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投资招商

贺兰县招商引资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47/2019-0001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12-14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经合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投资招商
关 键 词 招商引资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贺兰县招商引资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不断加大外引内联的力度,突出推动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加大引进新产业、新经济、新项目的力度,促进招商引资工作从数量向质量转变。

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18年,贺兰县全年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55个,协议总投资128.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5亿元,仅完成全年任务的31%。其中:新引进、新开工项目48个,协议投资63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2.3亿元;续建项目7个,协议总投资65.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7亿元。

二、招商引资主要做法

(一)明确招引任务,落实产业招商。坚持精准招商和重点招商。结合我县实际,将招商引资任务分配到园区、乡镇和部门,落实到一把手的肩上,实行“一周一督查,半月一通报”。编制贺兰县招商引资线路图,明确全县产业规划和招商平台产业定位。围绕现代纺织、新型建材、食品加工、装备制造、新材料、休闲农业、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招商。补齐产业发展短板,促进上下游产品及其配套服务项目集中布局、集约发展,培植产业集群。坚持重点区域企业招商开展外出招商活动,由县领导亲自带队赴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开展招引活动。瞄准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重点瞄准符合我县产业发展方向的行业20强及“国”字头企业以及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开展项目对接工作,提高我县招商规模和水平。截止10月底,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队赴北京、上海、浙江、陕西、江苏等地对接企业30多家,接待考察客商80余批次,重点对接了无限航空、中农晨曦、中韩重工、维新制衣、中兴智联、径卫视觉、北达基金、长兴纳华、中国林业集团木材加工项目、海升集团10万平方米玻璃温室项目、生物制品原辅材料开发与产业化建设项目等企业或项目;促使北京量子金舟年产12万吨无纺布及其制品项目、宁夏北斗数据运营中心、田永成互联网医美共享医院及抗衰中心建设项目、金盛集团文化旅游风情园项目、北京中节能集团热点联产、新壹康新型冷链体系建设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落户贺兰。

加强基础工作扩大对外宣传修订2018年贺兰招商手册》制作新版招商引资宣传片,制定《贺兰县2018年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意见》《贺兰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2016年度银川市招商引资奖金分配方案》《2017年度银川市招商引资奖金分配方案》。坚持“走出去”,围绕招大引强、招新引鲜,积极参加广州梯度产业转移对接会、宁波中国中东欧国家市长论坛等活动,着力扩大对外招商,持续深入推进招商工作发展,保持招商工作良好的运行态势。在浙江嵊州、余杭,江苏苏州等工业园区招商项目对接会,面对面开展对接与贺兰产业相契合的项目。开展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活动,四套班子全体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盯准项目,狠抓对接,取得丰硕的成果。

突出方式创新提升招商引资效率全面落实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各项具体举措。探索委托招商。实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和精准招商工作,委托园区的两家企业组织专人招商,并给予一定的奖励。一是针对贺兰工业园纺织园片区的实际情况,委托宁夏服装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招引纺织、织布、服装加工等项目。二是委托中纺汇企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招引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新型产业项目。引导以商招商。在全县开展“进百企、解难题、促增长”活动,全县四套班子领导和部分一把手带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一方面为走访企业解决问题,一方面宣传引导企业以商招商,鼓励在工业园和乡镇落地的企业挖掘资源,以商招商。委托中纺汇企(北京)发展有限公司招商成效显著,渤海水务集团、金盛集团文化旅游风情园项目等签订投资协议。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完善招商人才培养机制,强化招商引资人才支撑,组建一支知区情、懂专业、能吃苦、有激情、善交际的专业招商队伍,逐步转变为“招商和服务并重”战略模式,为企业提供政策辅导、发展预测、落地指引等一站式服务,全力“筑巢引凤”,吸引更多大企业、大项目落户贺兰。

三、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

2019年,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将按照全市工作的总体部署,在抓重点项目对接、抓后备项目储备,新产业、新经济、新项目上下功夫。抓好重点项目对接。结合我县产业定位,全力落实好当前谋划和对接的重点项目,重点发展现代纺织、农产品加工、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邀请一批有意向在贺兰投资的客商来考察,大力推介我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做好“请进来”工作;在充分利用驻宁各大商会协会、高端管理咨询机构、挂职领导干部信息资源等的基础上,搜集整理重要招商信息,不断拓宽招商渠道,并定期组织县领导和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外出考察对接重点项目,做好“走出去”工作

是注重项目编制。督促贺兰工业园、各乡镇场、各部门围绕主导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充实建立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努力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加强招商工作调研,根据本地自然禀赋,协助园区做好产业规划和项目谋划工作。

是重视以企引企。“以企引企”列入招商工作的重点,利用他们的上下游客户信息及资源积累,吸引外来投资者前来我县投资,加快我县产业的优化升级。

继续严格落实贺兰工业园、各部门、各乡镇场招引任务和制度结合2018年贺兰工业园、各部门、各乡镇场招商引资任务完成情况,需继续强化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考核,对照招引目标和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服务好现有项目建设,招引产业链相关项目,确保顺利完成2019年任务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