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2019年贺兰县儿童青少年近视监测技术报告

文 号 贺疾控发〔2020〕2号 发布日期 2020-01-06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疾控中心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贺兰县卫生健康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根据区、市卫生行政部门相关方案和贺兰县卫生健康局、贺兰县教育体育局关于《贺兰县2019年学生近视等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的通知》(贺卫健发〔2019〕139号)要求,县疾控中心组织完成了我县监测工作,现将儿童青少年近视监测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了确保监测工作顺利完成,我县成立了学生近视等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领导小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团队和由临床眼科医师、公卫医师、护士、学校教师组成的调查队伍,召开了启动会,举办了技术培训班两期。

县卫生健康局和教育体育局联合下发了《贺兰县2019年学生近视等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成立贺兰县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团队的通知》、《2019年贺兰县学生近视等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技术方案》;县卫生健康局下发了《关于做好贺兰县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贺兰县2019年学生近视等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项目管理方案》,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分工和任务。

二、调查工作范围

按照方案规定的每个县抽取2所幼儿园、2所小学、2所初中和1所高中的抽样原则,确定贺兰县第一小学、金贵镇银光小学、贺兰县第二中学、贺兰县第四中学、贺兰县回民中学、贺兰县第一幼儿园和贺兰县第二幼儿园为调查学校。小学、初中、高中覆盖所有年级,幼儿园抽取大班5.5-6.5岁的儿童,各年级调查人数不少于80人,抽到的班级所有学生全部进行调查。

三、调查工作内容和方法

调查内容包括远视力检查和屈光检测。对所有调查学生进行远视力检查,戴眼镜者检查裸眼视力和戴镜视力,戴角膜塑形者直接计入近视样本不进行屈光检查。

近视筛查标准为:裸眼视力<5.0且非睫状肌麻痹下电脑验光等效球镜度数<-0.5D。

四、调查结果

全县共调查5所学校,2所幼儿园,共计2394人,男女分别为1172人和1222人;其中幼儿园学生161人,小学生1269人,初中生642人,高中生322人。

根据近视筛查标准,此次调查共检出近视1025人,近视率为42.8%,其中男女生近视率分别为36%和49.3%。幼儿园5.5-6岁组儿童近视率为14.3%,小学生近视率为26.8%,初中生近视率为59.3%,高中生(普通高中)近视率为87.3%。

调查结果显示,从幼儿园到高中随着年龄增长和学历的升高,儿童近视率呈上升趋势。幼儿园儿童近视率最低,为14.3%;高中学生近视率最高,达87.3%;女生近视率高于男生。两所小学相比较,贺兰一小(城市)近视率高于银光小学(农村);两所初中相比较,贺兰四中近视率高于贺兰二中。

五、工作建议

近视的预防与控制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在政府的领导和重视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采取积极有效的科学防控措施,才能得到有效控制。工作建议如下:一是加强人民政府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重视程度,明确各级各部门在近视防控中的职责,落实各项措施,齐抓共管。二是确保并加大对近视防控、近视调查工作的经费投入。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社会对近视防控工作的支持,培养学生自主预防近视的意识。四是近视的防控必须从幼儿园和小学抓起,抓小抓早。五是学校和幼儿园要将干预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1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