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自然资源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国土资源局关于报送第三季度应急管理工作总结暨第四季度预测预警分析的报告

索引号 640122-126/2018-86381 文 号 贺国土资发〔2018〕422号 发布日期 2018-09-30
发布机构 贺兰县国土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第三季度 应急管理 预测预警

县应急办:

  为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报送第三季度应急管理工作总结暨第四季度预测预警分析报告的通知》工作要求,我局总结工作,结合职能,现将第三季度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第四季度预测预警分析报告如下:

  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一)地质灾害防治

  我局紧紧围绕“预防为主、以人为本”的原则,建立健全群测群防机制,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进一步完善部门间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积极与各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地质灾害值班应急值守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同时,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我县辖区内存在安全隐患的地点严格排查治理,提示并指导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 

  (二)事故灾难应对

  一是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在非煤矿山及各乡镇公共场所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出动宣传车辆、走访、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有针对性的对重点区域和重点人员开展安全事故应对宣传活动,并将之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执行。 

  二是开展领域内专项整治行动。我局出动人员,组织力量,依法依规关闭取缔25家全县所有违法违规生产、不符合各类规划及技术落后存在安全隐患的黏土砖瓦厂。同时,针对非煤矿山无证开采、盗挖盗采、越层越界开采、不按开发利用方案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打击,通过在通往非煤矿山主要道路上实施混凝土灌注桩封堵、设置限高杆、安装摄像头等硬性措施,以及联合城管、环保、路政等六部门人员24小时轮流交替巡查,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截止目前,我局共计昼夜巡查90次以上,扣押装载机5台,立案查处2起。 

  (三)公共生产安全

  汲取今年以来区内外典型公共安全事故和以往事故的教训,对职责范围内倾向性、苗头性、习惯性问题开展针对性执法检查,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要求,坚持实行轮岗排班制度,扎实做好领域内尤其是葡萄长廊及金山宰牛沟矿山等地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同时,严格执行局各项规章制度,明确我局各股站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定期对办公场所的电器、电路、保密、防盗、消防设施等进行全面彻底检查,防止引发公共安全事故。

  (四)公共卫生清理

  我局认真开展包管区域卫生大扫除,每月不定期、多次数前往清理。组织人员,分配任务,针对区域内尤其是卫生死角和盲区重点清理,严防出现、形成病灶。同时,加强日常监管,时刻保持公共区域干净整洁,提升我县公共卫生水平。

  二、第四季度安全形势分析

  截止目前,我局尚未发生事故突发事件。

  第四季度尤其是岁末年初,历来是较大以上事故的高发期。一些企业在土地项目工程建设上存在赶进度的问题,尤其天气寒冷,用火用电增多,极易发生线路短路,超过负荷引发事故。同时,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也有所提高。

  三、预测预警应急准备

  (一)督促各乡镇要做好辖区内安全隐患点的巡查、监测、突发事件速报等工作,并督促当地乡(镇)制定突发事件应急行动方案。

  (二)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保持手机24小时开通,若出现突发性事件,领导小组成员及各应急救援组成员当接到值班人员的通知,应在第一时间集合待命,按照局领导的工作指令赶赴突发事件发生地开展工作。 

  (三)及时做好应急响应

  一是突发事件发生后,事故单位或在场人员应当用最快捷的方式报告突发事件发生情况(国土资源局电话:8061446),局接报人员在接到事件报告时,应详细记录事件内容,并向局领导汇报。 

  二是由局领导责成相关人员在最短时间内进行核实,并同时把有关情况报局长,待情况属实,根据事故性质和严重程度提出应急处置建议,并安排局有关股室赶往事故现场。 

  三是各股室、队按照职责分工,立即开展应急处置、应急保障,配合应急办实施疏散、撤离、安置工作。协调有关方面做好保障和支援工作,并采取相应措施防止事故扩大和出现次生事故。

  四是必要时,国土资源局应把情况上报市国土资源局,并配合上级应急指挥机构的指挥。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值守,建立突发事件快速应急机制。建立、落实突发事件值班工作机制,坚持24小时值班和监测巡查制度,加强突发事件预测预警,确保上下信息畅通。建立健全快速反应保障机制,确保出现突发情况时,能迅速开展工作。

  (二)加强培训,提高我局人员应急工作能力。充分了解辖区内的安全状况和当前形势,掌握必要的自救知识和应急处置知识,提高在处置应急情况时的自我保护能力。

  (三)加强宣传,切实提高群众认识和预防意识。通过多渠道宣传活动,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开展突发事件预防自救教育,提高群众意识,并使其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重要性,提高群众参与度。

    

    

  贺兰县国土资源局        

                               20189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