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疾控中心>信息公开目录>公共卫生服务

贺兰县2018年春季学校和托幼机构学校卫生综合管理督导情况通报

索引号 640122-137/2018-22527 文 号 贺疾控发〔2018〕39号 发布日期 2018-05-03
发布机构 贺兰县疾控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公共卫生服务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学校托幼机构

  为了进一步规范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防止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发生和流行,保护学生身体健康,根据《银川市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工作规范》和《贺兰县2018年学校卫生工作计划》县疾控中心于2018年3月26-4月18日组织对全县26所学校和41所托幼机构进行了督导检查,现将督导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导检查内容 

  (一)传染病防控,包括组织管理、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排查以及预防性消毒等工作; 

  (二)新生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 

  (三)中学结核病、艾滋病防控以及中小学结核病、艾滋病、寄生虫病、地方病健康教育等工作。 

  二、督导检查结果 

  (一)传染病防控工作 

  1.组织管理 

  本次督导发现各机构传染病防控组织管理工作较以往进步明显,单位组织领导得到进一步强化,每年能够根据具体传染病防控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多数单位传染病工作制度健全,成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职责明确,责任到人,能随着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传染病防控能力明显改善。学校(幼儿园)、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联动机制、疫情信息互通机制、联合处置机制进一步完善,学校及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效果初步显现。但是还存在传染病组织机构、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如:虹桥幼儿园、启明星第二幼儿园、一品尚都幼儿园、佳佳乐幼儿园、南梁台子中心幼儿园、A博士幼儿园、双语幼儿园、哆来咪幼儿园等单位 

  2.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病因排查 

  按照《银川市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预防与控制规范》要求,各单位要指定专人或兼职教师负责本单位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晨午检、因病缺勤信息的收集、汇总和报告;负责组织、指导学校落实传染病疫情防控措施。各班班主任为晨检、因病缺课追查、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责任人,每日负责初步检查学生的个人卫生和身体状况,对身体状况不佳的学生及时通知家长,并做好缺勤学生因病追踪调查工作。此次检查发现,贺兰一小、贺兰二小、贺兰三小、贺兰四小、贺兰五小、贺兰县幼儿园总园、一分园及二分园、西夏德胜幼儿园、贝斯特幼儿园晨检和因病缺课追查工作落实情况较好余单位不同程度存在晨检记录填写不规范,因病缺勤病因排查记录空项或登记不及时,填写逻辑错误,学校汇总表与班级晨检记录不能一一对应等问题 

  3.预防性消毒工作 

  按照相关要求,学校应当建立卫生管理制度和消毒制度,制定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消毒管理工作。每日开窗通风,进行卫生打扫;每周开展1次消毒工作,并及时规范记录。检查发现贺兰小、贺兰小、贺兰县幼儿园总园消毒工作较规范贺兰三小和贺兰二中建立了独立消毒室。其他学校和托幼机构存在最突出的问题是不能正确配制消毒液消毒器械不全(无量杯)、消毒记录不规范;其中广场艺术幼儿园消毒药物过期、消毒器具不全;金豆豆幼儿园只有过氧乙酸A液无B液;金色童年幼儿园消毒不全(无空气消毒)。 

  传染病报告及隔离情况 

  按照要求对患有传染病、疑似传染病的学生或密切接触者学校应及时报告,并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做好隔离和医学观察;学生痊愈且隔离期满时需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解除隔离复课证明方可复课。此次督导只有贺兰一小、贺兰三小、贺兰六小、贺兰县幼儿园有患传染病学生和幼托儿童及时向疾控中心报告并隔离,其他学校和托幼机构只隔离未向疾控中心及辖区卫生机构报告。其中贝思特幼儿园未保存复课证明。 

  (二)新生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 

  贺兰一小和贺兰二小查验接种工作落实最到位,南梁台子中心幼儿园和双语幼儿园尚未开始查验接种工作,其余小学、幼儿园或多或少均存在一些不规范问题,如审核报告和接种证复印件未按班级存档装订、查验接种登记表填写不正确、查验接种登记表内容与审核报告内容不一致等。 

  (三)中学结核病、艾滋病防控以及中小学结核病、艾滋病、寄生虫病、地方病健康教育等工作 

  贺兰一中、三中、回中开展了学生结核病筛查及结核病、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各小学均开展了结核病、艾滋病地方病及寄生虫病健康教育课,通过健康教育课向学生讲解知识但普遍存在形式单一,内容不全的问题无相关内容的学生问卷、手抄小报或影像等健康教育资料多数学校没有落实去年整改督导提出的问题,只有贺兰一小进行整改落实将寄生虫病及地方病健康教育纳入学校健康教育计划和4-6年级教案中,并且有四、五年级学生做的寄生虫病小报、碘缺乏病手抄小报各幼儿园均未开展针对幼儿教师及家长的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 

  三、工作建议 

  (一)各学校及托幼机构要对本次督导检查查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实行责任追究制。认真落实《银川市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工作规范》、《学校卫生责任清单》。 

  (二)严格按要求做好预防性消毒工作。有条件的学校和幼儿园要建立消毒室,购置专用器械,规范使用消毒药。每周开展一次过氧乙酸(30ml/m3)喷雾消毒工作,并做好记录托幼机构每日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含氯消毒液擦拭、浸泡消毒或高温消毒。 

  各学校及托幼机构应在属地医疗卫生机构指导下做好新生入学、入托查验接种证工作。及时收取审核报告及接种证的复印件,认真填写查验登记表,并将资料按年度、班级装订存档。 

  )各中学和小学高年级要根据实际情况,将结核病、艾滋病、寄生虫病、地方病防治知识纳入康教育课采取办板报、手抄小报、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增强防病意识。各幼儿园应将结核病防治的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并针对幼儿教师及家长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附件: 学校托幼机构检查结果统计表 

    

    

                                                                             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8年53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