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疾控中心>信息公开目录>公共卫生服务

贺兰县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现状及对策

索引号 640122-137/2018-8414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11-30
发布机构 贺兰县疾控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公共卫生服务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管理公开 关 键 词 基本公共卫生

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公共卫生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县自2009年启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来,在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得到了普遍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在实施的过程中也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

一、现状与问题

(一)基础资料整体质量不高

我县自2010年全面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来,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96118份,老年人登记管理11960人,高血压患者管理15477人,Ⅱ型糖尿病患者4099人,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1058人。不少地方没有深入村、组和农户居民家中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体格检查和随访,只是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信息导入到居民健康档案中,使居民健康档案资料内容不完整。慢病和重性精神病也未按要求进行面对面的随访,随访资料填写不详细,记录不真实,存在较多的逻辑错误。

(二)公卫人员严重不足

按照县编委根据我县经济和财政状况、卫生服务要求、地域面积等情况,核定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公共卫生人员121(在编55人,聘用66人),要落实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明显不足。大多数地方只是在原有防疫、保健人员的基础上增加了1~2人,在工作量上,却增加了居民健康档案的建立与管理、健康教育、老年人健康管理、慢病健康管理以及重性精神病健康管理等工作,使本已满负荷超载的工作量上又添新负荷、新任务。121名公共卫生人员中,虽然本科学历32人,大专学历68人,中专学历20人,无学历1人;专业上,护理55人,临床医学28人,药剂学12人,预防医学9人,全科医师预防医学工作人员严重不足,满足不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目前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又普遍存在公共卫生科与临床科室分离现象,使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和重性精神病的指导用药和管理以及慢性病高危人群的健康指导无法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的要求完成,严重影响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开展进度和质量。

(三)精神卫生人员缺失

重型精神病是基层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一项内容,我县没有一个精神诊所,而从事公共卫生服务人员没有精神卫生人员,那么在精神病的管理、健康教育,用药指导和随访评价上就存在问题。

(四)面对人群文化水平和经济水平参差不齐

我们的服务对象有居民、农民、国家干部、下岗职工等,人群文化和经济水平的差异势必对健康的理解和要求就不一样。有的人要求是健康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掌握,而有的人希望的是免费的药物和检查,对健康知识却不屑一顾。公共卫生服务在我县全面开展也有多年了,还有部分人群不能接受,不愿意建立健康档案参与管理。

(五)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相对不足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从人均15元涨到50元,其中包括每人一年一次全面健康体检,高血压病人、糖尿病人、精神病人一年四次免费测血糖等等,而在实际操作中上级单位并没有按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落实社区卫生服务站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

二、对策

鉴于上述存在问题,为认真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有效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必须做好以下5个方面。

(一)管理到位

一是建立完善以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所等为龙头的技术服务指导中心,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为枢纽、以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网,落实人员编制数、人员结构、设备配置、业务用房等实际问题。二是严格按照卫生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中规定的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保健及主要传染病防治、慢性病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结合本单位服务能力和条件,健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三是以重点人群和服务对象为切入点,采取入户建档、集中建档和门诊建档等方式,规范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以开展重点人群体检如65岁以上老年人、0~3岁儿童定期体检来完善档案资料内容。充分利用服务对象产前检查、产后访视、预防接种和求医就诊等机会,落实0~3岁儿童、孕产妇、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和重性精神病患者的访视。在建立规范统一的居民健康档案基础上,积极推进健康档案电子化管理,涵盖居民基础健康档案以及预防接种、就诊记录、健康检查记录、慢病管理等方面的健康档案信息,逐步实现“多档合一” 的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化平台。四是转变运行机制,打破原有的科室界线,一改过去那种公共卫生服务与临床诊治分离的现象,把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服务对象在接受服务时,先到公共卫生科调取健康档案,由临床接诊医生完善健康档案、体检、就诊记录以及慢性病患者的随访记录,公共卫生科负责对健康档案进行收集、整理、更新和保管。同时也要充分发挥村医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五是充分利用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政策,增加慢性病患者门诊用药报销比例,规范管理慢性病患者。六是及时、认真、全面地做好各项工作的记录和资料收集,规范整理各项信息原始数据,建立健全项目基础台帐,完善县、乡、村资料,各项资料要分类归档,整理成册,确保资料台账反映工作业绩。同时做好项目月报表汇总上报工作,各类信息收集、上报数据要真实、准确,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现象。

(二)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需要有健全的服务体系和较高的服务水平,这也是保证群众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基础。一是在严格定岗、定编和保证效率的前提下,按照岗位标准择优竞争上岗,对业务素质不高、不符合条件的非专业人员进行逐步分流,建立能进能出的用人制度。同时,按照承担的职责任务,重点满足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的合理待遇,尤其是关键岗位,营造“留住、吸引人才氛围”。二是认真组织医护人员认真学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和有关政策和方案,培训重点要放在“规范”二字上,注重实际操作,强化基层卫生人员的公共卫生知识和技能,增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效率和管理能力。三是定期的深入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卫生室,加强对基层的检查、指导、培训,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科学有序的开展。四是利用进修自学等机会加强全科医师培训,定时进行考核,考核与奖惩制度挂钩。

(三)培养专门精神卫生工作人员

针对精神卫生人员缺失的实际情况,上级单位要加强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精神卫生人员培养,利用进修、短期培训、内部讲课、自修等方式培养专门的精神卫生人员,充实基层精神卫生队伍。

(四)加大全民健康教育力度

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宣传媒介,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在力度、深度、广度上下功夫。既要依靠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进行健康教育,也要依托机关、学校、社区、企业等单位广泛开展宣传。既要搞好大规模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也要做好常规性健康教育工作;既要确保健康教育的科学性、准确性,也要加强其通俗性、针对性和感染力;既要坚持利用好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开展健康教育,也要充分利用好互联网、移动通讯平台等现代化信息媒介,加强健康防病卫生知识宣传;既要采取知识信息传播型的教育方式,也要组织居民开展互动性、参与性的健康促进活动。深入广泛的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行宣传,让广大城乡居民了解自身能够免费享有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提高群众的知晓率,积极营造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项目工作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五)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足额到位

上级单位要形成严格的考核机制,兑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时,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根据工作任务实际完成情况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使基层单位有完成任务的积极性,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各项任务较好落实。


                                                                               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8年11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