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2019年重点人群乙脑疫苗群体性预防接种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37/2019-00044 文 号 贺疾控函字〔2019〕21号 发布日期 2019-06-18
发布机构 贺兰县疾控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预防接种

为了做好2019年流行性乙型脑炎(以下简称乙脑)防控工作,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自治区儿童免疫工作和重大疾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宁夏重点人群乙脑疫苗群体性预防接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重疾防控发〔2019〕3号)和自治区疾控中心下发的《宁夏重点人群流行性乙型脑炎疫苗群体性预防接种工作技术方案的通知》(宁疾控中心发〔2019〕172号)要求,我县于2019年4-5月在全县开展了重点人群乙脑疫苗群体性预防接种工作,并顺利通过了区、市的评估验收,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贺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本次乙脑疫苗群体性预防接种工作。4月25日县政府组织召开了儿童免疫工作和重大疾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紧急会议,对该项工作做了详实安排部署;县儿童免疫工作和重大疾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贺兰县重点人群乙脑疫苗群体性预防接种工作实施方案》;县卫生健康局制定了《贺兰县重点人群流行性乙型脑炎疫苗群体性预防接种工作技术方案》。在乙脑疫苗群体性预防接种期间,县疾控中心抽调专业人员全程指导;各乡镇(场)及相关部门能全力配合卫生部门开展摸底和现场组织工作。

二、广泛开展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活动氛围

为了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各乡镇(场)、医疗单位利用悬挂横幅、电子屏、发放宣传单、发送短信、QQ群、微信群、入户讲解等形式开展了活动宣传。乙脑疫苗群体性预防接种知识宣传遍及城乡、社区及相关企业,群体性预防接种家喻户晓,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为圆满完成接种任务夯实了基础。活动期间,全县播放电视宣传片15次,电子屏公告800余次,悬挂横幅16条;发放“致居民一封信”45000张、乙脑防控宣传单及宣传折页100000余份,办板报17期;发送手机短信3200条、微信45000条。

三、强化培训,统一标准,确保效果

为了组织好乙脑疫苗群体性预防接种工作,确保各接种机构接种流程和技术要求符合《宁夏重点人群流行性乙型脑炎疫苗群体性预防接种工作技术方案的通知》和《贺兰县重点人群流行性乙型脑炎疫苗群体性预防接种工作技术方案》要求。县儿童免疫工作和重大疾病防控领导小组于4月28日组织召开了“乙脑疫苗群体性预防接种启动会暨培训班”,各县级医疗机构分管领导、各乡镇行政主管领导、卫生院院长、村医、免疫规划专干及技术督导员共143人参加了会议和培训。4月29-30日,各接种单位又组织对辖区参与本次乙脑疫苗群体性预防接种工作的人员进行了二次培训。

除做好以上专题培训外,县疾控中心专业人员针对前期摸底和接种现场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又多次利用“紧急会议”、QQ群、微信群等方式及时指导,督促落实问题整改,为高质量完成接种工作保驾护航。

四、扎实开展摸底调查工作

本次乙脑疫苗群体性预防接种疫苗能否顺利完成,前期摸底至关重要。各乡镇(场)充分利用居民健康档案和户口管理册导出目标人群,在此基础上入户核对。同时又对辖区相关企业、供港蔬菜基地、砖厂等流动人口聚集地进行了拉网式摸底调查。摸底工作由各村委会负责,辖区村医和疾控专干积极配合和指导;县政府督查室、县卫健局、县疾控中心多次联合实地抽查和督导。以上措施的开展,使我县接种目标人群底数清晰准确,达到了应种尽种的目的,顺利的通过了区、市疾控部门验收评估。

五、疫苗接种工作开展情况

(一)疫苗及时分发到位

依据前期摸底情况,县疾控中心制定了详细的疫苗分配计划,并及时将疫苗分发到位。并要求各接种单位按照疫苗管理相关条例和要求扫码入库,规范完整记录疫苗出入库,及时监测疫苗储存温度,确保疫苗质量。

活动期间,银川市疾控中心共给我县配发乙脑疫苗40500支,实际使用40431支(其中50支用于乙脑免疫原性调查项目人群接种),损耗73支。

(二)接种点设置

全县共设置接种点18个,均为常规免疫接种门诊。

(三)严格落实种前体检,确保安全接种

因本次接种对象多为40-70岁人群,此人群基础性疾病较多,为确保安全接种,活动期间各接种单位共抽调了28名临床医生负责乙脑疫苗种前体检工作,有效保障了我县乙脑疫苗群体性接种安全。

(四)圆满完成接种任务。

全县目标人群摸底登记45153人,实际接种40377人,接种率89.42%。4776名未种人员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接种禁忌症1975人(41.35%)、接种期间外出1014人(21.23%)和封斋914人(19.14%)

六、加强督导检查和技术指导

为了保证乙脑疫苗群体性接种质量,活动期间县政府督查室、县卫健局、县疾控中心进行了多轮次的巡回督导,第一时间解答和协调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另外,县疾控中心还抽调11名督导员到各接种单位分片包干,强化接种现场的技术指导,确保群体性接种工作高质量完成。

七、认真做好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

为保证乙脑疫苗群体性预防接种活动顺利实施,我县成立了由临床医学、药学和流行病学专家组成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小组”。要求各接种单位发生疑似异常反应后,在对症治疗的同时,立即通过电话向县级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小组报告。

活动期间,县级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小组共接到1例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报告,最终被诊断为“偶合症”(布鲁氏杆菌病)。

八、接种率快速评估

5月30日和6月4日,银川市疾控中心和自治区疾控中心评估组分别对我县乙脑疫苗群体性活动进行了快速评估,共调查90名目标人群,评估接种率为100% 。

九、存在的问题

(一)目标人群基础性疾病比较多,致使禁忌症和缓种人数较多,影响接种进度。

(二)部分回族群众因封斋拒绝接种,或者要求空腹接种,增加了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发生风险。

(三)极个别村委会对本次接种活动重视不够,不能积极配合卫生部门做好目标人群摸底和预约接种工作。

十、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开展乙脑疫苗免疫原性调查,为乙脑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二)进一步加大乙脑防控知识宣传力度,做好防蚊灭蚊等各项防控措施,降低乙脑发病率。

(三)对本次乙脑群体性接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给予表彰奖励,以提高广大公共卫生人员的积极性。



                                                                            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9年6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