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2019年贺兰县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监测报告

文 号 贺疾控发〔2019〕80号 发布日期 2019-10-16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疾控中心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根据《2019年宁夏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监测方案》的工作要求,县疾控中心组织开展了监测工作,现将监测结果报告如下。

一、内容与方法

(一)监测范围

全县所有的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病区村。 

(二)监测内容及方法 

1.监测村的基本情况。包括乡(镇)、村名、病区村常住户数、常住人口数、历史(改水之前)水氟含量等;

2.生活饮用水氟含量监测。如果监测村已经改水,则调查改水工程运转情况,并采集1份末梢水水样测定水氟含量;

3.氟斑牙病情监测。检查全村当地出生并居住的8-12周岁儿童氟斑牙患病情况,检查率不低于90%。

(三)病例诊断及样品检测方法

1.氟斑牙诊断。采用氟斑牙诊断标准(WS/T 208)进行检查和判定。

2.水样采集与保存。按照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水样的采集与保存(GB/T 5750.2)。

3.水氟检测。按照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无机非金属指标(GB/T 5750.5)执行,并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进行水氟含量超标与否的评价。

二、监测结果

(一)生活饮用水氟含量监测结果

全县共有病区村76个,分布于金贵镇、立岗镇、常信乡、洪广镇、习岗镇、南梁台子和暖泉农场,常住居民6412户,共有22356人。各病区村均已改水,工程改水率100%,工程正常运转率100%。历史监测水氟含量为(1.1-2.3)mg/L,最近一次监测水氟合格率100%。

(二)氟斑牙病情监测结果

   本年度在全县76个病区村共检查当地出生并居住的8-12周岁儿童1138人,其中氟斑牙患者212人,氟斑牙患病率18.63%。 

三、主要结论

(一)各病区村均已改水,居民全部饮用自来水。饮水氟含量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8-12周岁当地出生并居住儿童氟斑牙患病率为18.63%,各病区村出生并居住的8-12周岁儿童氟斑牙患病率均≤30%,所有病区村达到控制标准。根据以上结论我县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达到控制标准。

(二)氟斑牙患者主要集中在南梁台子铁西村和铁东村南梁台子2011年8月改水,居民全部饮用自来水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氟斑牙患病率与当地常住居民饮用自来水的年限有关。

四、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因农村经济水平提高,村民在县城购房及子女上学等原因,使得病区常住人口持续减少,部分村儿童人数比较少,导致部分村氟斑牙患病率较高。

(二)群众对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危害的相关知识掌握不够,防病意识欠缺,乡镇健康教育和宣传力度不够,没能使群众尽早掌握防病知识。

五、防治工作建议

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技术水平,严格操作规范,严把质量关。建议百姓饮用自来水,使病情百姓远离疾病威胁。


  

                                                                            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9年10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