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疾控中心>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2018年贺兰县布鲁氏菌病高危人群筛查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37/2018-84148 文 号 贺疾控发〔2018〕101号 发布日期 2018-12-06
发布机构 贺兰县疾控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布鲁氏菌病

根据《2018年宁夏布鲁氏菌病高危人群筛查方案》的要求,县疾控中心于2018年5-10月在辖区内开展了布病高危人群筛查工作,现将结果总结如下:

一、筛查对象与方法

(一)筛查对象

1.高危职业人群中的接触者,如从事牛羊等家畜养殖,乳、肉、皮等畜产品贩运、屠宰、加工,兽医等职业人群。

2.流行区、流行季节医疗机构就诊的有接触史的发热病人。

3.布病疫情调查处理时,在疫点病例搜索时所有的接触者。

(二)筛查方法

1.血清学初筛实验:平板凝集试验(PAT)、虎红平板凝集试验(RBPT)阳性皆可疑。

2.血清学确证实验:试管凝集试验(SAT)滴度

二、筛查结果

(一)高危人群筛查

由县疾控中心采集重点人群血样,进行血清学检测。共调查有接触史的重点人群1506人,试管凝集试验阳性共有11人,经流行病学调查确诊布病患者9人,布病检出率0.60%,并进行了传染病网络直报。

(二)网报布病统计结果

20181-11,传染病报告系统共报告现在居住地为我县的布病病例63人,报告发病率为24.14/10万,低于2015年(24.33/10万)发病率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

(一)群众防治布病意识不强。企业职工在生产中,未按要求穿戴工作服、帽子、口罩、雨鞋和乳胶手套等,不能正确进行个人消毒;病死或流产的死胎不能做到深埋,有的直接当成狗食;个别养殖人员在接触牲畜时有吃零食或吸烟等不良的生活习惯。

(二)部分兽医在给牲畜接种疫苗时,自我防护措施不到位。

(三)宣传不到位。个别乡镇对布病防治工作重视力度不够,不能积极宣传,使得宣传工作滞后。群众对布病知识了解较少,有些养殖户既使对其进行宣传劝说,也不愿采血检测布病。

四、建议

建议畜牧、卫生、教育、村委会等相关部门大力配合,加大宣传力度,对重点人群有步骤、有重点的进行宣传,提高群众的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减少布病感染的机率。


                                                                               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8年12月6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