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疾控中心>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2018年贺兰县布鲁氏菌病健康教育及行为干预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37/2018-84149 文 号 贺疾控发〔2018〕102号 发布日期 2018-12-06
发布机构 贺兰县疾控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健康教育

为了落实布鲁氏菌病防治项目工作的各项措施,根据《2018年贺兰县布鲁氏菌病健康教育方案》,县疾控中心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织领导

根据区、市布鲁氏菌病健康教育方案要求,县疾控中心及时制定了《2018年贺兰县布鲁氏菌病健康教育方案》,并认真做好本年度布鲁氏菌病健康教育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实施情况

(一)举办健教人员培训班

为了保证布鲁氏菌病健康教育工作顺利开展,中心于20184月举办的地方病防治健康教育培训班,安排了布病的健康教育工作,全县各医疗单位主管领导及项目负责人员20余人参加了培训。

(二)布鲁氏菌病防治知识基线调查

根据《2018年贺兰县布鲁氏菌病健康教育方案》的要求,5月在全县5个乡(镇)共完成722名布病一类人群及778名布病二类人群的问卷调查工作。布病一类人群和布病二类人群布病防治知识平均知晓率分别为75.95%和70.88%。布病一类人群和布病二类人群布病防护行为平均行为形成率分别84.25%和83.02%。

(三)布鲁氏菌病健康教育及行为干预活动

县疾控中心3月份对全县各小学地方病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指导学校开展地方病、布病等防治知识健康教育课,并要求学生把所学到的相关知识传递给家庭成员。在项目乡由村医利用“健康教育大课堂”进行项目村的布病重点人群布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培训及开展健康行为干预,全年行为干预500人,并通过开设专题宣传栏、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单、开展健康咨询活动等形式积极宣传布病防治知识。发放各种布病宣传物品1000余份,发放行为干预包500余份,完成目标人群培训2500人次。

(四)健康教育效果评估

采取问卷的方式,分别完成722名布病一类人群及778名二类人群的问卷调查工作,布病一类人群和布病二类人群布病防治知识平均知晓率分别89.55%和86.25%。布病一类人群和布病二类人群防护行为平均行为形成率分别为91.96%和90.00%。知晓率在基线调查的基础上均有明显提高。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问卷调查安排各乡镇进行,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存在问卷质量不高,部分问卷存在真实性问题。

(二)群众防治布病意识不强。在生产中,不穿防护衣帽,不能正确进行个人消毒;病死或流产死胎不能做到深埋,有的直接当成狗食;个别养殖人员在接触牲畜时有吃零食或吸烟等不良的生活习惯。

(三)宣传不到位。布病知识知晓率较上一年有所下降,说明宣传工作需继续加强,且个别乡镇对布病防治工作重视力度不够,不能积极宣传,使得宣传工作滞后。

(四)相关部门协作不够,影响了工作的效果。健康教育工作是一项全社会的工作,涉及卫生、教育、妇联、广电、新闻、农牧等多个部门, 建议今后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采取分工合作的方式,充分发挥有限的资源,共同搞好健康教育工作,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8126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