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疾控中心>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县2018年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计划

索引号 640122-137/2018-29397 文 号 贺疾控发〔2018〕60号 发布日期 2018-06-21
发布机构 贺兰县疾控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病毒性肝炎

  为了切实做好病毒性肝炎的防治工作,遏制病毒性肝炎流行,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根据《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2017-2020年)》和《贺兰县2018年病毒性肝炎防治实施方案》,现将2018年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计划如下。 

  一、工作目标 

  落实《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2017-2020年)》和病毒性肝炎各项防治措施,遏制病毒性肝炎传播,控制病毒性肝炎及其相关肝癌、肝硬化死亡上升趋势,减轻因病毒性肝炎导致的疾病负担。 

  (一)儿童甲型肝炎、乙型肝炎疫苗全程接种率继续保持在95%以上,新生儿乙型肝炎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继续保持在90%以上。 

  (二)5岁以下儿童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流行率继续控制在1%以下。 

  (三)大众人群病毒性肝炎防治知识知晓率达40%以上。 

  二、工作内容 

  (一)加强疫苗接种管理,筑牢甲型肝炎、乙型肝炎免疫屏障。 

  全面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甲型肝炎和乙型肝炎疫苗接种管理,确保所有儿童特别是城市流动儿童、移民调庄儿童和农村偏远地区儿童享有均等机会接种甲型肝炎和乙型肝炎疫苗。重点做好新生儿乙型肝炎疫苗常规免疫接种工作,提高新生儿首剂乙型肝炎疫苗24小时内及时接种率和全程接种率。预防接种单位积极配合教育部门要做好儿童入托、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对未接种(含未全程接种)甲型肝炎和乙型肝炎疫苗的儿童要及时予以补种。 

  积极推广成人病毒性肝炎疫苗接种。在各乡镇、社区预防接种单位开展无乙肝表面抗体的普通人群和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阳性者家庭成员等乙型肝炎病毒感染高风险人群的乙型肝炎疫苗接种工作。 

  (二)加强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医源性感染管理 

  进一步加大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督导检查力度,督促指导各项院内感染措施的有效落实,切实做好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医源性感染管理。 

  (三)加强对学校和托幼机构督导检查,杜绝经饮食饮水传播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 

  每学期组织对学校及托幼机构饮食、饮水卫生进行一次督导检查。利用传染病信息报告系统做好甲型肝炎及戊型肝炎等肠道传染病监测,密切关注学校和托幼机构的发病情况,及早发现指示病例并进行处置,防止疫情传播蔓延。 

  )强化监测报告,及时处置聚集性疫情 

  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病例报告的技术指导,定期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并通报结果。密切关注疫情监测系统和舆情动态,建立完善病毒性肝炎暴发或聚集性疫情预警机制,制定预案,及时核实暴发或聚集性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定发生暴发或聚集性疫情后,要依法组织力量,按照预防、控制预案进行防治,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疫情处置、宣传教育和风险沟通等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普及病毒性肝炎防治知识 

  利用“世界肝炎日”、“世界卫生日”、“艾滋病日”、“预防接种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采取设置宣传点、制作宣传栏及宣传展板、悬挂横幅、播放宣传片和电子屏字幕、现场咨询、发放宣传折页和宣传画、在学校和社区举办讲座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组织开展病毒性肝炎防治知识宣传活动。 

    

    

               

                                                                             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8年6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