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应急管理

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索引号 640122-147/2019-00057 文 号 贺商发〔2019〕40号 发布日期 2019-05-20
发布机构 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应急管理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为有效防范重、特大消防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快速、及时、妥善处置商贸行业消防安全事故,提高对突发火灾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及处置能力,维护人身、财产和公共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安全法》、《关于加强电气火灾防范规范用电安全日常管理的意见》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预案。

ー、工作原则

(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消防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作为首要任务。

(二)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坚持事故应急与预防工作相结合,做好常态下的队伍建设、完善各种规章制度、预案演练等工作。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各负其责、各尽其职,最大限度的控制火灾、疏散人员,权利保障人员及财产安全。

二、组织机构及主要职责

成立消防应急疏散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商务服务办公室,负责处理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指导本行业各企业制定相应的消防灭火应急疏散预案,按照领导小组要求协调联络、疏散引导的准备落实情况等。重大消防安全事故发生后立即启动本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做好消防安全灭火及应急疏散工作。

(一)灭火行动组:根据火场情况,熟练应用各类灭火器材和工具,正确实施灭火工作。

(二)通讯联络及疏散引导组:及时实时报警和接警处置程序细则,迅速报告“119”接警中心,及时反映情况,并派人接车。开启广播,告知火灾信息;进行通讯联络并及时反馈信息,传达上级命令,了解火场的消息,上传下达,保证通讯畅通有序。并负责组织火灾区域的人员从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迅速撤离火场。

(三)安全防护救护组: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护,并对火场中出现的各种需求及时解决。

三、事故报告及接警处置

(一)事故报告

1. 发生事故时所在单位或个人应立即在最快时间内拨打报警电话“110”,尽可能说明失火现场情况,入起火地点、燃烧特征、火势大小、有无人员被困、有无重要物品,并随时报告事故的后续情况,并立即报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消防应急疏散小组办公室(0951-8069088)。

2. 消防应急疏散领导小组办公室立即按程序报告领导小组主要领导(组长、副组长)。

3. 消防应急疏散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组长、副组长指示、及时报告上级政府并通知有关部门。

(二)接警处置

1. 接到确切的报警电话、要立即启动固定消防系统。

2. 再次拨打119电话向有关部门报告火警,并及时通知本单位消防应急指挥部领导。

3. 履行通讯联络组职能,指派专人到单位附近的主要道口,迎接并引导消防车快捷到达火灾现场。

4. 完成应急疏散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应急疏散组织措施及要求

事故发生后,按照快速反应、统一指挥,协同配合的原则,迅速开展应急疏散处置工作。

(一)启动本预案

消防应急疏散小组办公室接到事故报告后,按照有关程序立即报请组长启动本预案,在得到启动本预案指示后,迅速通知局应急疏散小组全体成员,立即到达工作岗位,按照工作职责开展应急疏散工作。

(二)应急疏散基本要求

1. 疏散引导组应首先疏散被火势围困的人员,然后再疏散火场周围的物资。疏散出的物资要放在不影响消防通道和远离火场的安全地点。疏散引导组应注意自己的安全,提前做好必要的防护。

2. 引导人员疏散时要不断用手势和喊话的方式引导稳定被困人员的情绪,维护秩序。

3. 引导人员疏散应利用防烟楼梯、封闭楼梯和室外楼梯,也可利用未被烟火侵袭的普通楼梯,或其他能够到达安全地点的途径,将人流按照快捷合理的疏散路线引导到外。

4. 消防队到达火场后,应听从公安消防人员的指挥进行疏散工作。

五、安全防护工作救援处置

1. 安全防护组接到指令后,应赶快赶赴火灾现场、进行现场保护、控制局面,同时控制车辆和无关人员进入现场,并迅速组织有关人员清理火场周围停放的车辆远离火场。

2. 火灾扑灭后,要全面检查现场,消灭遗留火种,派人保护好火灾现场,并协助公安消防机构的火灾事故调查工作。


贺兰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2019年5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