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经合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索引号 640122-147/2018-40488 文 号 贺经合发〔2018〕52号 发布日期 2018-07-18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经合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政务公开 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按照《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贺政办发〔2018〕102号)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要点。 

  一、深入推进“五公开”,打造阳光政务 

  围绕加快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进“五公开”,让人民全程监督政府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推进决策公开。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凡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招商引资领域重要方案、政策措施和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都应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二是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都要在文中设定适当的章节或条款,对相关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公开内容方式与时限、解读回应等作出明确规定决策作出后,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对相关文件和议定事项进行公开,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 

  责任领导:王海峰 

  责任科室:综合办公室 

  (二)推进执行公开。 推动重大决策执行过程公开,缓解“执行难”问题。主动公开招商引资重点任务、政策措施、招商项目等工作部署的任务目标、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根据工作进展公布取得成效、后续举措,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确保各项措施执行到位。 

  责任领导:王海峰 

  责任科室:综合办公室 

  (三)推进管理公开。一是结合当前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抓紧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的监督和制约,推动我局依法全面规范履职。二是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制定本单位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细化明确不予公开的范围,对涉及国家秘密或公开后危及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事项,全部纳入负面清单管理,及时进行调整更新。 

  责任领导:王海峰 

  责任科室:综合办公室 

  (四)推进服务公开。全面公开招商引资工作程序流程、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为来我县考察的企业、投资者提供了较为全面的县情、县况、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等相关的简介,为来我县投资置业的企业、客商提供了全方位的招商引资服务。 

  责任领导:王海峰 

  责任科室:综合办公室 

  (五)推进结果公开。一是加大区、市、县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果的公开力度,重点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特别是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决定事项的进展、落实结果等。二是主动公开招商引资发展重要工作部署落实情况。三是进一步做好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我局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接受群众监督。 

  责任领导:王海峰 

  责任科室:综合办公室 

  二、推进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 

  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全区预决算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宁党办〔2016〕54号)要求,抓好财政预决算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预决算公开统一专栏,分级分类,集中展示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信息,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责任领导:王海峰 

  责任科室:财务室 

  三、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努力增进社会共识。 

  (一)完善解读机制。明确政策解读主体、时间和方式,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将招商引资工作相关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推动政策解读制度化,重大政策出台前,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主动发布,重点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宗旨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口径、注意事项以及新旧政策差异等,使公众更好地理解掌握政策内涵。 

  责任领导:王海峰 

  责任科室:综合办公室 

  (二)提高解读效果。要积极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地运用数字化、图片图解图表、音频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解读效果。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事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读清楚,避免误解误读。充分运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做好重大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发挥主流媒体“定向定调”作用,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正确引导舆论。 

  责任领导:王海峰 

  责任科室:综合办公室 

  四、高度重视舆情回应,主动引导社会预期。 

  一是建立健全政务舆情回应工作机制。对本单位的政务舆情收集、处置和回应按照“专人负责、专项管理”的体制和管理原则进行。建立专门力量跟踪、监测本系统政务舆情,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掌握各方关切。加强与同级各单位、部门沟通协调,形成舆论引导合力。二是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对本单位重大政策措施存在误解误读的、涉及公众切身利益且产生较大影响的、涉及突发事件处置的、媒体关切的、县委县政府要求本单位主动回应的政务舆情,要落实责任、快速反应,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及时消除不实言论,正面引导社会舆论。特别重大或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配合相关政府部门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确保不失声、不缺位。 

  责任领导:王海峰 

  责任科室:综合办公室 

  五、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增强支撑保障能力 

  一是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二是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部门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三是管好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等载体,最大限度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责任领导:王海峰 

  责任科室:综合办公室 

  六、建立健全制度规范,着力夯实工作基础 

  (一)加强工作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发挥政务公开议事协调机构作用,我局主要负责人年内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明确一名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布。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处理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部署推进工作。进一步理顺工作体制,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职人员。  

  责任领导:王海峰 

  责任科室:综合办公室 

  (二)健全制度规范。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2.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前要依法依规严格审查,特别要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依法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  

  4.建立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健全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规范保密审查程序。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  

  责任领导:王海峰 

  责任科室:综合办公室 

  

贺兰县经济技术合作局         

  2018年7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