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疾控中心>信息公开目录>公共卫生服务

病媒生物防制用药指南

索引号 640122-137/2019-0000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1-03
发布机构 贺兰县疾控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公共卫生服务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服务公开 关 键 词 基本公共卫生

病媒生物的防治不仅是疾病控制的主要措施,也是改善人民生活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类在与病媒生物作斗争的过程中,以综合防治为主,而化学防治是其中的一种重要手段。

根据银川市爱卫办及银川市疾控中心用药指南,特制定以下用药方法,并遵照执行。

一、灭鼠类

(一)毒饵投放

全时间、全地点、全方位饱和投放,切实做到点多、面广、量足、到位。

(二)投放地点投放在老鼠经常活动的墙根墙角、鼠洞、鼠道、食品库房、下水道、生活垃圾堆、排水沟等地。经常性灭鼠地带,可采用毒饵盒投放。

(三)禁用药剂

禁止使用氟乙酰胺、氟乙酸钠、甘氟、毒鼠强、毒鼠硅、鼠立死等急性药剂。

(四)常用药剂

1.磷化锌

(1)药剂特性:急性灭鼠剂。具有毒力中等、适口性好、作用较快,不污染、不易误食,安全、价低等特点,但连续使用鼠易拒食。

(2)应用范围:适用于野外和农田。

(3)投放方法:可配制成1%磷化锌红薯块和2.5%磷化锌蜡块两种浓度的毒饵,夜间投放在鼠洞口、鼠道上或鼠类隐藏处(每堆5g,间隔5—10m)。切实做到晚投晨收,以保证用药安全。

(4)注意事项:一是投放后应及时封堵鼠洞,防止鼠游离洞外;二是搞好宣传教育,防止家禽家畜和小孩误食。

2.抗凝血类

(1)药剂特性:作用缓慢,症状轻微,不易引起老鼠惊疑拒食,可致鼠类大部分个体死亡,灭杀效果好;连续多次食用,毒力更胜;适口性好,老鼠易反复取食;对非靶动物毒性低,又有特效解药维生素K1,属于安全、低污染的灭鼠药。要切实做到多次投饵、足量投饵。

(2)应用范围:适用于室内、外。该类药品是目前应用范围最广、使用数量最大的灭鼠剂,常用的主要有:0.025%敌鼠钠盐、0.0375%杀鼠醚、0.005%溴敌隆、0.005%大隆、0.005%杀它仗等毒饵,其剂形主要有:浸剂型、粘附型和混合型三种。

(3)投放方法:室内每间(15㎡)2堆(每堆30g),投放在门口两侧30—40㎝处墙脚,距墙1㎝左右。仓库或大型房间每5—10m投放1堆;每天18—19时投放,次日晨检查补充(吃多少补多少,全部吃完加倍补充),连续投放5—7天,或直至无鼠取食为止。室外(空旷地、花园、鼠洞口、绿化带、建筑工地、窨井口、下水道、垃圾堆等)可根据地形按洞口投饵、条带投饵、等距投饵、均匀投饵,每堆30g,间距5—10m,隔日1次,连续3次以上,且做到吃多少补多少、全部吃完加倍补充。

(4)注意事项:一是要定时、定点,足量投放;二是要定时、定点检查,按要求补充。

二、杀虫类

(一)选用原

一是选用的药品必须具有农药“三证”,(农业部的农药登记证、国家发改委审批的产品许可证、技术监督部门批准的产品质量标准),同时应有国家认可的省级以上检测机构出具的效果检测报告、两年常温储存稳定性试验报告;应尽量优先选用名牌企业生产的质量稳定、已广泛推广应用、社会信誉度好的产品。二是选用的药品必须是高效低毒,提倡使用以拟除虫菊酯类为主,对高等动物低毒的杀虫剂。三是选用的药品必须是高效广谱、有利环境。即对病媒生物击倒作用好、杀灭能力强,消杀速度快、持续时间长。如以水基型、颗粒型和缓释剂为主,有利生态环境的系列药品。四是选用药品必须注意防治对象的敏感性(即防治对象的抗药性)。各单位可根据本地区防治对象对常用杀虫剂抗药性的监测结果,针对性选择卫生杀虫剂,提高防治效果。五是选用的药品必须是包装标识清楚和使用方便快捷。

(二)药品剂型

笔剂、蚊香、蟑香、饵膏、胶饵、气雾剂、油基气雾剂、水基气雾剂、醇基气雾剂、滴加液、喷射剂、气体制剂、电热蚊香片、电热蚊香液、电热蚊香浆、固液蚊香、驱虫带、熏蒸挂条、驱避剂、驱虫纸、驱虫环、驱虫片、驱虫膏、防蛀剂、防蛀片剂、防蛀球剂、防蛀液剂、烟雾剂、驱蚊霜、蚊帐处理剂、驱蚊花露水、驱蚊液、驱蚊乳、驱蚊帐、驱蚊露、窗纱涂剂等。

(三)施用技术

1.常量喷洒法:用于杀灭室内外爬行、跳跃性昆虫,如蟑螂、蚤、虱、臭虫、蜱、螨等,以及蚊、蝇孳生地的处理。

2.超低容量喷雾法:用于虫媒病流行疫区和灾区,以及蚊、蝇密度较高时的大面积快速杀灭。同时也可用于野外灭蠓、虻和蜱

3.滞留喷洒法:主要适用于室内表面喷洒,防治蚊、蝇和蟑螂等。

4.热烟雾法:主要适用于居室、仓库、防空洞、下水管道、暖气管道等地,防治蚊、蝇、蟑螂。也可用于野外防治蚊、蠓、虻和蜱等。

5.毒饵法:适用于室内外杀灭鼠、蝇、蟑螂和蚂蚁。

6.气雾剂和喷射剂:适用于室内空间喷洒,速杀蚊、蝇和蟑螂。

7.蚊香:适用于居室、病房、帐蓬的防蚊灭蚊。

8.涂抹剂:适用于室内灭蟑螂、虱和臭虫,也可灭蝇。

9.驱避剂:适用于个人防蚊、蠓、虻、蚋、蜱和蚂蝗。

(四)禁用药剂

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的农药。

(五)常用药剂

1.三氯杀虫酯

(1)药物特性:属低毒,高效、易降解、无残留毒性,对人畜安全。既能灭成虫,又可处理孳生地。

(2)主要功效:以触杀作用为主,兼具熏杀功能。对蚊、蝇的杀灭效果好于DDT,同时也可杀灭对有机氯和有机磷产生抗性的苍蝇。

(3)使用方法:灭蚊时,现场使用1㎎/L可杀灭库蚊幼虫,用10%的7504烟纸和烟片可灭成虫,按2g/㎡的剂量滞留喷洒墙面残效可达1月;灭蝇时,采用1%的浓度处理物表,可防治家蝇。

2.敌敌畏(DDVP)

(1)药物特性:属中等毒性。杀灭性能高、快、强,目前使用普遍。在人畜体内不易产生蓄积,在自然界水解或生物降解,对环境污染小。但由于该药物对人体的中枢神经有严重影响,对人体的肝脏也有潜在损害危险,同时对人体还有可能致畸,因此一般只在外环境有限制地使用。

(2)主要功效:具触杀、胃毒和熏杀作用。高效、广谱,击倒速度快、熏杀作用强,但残效较短,不适于滞留喷洒。

(3)使用方法:常用0.1—0.3%DDVP溶液,剂量0.001g/㎡进行室内空间喷雾灭蚊、蝇;用0.1—0.5%,0.1—0.5%/㎡进行室内表面喷洒,可灭蚤、蟑螂、臭虫;用0.1—0.2g/㎡乳油可用于室内熏杀蚊、蝇、蟑螂、臭虫等;有效浓度保持在1—2㎎/L水体中可杀灭蚊幼,但残效期短(一般在3天内)。目前使用较多的是用0.1—0.5%的DDVP乳液进行空间喷雾或表面喷洒,以迅速杀灭,降低密度。

3.敌百虫(DEP)

(1)药物特性:属低毒。是一种能溶于水的高效、低毒、残效短的杀虫剂,对蝇类咀嚼式口器的害虫有高效胃毒作用。无残毒、无怪味,适宜于防治家畜体内寄生虫和以毒饵形式防治成蝇。但其触杀作用低。  

(2)主要功效:主要具有胃毒和触杀作用。对蚊、蝇、蜱、螨、虱、蚤、臭虫等均可杀灭,对家蝇的胃毒比触杀毒性大10—60倍。

(3)使用方法:灭蚊时,现场使用1㎎/L灭蚊幼可维持4—7天;灭蝇时,以2—5%敌百虫毒饵,效果较好;灭臭虫时,现场使用5%粉剂,5—10g/㎡或1%水溶液,100ml/㎡;灭虱和蟑螂时,敌百虫对虱和蟑螂的毒效较低,其中灭蟑螂可用2—5%敌百虫毒饵或2g/㎡进行触杀。

4.倍硫磷

(1)药物特性:属中等毒性。是一种广谱、残留期长的有机磷杀虫剂,一次施药可维持2月以上药效,对蚊、蝇、虱、臭虫等有良好杀灭效果。但对昆虫的击倒速度较慢。

(2)主要功效:主要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

(3)使用方法:灭蚊、蝇时,有效剂量5—10g/㎡喷洒,具有较好的触杀作用。灭虱时,用2%粉剂,剂量10g/㎡,24小时可杀死全部;现场使用为每人2%粉剂20—30g,被褥每套30g。灭臭虫时,该药品是目前灭臭虫首选药物,其方法是以1%水溶液涂抹缝隙,灭效100%;2%粉剂按30g/㎡剂量撒在臭虫出没处,杀灭效果好。灭蟑螂时,灭效较差,作用缓慢。

5.马拉硫磷(马拉松)

(1)药物特性:属低毒。是有机磷杀虫剂中毒性最低的品种之一。杀虫广谱、效果好。对人畜毒性低、使用安全,对农作物无害。但对鱼类较敏感,对蜜蜂剧毒。尤其适用于超低容量喷雾。

(2)主要功效:主要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

(3)使用方法:灭蚊时,用有效剂量2g/㎡喷洒在蚊栖息地,可持效1—2个月。灭蝇时,0.2%乳剂按50ml/㎡喷洒,12小时可杀灭蝇蛆;1%乳剂、1%可湿性粉剂按200ml/㎡滞留喷洒,可持效1—2个月;马拉硫磷与敌敌畏1:1复配,对家蝇的灭效明显增加。灭虱时,0.5马拉硫磷洗涤剂或1%粉剂灭头虱,50%乳油浸粉笔涂划染虱的衣被,24小时可全部灭虱。

6.乙酰甲胺磷(高灭磷)

(1)药物特性:属低毒。是一种高效、低毒、中等持效杀虫剂。

(2)主要功效:具有胃毒、触杀和内吸作用,主要用于防制蟑螂。

(3)使用方法:配制成1%的乙酰甲胺磷毒饵,对蟑螂24小时死亡率为80%以上。同品名的国外产品推荐用于滞留喷洒,国内产品主要用于配制成毒饵。

7.残杀威

(1)药物特性:毒性中等。对环境无污染,但对蜜蜂高毒。杀虫广谱、残效期长,对昆虫的击倒力强,接近敌敌畏。WHO推荐用于防制卫生害虫的4个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之一。国内主要用于杀灭飞虫和爬虫,方法为空间喷洒和滞留喷洒。

(2)主要功效:具有触杀、胃毒、熏蒸作用。对蟑螂有优良的击倒力和致死作用,其致死力明显优于氯菊酯。

(3)使用方法:灭蚊、蝇时,室内滞留喷洒用有效剂量2g/㎡喷洒在栖息地,可持效2—4个月;但对成蚊有较高的选择性,对淡色库蚊击倒速度快,通常用10㎎/㎡剂量作空间喷洒,或以1%—5%乳剂空间喷洒,效果较好,但对中华按蚊、三带喙库蚊灭效较差;以1%乳剂按1㎎/M3剂量空间喷雾,对家蝇有较好的灭效。灭蟑螂时,对蟑螂有优良的击倒力和致死作用,其击倒力明显优于氯菊酯。用1%残杀威乳剂按1—2g/㎡剂量喷洒,1小时可全部击倒,并可持效2个月以上。

8.氯菊酯(二氯苯醚酯)

(1)药物特性:属低毒。是一种高效广谱、杀死力强,具有较长持效活性和生物降解特性的杀虫剂。但其击倒作用差,常与击倒型菊酯类杀虫剂复配使用。主要适宜于空间喷雾和室内滞留喷洒。

(2)主要功效:具有触杀、胃毒作用。

(3)使用方法:灭蚊、蝇时,用0.1%—0.4%氯菊酯煤油溶液按1毫升/㎡剂量喷雾灭蝇灭成蚊,25分钟可全部击倒。灭虱时,用0.005%—0.015%灭头虱,0.04%氯菊酯溶液浸泡带虱衣服,24小时死亡率100%,并能持效1个月以上。灭蟑螂时,对蟑螂有一种特殊的兴奋及驱避作用,目前常配制成0.3%—0.5%的酊剂气雾剂,用以调查蟑螂密度。

9.氯氰菊酯

(1)药物特性:属中等毒性。是一种高效广谱、有一定击倒作用且持效性好的杀虫剂。适宜于滞留喷洒。

(2)主要功效: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杀死力强且高于氯菊酯2—4倍。

(3)使用方法:5%氯氰菊酯可湿性粉剂(商品名:奋斗呐)城市使用普遍,防制效果好。对飞行、爬行害虫按15—30㎎/㎡使用剂量进行空间喷雾或滞留喷洒,可持效2—3个月。

10.溴氰菊酯

(1)药物特性:属中等毒性。具有击倒速度快、致死力强、残效期长等特点,是目前已知杀虫效力最高的一种药剂。适宜于空间喷雾和滞留喷洒。

(2)主要功效:主要杀灭蚊、蝇、蟑螂、虱、蚤等。

(3)使用方法:灭蚊、蝇时,在不易吸收的物表以0.025%悬浮液,按20—40ml/㎡进行喷雾或涂刷或滞留喷洒,在易吸收的物表及害虫本栖息地按50ml/㎡喷雾或涂刷或滞留喷洒。用含有效成份15—20㎎/㎡的溴氰菊酯药液浸泡蚊帐,防蚊效果可保持1年以上。灭蟑螂时,在蟑螂栖息处及表面用0.025%悬浮液,按80ml/㎡涂刷或滞留喷洒,也可制成含有效成份0.1%的毒饵诱杀。灭虱、蚤时,通常用0.025%悬浮液,按50—100㎎/L的剂量涂刷或滞留喷洒即可杀灭。对衣被上的虱、蚤,用有效成份为100—200㎎/L的药液,按10—20㎎/㎡剂量进行施药。2.5%溴氰菊酯乳油(敌杀死),主要用于农业杀虫。

11.氟氯氰菊酯(杀飞克、拜虫杀)

(1)药物特性:属低毒。是一种杀虫广谱,作用迅速,持效期长,对哺乳动物毒性低的高效杀虫剂。

(2)主要功效:主要用于杀灭飞虫、爬虫。

(3)使用方法:对飞行、爬行害虫按有效剂量15—25㎎/㎡进行空间喷雾或滞留喷洒,可持效2-3个月。

12.氟虫胺

(1)药物特性:属低毒级。是有机氟类杀虫剂,对皮肤无刺激,对大白鼠急性经口LD50为543㎎/㎏。

(2)主要功效:主要用于害虫防治,以胃毒和触杀作用为主,对蟑螂其胃毒作用高触杀毒力的数倍。

(3)使用方法:用以制成0.5—1%毒饵或胶饵防治白蚁、蟑螂和蚂蚁。

13.伏蚁腙

是有机氟类杀虫剂,属低毒,对大白鼠急性经口LD50为1131—1300㎎/㎏。具胃毒作用,无触杀活性。但对蟑螂毒性连锁效应。因此,常加工成1—2%毒饵防治蚂蚁和蟑螂。

(六 )化学防治的主要使用技术和范围

    使用技术

          适  用  范  围

    常量喷洒

蚊、蝇孳生地的处理

  超低容量喷洒

虫媒病流行疫区和灾区蚊、蝇的大面积快速杀灭。亦适用于野外灭蠓、虻和蜱

     热  雾

适用于居室、仓库、防空洞、下水管道、暖气管道等防治蚊、蝇和蟑螂,也可用于野外蚊、蠓、虻和蜱等的防治

    滞留 喷洒

适用于室内表面喷洒,防治蚊蝇和蟑螂

  气雾剂和喷射剂

适用于室内空间喷洒,速杀蚊蝇和蟑螂

     烟   剂   

适用于室内和帐篷内速杀蚊蝇

     毒   饵

适用于室内外灭鼠、蝇、蟑螂和蚂蚁

     涂 抹 剂

适用于室内灭蟑螂、虱和臭虫,亦可灭蚊蝇

     蚊   香

适用于居室、病房、帐篷等防蚊灭蚊

   药物蚊帐防蚊

适用于居室、帐篷和工事内防蚊灭蚊

     驱 避 剂

适用于个人防蚊、蠓、虻、蚋、蜱和蚂蝗

             

                 

                                                                                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9年1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