实到位。

2020年,我局联合应急管理局检查8个乡镇场及重点单位40余次。下发整改通知书8份。

责任股站:森林派出所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五、组织保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国务院安委会2019年度考核巡查是新形势下对自治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一次全面、系统“体检”,各站所(中心)、队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不足和深层次问题,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要求上来,以这次巡查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清醒地认识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整改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巡查组巡查反馈意见问题。

(二)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各站所(中心)、队负责人要亲自抓,统筹本股站考核巡查问题整改,按照工作分工牵头负责解决,要亲自研究部署考核巡查问题整改工作,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整体推动。要以此次整改为契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安全生产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安全生产工作建章立制的过程,成为促进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过程。

(三)分类实施,扎实整改。对国务院安委会巡查组指出共性的问题,要积极对照整改任务,对号入座,各负其责,切实落实整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时间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反馈问题和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要始终紧抓不放,能立即整改的,抓紧抓好整改落实;短时间内无法全部完成整改的,制定整改时间表,力争尽快完成。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寻求有效解决办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四)认真总结,按时报告。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坚持破立并举,加强创新,注重从体制机制上健全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紧盯反馈问题不放松,从严整改,彻底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