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投资招商

2019年1—5月份全县招商引资工作进展情况

索引号 640122-147/2019-0007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6-03
发布机构 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投资招商
关 键 词 招商引资

现将1—5月份全县招商引资推进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情况1-5月份,全县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51个项目,完成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5.78亿元,占任务总数的6%。其中新建项目41个,计划总投资21.3亿元,实际到位4亿元。续建项目10个,计划总投33.2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48亿元。实际到位资金完成较好的单位:自然资源局任务数2亿元,实际到位1.23亿元。立岗镇任务数2.5亿元,实际到位1.22亿元。(见附表1)

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一)总投资在亿元以上,建设推进顺利的项目。共计12个,其中新建6个,包括宁夏易聚蓝威智能制造项目(军民融合园),休闲食品生产绿色化改造与扩建项目(市场监督管理局),天津大桥迁建项目、重庆医药现代物流(贺兰工业园),立思辰教育项目(教育体育局)。四季绿蔬菜综合种植基地项目(立岗镇)。续建 6个,分别为百欧养老项目(自然资源局),竞技类观光示范园项目(习岗镇),中汽西北中心一期项目、华美伟业岩棉项目、泰益欣医药项目、六六新能源汽车项目(贺兰工业园区)。(二)总投资在亿元以上,对接靠实进展较好的项目。共计3个。巨峰绝缘材料加工项目完成土地招拍挂程序,正在进行规划设计(贺兰工业园区)。新松机器人项目市委、市政府领导在持续帮助对接中(军民融合园),科教园项目已经签订协议,正在注册公司和做规划设计(教育体育局)。(三)新增对接的重点项目4个。分别是:万达商业综合开发项目。浙江祥生商业综合开发项目。新华百货商业综合体项目。生态城市小镇建设项目。浙江蓝天制衣。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实施的招商引资项目匮乏,实际到位资金严重不足。两个园区的主战场作用发挥不到位。截至5月30日,贺兰工业园区仅完成实际到位资金0.69亿元,完成任务数的1.86%;军民融合园完成实际到位资金0.35亿元,完成任务数的1.4%。截至5月30日,重点责任单位招商引资项目0到位资金的单位6家。分别是:民政局、财政局、交通局、融晟公司、南梁台子、京星农牧场。一般责任单位0到位资金单位38家。仅有综合执法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司法局各完成到位资金500万元。

二是全县对接项目多落地项目少,项目储备严重不足。受工业产业定位、市场以及上下游产业链不配套等方面因素的影响,项目落地还存在比较多的困难。目前,正在推进开工的项目有4个,列入招商项目库重点对接的项目只有22个(具体见附表2),签约的只有项目2个,各单位谋划项目不多不实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全县在建项目、签约项目、对接项目没有做到梯次跟进。

三是各单位对招商引资重视不足的问题突出,招商引资队伍亟待加强。各单位对招商引资工作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对接工作不扎实,全县五月份“走出去”对接项目仅有4批次,接待考察15批次,“走不出去”和“进不来”的问题突出。自机构改革以来,县经济技术合作局机构合并入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拟成立的县投资促进中心尚没有成立,人员亟待加强,各单位负责招商引资工作的人员也有所调整,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

四、下一步工作

为落实好县委高质高效招商年的各项工作要求,下一步,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切实抓好重点开工项目进度,特别是军民融合园和贺兰工业工业园,抓好珍祥钢模板项目、天津大桥项目等12已经开工项目进度工作,尽快形成有效投资。

第二,切实抓好已签约项目落地和拟签约项目靠实工作。督促中地婴幼儿奶粉项目、巨峰绝缘材料加工项目,加快推进步伐,尽快开工。促成德胜“退二进三”、辛普劳马铃薯、万达城、新百商业中心等项目尽快落地。

第三,各园区、乡镇和部门目前实际到位资金、对接企业和项目的情况进展不好的,特别是两个工业园区,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抓紧已有项目实施,积极拓宽渠道,对接新项目,确保尽早有到位资金、有项目建设、有项目对接。

第四,加大“走出去”招商推介力度。由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牵头分别在京津冀和长三角等地,组织适度规模的招商推介会,进行推介招商。进一步提升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和驻点招商的效率,进一步对接各商会、各专业招商平台,千方百计拓宽招商引资渠道,积极引资符合我县产业定位的项目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