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投资招商

关于赴深圳召开招商引资推介会的总结报告

索引号 640122-147/2019-0011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11-04
发布机构 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投资招商
关 键 词 招商引资

1021日至1026日,由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及园区与各部门党政代表团赴深圳考察学习,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我县与“珠三角”地区经贸合作与交流,推动产业协作和转移,特借助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平台,于10月24日在圣廷苑酒店盛大举行“相约鹏城,筑梦贺兰”,招商引资推介会,取得丰硕成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活动由县人民政府主办,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承办,自治区驻广东办事处、银川驻深圳办事处、深圳宁夏商会等领导出席推介会并致辞,60余名企业家参加了会议。会上县委书记赵波对我县的营商环境作了详细的推介,让企业家们对我县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是我县在未来创新和合作的重要城市,也是下一步外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

会上,有企业代表表示,我县文化底蕴深厚,经济发展迅猛,是宜居宜业宜游的渔米小镇。希望组团到我县考察投资环境,与我县加强沟通与合作,谋求更好的发展,实现互惠共赢。 

会后,县委书记赵波带队分别来到了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深圳湾创业广场展示馆等地进行实地考察。推介会结束后几天常委副县长南晓清带领相关部门先后赴金地集团智汇港产城融合区、深圳易尚科技研究中心、深圳一体集团、国际E健康联盟等高新技术企业考察学习。考察团详细听取了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开发运营、空间规划、入驻企业规模、周边交通配套、政府扶持政策以及产业生态运营主要模式等情况介绍。

二、推介会成果

此次推介会,共签约3个项目,分别是福建汇园科技小果蔷薇生物制造、深圳科腾科技智能照明项目、共生健康生态发展(深圳)公司E健康养老项目。与2家商会、协会达成合作意愿,并现场签署了合作协议,分别是深圳市电子商务协会、深圳宁夏商会。现场聘用2名优秀企业家为贺兰县招商顾问,分别为日本富士印董事长俞光良先生与深圳易聚时代龚利总经理先生,两位企业家在企业孵化、园区运营、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资源,我县通过与优秀企业合作,以商招商的模式,为贺兰引进更多优质的企业。

此次推介会立体宣传效果好。推介会期间,我县通过各种宣传媒体,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在深圳营造了浓厚的贺兰招商氛围。推介会上播放了宣传贺兰的光碟,图文并茂地推介贺兰。会后,在《深圳之窗》、《深圳宁夏商会》和贺兰电视台刊登消息和播放我县推介会的盛况。

三、学习考察的成果及经验

从学习考察总的情况来看,广东省深圳市委、市政府立足长远积极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扶持、企业为主、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把高新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根源,予以高度重视和扶持,一些企业和研究机构也对此做出了积极响应,开展了有效的探索和实践。深圳湾园区的运营管理经验对我县的产业发展及综合性服务具有良好的借鉴作用,我局考察完深圳湾园区以后认真学习他们的运行管理模式,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他们先进的经验结合在我们工作中,也希望两地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在更多的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在改革创新,发展高效技术、人才资金、产业合作等多种方面加强对接和交流,实现两地资源共享利用、互促共进,推动两地区域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通过此次学习考察,也让我们发现自身发展的不足之处:一是招商引资信息不对等,沿海企业转移投资信息掌握不准,对接不上,招商引资信息传递不畅,造成投资者与引资者对不上,从而错失引资机会。二是项目落地难,部门协调配合不够,服务水平和意识固化。此次考察我们发现深圳政府在人才政策、土地政策、落地服务等方面极具创新意识,如深圳的孔雀计划,在人才引进方面不留余力,充分锁紧了人才链,还有土地方面的M0用地,允许工业用地内兼容商业用地,打破常规思维,优化服务,提升营商环境。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1、抓好已签约项目落实。在这次深圳招商推介会上签约的3个项目,我们要尽快抓好签约项目的落实,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门心思服务"的要求,尽力协调解决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确保所有签约项目投资到位、服务到位。

2、加强跟踪服务,使正在治谈的项目转化为合同项目。通过这次推介会,我们结识了不少的客商,客商对一些项目比较感兴趣,也治谈了一批项目,我们要加强对此类项目的跟踪服务,及时了解治谈动态,为企业解决治谈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难题,继续坚持咬住不放、贴身跟进,抓好服务"的基础性工作,力争尽可能多的治谈项目转化为合同项目。

3、继续抓好小分队招商。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全年的招商引资任务,长期不懈地坚持小分队招商,进一步扩大深圳招商推介会活动周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