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公开目录>公共卫生服务

2021年贺兰县2021年贺兰县职业卫生及放射卫生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37/2022-0001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01-07
发布机构 贺兰县疾控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公共卫生服务
关 键 词 工作总结

按照《银川市2021年职业健康工作要点》要求,我中心公卫科认真组织开展了职业病及职业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和放射卫生监测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职业卫生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能力建设

为了做好职业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贺兰县疾控中心积极配合健康贺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贺兰县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配合儿童免疫工作和重大疾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贺兰县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工作实施方案》,县民政局及时调整了尘肺病救助工作领导小组。

为了提高职业病及职业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工作能力,利用项目资金约20万元购买了粉尘、噪声等监测仪器16件;3名专业人员分别到职业危害因素监测机构开展监测的企业现场学习,2名实验室人员到职业危害因素监测单位实验室学习。

(二)广泛深入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

4月25日—5月1日是第19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宣传主题是“共创健康中国,共享职业健康”。为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进一步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根据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和业务部门的要求,贺兰县疾控中心认真组织开展了宣传活动。

本次宣传周活动由县疾控中心组织牵头,县卫生监督所和各医疗卫生单位共同参与,在县城及乡镇采取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咨询、到企业进行职业病防治知识培训、利用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了《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危害和预防等相关知识。活动期间共悬挂横幅3条,发放宣传折页1000余份以及劳保手套、环保购物袋300余件,接受群众咨询50多人次。

通过宣传活动,向城乡居民和企业职工普及了职业病相关知识,引导公众了解职业病危害,树立职业健康意识,提升职业健康素养水平,为做好我县职业病防治工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三)、职业病及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1.职业病及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信息报告及审核

按照区、市职业病及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相关方案要求,对各医疗单位通过网络报告我县的职业病及健康危害因素信息进行了审核。累计审核用人单位信息11条、职业健康档案3175条、职业病5例、疑似职业病1例、职业性有害因素监测管理26条。

针对我县职业健康检查医院无信息报告的情况,指导贺兰县人民医院规范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信息报告工作,目前已报告用人单位信息1家,职业健康档案33人。

2.职业病的随访

按照银川市疾控中心的要求,完成了辖区内2名职业病患者随访。

3.职业危害因素监测

今年我县职业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工作仍然由银川市疾控中心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负责,监测期间,我中心派人进行了观摩学习,实验室也派检验人员到第三方监测机构实验室学习,为今后自主开展监测工作奠定了基础。

4.农药中毒报告管理

2021年全县医疗单位累计报告农药中毒病例10例,均为生活性自服。为了提高农药中毒病例监测报告质量,县疾控中心组织对13家医疗单位农药中毒报告管理工作进行了2次督导检查,未发现漏报病例;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有效促进了该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放射卫生工作

完成全县11家公立医疗单位35名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4次,对职业外照射个人监测达到调查水平剂量的6名放射人员进行了核查。11家医疗单位均建立了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档案。贺兰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金贵镇卫生院等3家哨点监测医院建立了放射人员健康档案,并且每年组织放射人员进行一次健康检查。

三、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部分医疗单位对农药中毒报告工作仍然重视不够,未开展门急诊医生农药中毒监测知识培训工作。建议各医疗单位完善制度,明确职责,切实做好农药中毒监测报告工作。

(二)职业卫生工作力量薄弱。疾控中心人员少且兼职过多,完成工作质量差。建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聘人员,解决疾控中心人员少的问题,确保工作顺利完成。

(三)职业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尚未开展。职业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是近年来新开展的一项工作,既缺乏仪器设备,又没有工作经验。建议加大资金投入和人员培训力度。

(四)《职业病防治法》宣传、落实不到位。大部分企业领导和职工法律意识淡薄,不重视职工职业健康体检等职业病防控工作。建议加大宣传和监督执法力度,使企业能够认真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切实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

(五)部分医疗单位放射人员对个人剂量监测工作不重视,不按要求佩戴个人剂量监测卡,职业外照射个人监测达到调查水平剂量的情况时有发生。


                                                              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