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规划计划

经合局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122-147/2018-93035 文 号 贺经合发〔2018〕 76 号 发布日期 2018-11-26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经合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规划计划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宪法日宣传周

今年是“七五”普法第三年,也是实施“七五”普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并公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以来,全国全区都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年度重要工作,精心部署,强力推进。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活动主题

“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二、时间安排

2018年“12 ·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从11月15开始,到12月20日结束。其中,“宪法宣传周”从12月2日至12月8日。

三、宣传重点

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突出宣传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和主要考虑,阐释宪法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意义。按照自治区学习宣传宪法主题实践活动“四个一”“四纳入”“六进”“全覆盖”要求,把学习宣传宪法持续推向深入,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促进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风尚,为我县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四、主要活动

(一)开展“四个一”主题宣传活动。一是要举办一次学习宣传宪法周主题启动会。运用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学习宣传宪法周主题启动仪式,强化社会对宪法法律的尊崇,让干部职工从内心真诚拥护和信仰宪法法律。二是开展一次宪法宣誓或诵读活动。组织我局干部职工开展一次宪法诵读活动,不断提升我干部职工学习宪法、厉行宪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开展一次宪法集中宣传活动。我局要以“三进”活动为契机,通过讲座等形式开展宪法集中宣传活动。四是参加一场学习宣传宪法知识竞赛。组织我局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区、市、县举办的宪法知识竞赛活动,提高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开展宪法学习和专题宣讲活动。我局要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教育,重点加强领导干部宪法教育,积极落实党委(组)中心组宪法专题学习。利用“三进”活动,大力开展送法律进乡村(社区)活动,通过讲座等形式开展宣传。

(三)开展媒体集中宣传活动。我局要充分利用新媒体,集中做好宪法内容及精神的宣传,突出国家宪法日宣传周主题营造人人学宪法的浓厚氛围。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广泛传播有关宪法宣传的文章、图片、动漫、微视频等法治文化作品,以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宪法精神,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

(四)以点带面营造学习践行宪法氛围。我局要结合“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新闻”“法律八进示范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评选推荐命名工作,充分发挥好各类典型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中的带动作用,不断推进学习宣传宪法上台阶、上水平。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我局要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学习宣传宪法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认真组织开展好各项学习宣传活动。

(二)强化宣传措施。我局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方式,利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使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的宪法观念。

(三)提升宣传实效。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能,紧密结合“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推动形成宪法学习宣传大格局不断增强法治宣传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提高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贺兰县经济技术合作局         

2018年11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