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疾控中心>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2019年秋季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37/2019-00236 文 号 贺疾控发〔2019〕102号 发布日期 2019-12-27
发布机构 贺兰县疾控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儿童预防接种

为进一步提高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有效预防疫苗针对传染病在学校和托幼机构的暴发和流行,保护儿童身体健康,根据区、市业务部门工作安排,我县认真开展了秋季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加强协作

预防接种证查验是常规免疫工作的重要补充,县疾控中心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及时与教育部门沟通协调落实查验工作。各学校、托幼机构、接种单位明确了职责,并按照要求将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纳入常规,不仅成立了查验预防接种证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还指定专人负责查验工作。学校、托幼机构积极配合卫生部门做好补证、补种等工作。

二、严格培训,确保查验工作有序开展

由于各学校及托幼机构负责查验的教师更换频繁,为了确保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顺利开展,我县采取分级培训的方式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开学前,县疾控中心召开免疫规划专干会议,安排部署查验接种证相关事宜。开学后,各医疗单位组织对辖区疾控专干、社区卫生服务人员、村医及学校、托幼机构老师等相关人员进行了二次培训,确保查验工作扎实规范开展。  

三、加强督导检查,使查验工作落实到位

为了保证查验接种证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我县加强了督导检查,采取接种单位全程督导与疾控中心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各接种单位每学期至少对辖区学校及托幼机构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督导3次。督导内容主要为:学校是否成立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领导小组,有无专人负责查验工作,预防接种审核报告回收及相关资料归档等情况。

(二)县疾控中心于2019年9月24日-10月10日对部分小学和托幼机构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进行了抽样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给予指导,限期整改。

四、查验结果

(一)审核情况 

全县共有小学25所、托幼机构62所。入托入学新生共计8985人,应收审核报告8985人,实收审核报告8979人,审核率99.93%。

(二)补种情况

全县20个预防接种门诊共开审核报告9204人。其中全程接种7735人,需补种1469人1837剂次,完成补种1415人1816剂次,补种率96.32%。

五、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接种单位对“宁夏免疫规划信息平台”中未建卡的流动儿童,因不愿增加接种信息录入的工作量,互相推诿,引起家长不满,甚至投诉。

(二)部分流动儿童异地接种信息填写不完整、字迹潦草,增加了信息录入难度,影响信息录入质量。

(三)个别儿童监护人预防接种意识较差,接种单位多次督促,仍然以“工作忙”等理由不来接种,严重影响补种率。

(四)由于各接种单位集中在新生开学时通过系统打印审核报告,系统压力骤增,致使系统不稳定,严重影响了预防接种证审核进度。

六、建议

(一)各接种单位严格按照“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由现居住地接种单位办理”原则,不得互相推诿。

(二)教育部门及时督促未全程免疫儿童到为其开具审核报告的接种门诊完成相应疫苗补种。

(三)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及预防接种意义宣传力度,提高适龄儿童监护人预防接种意识。

(四)加大预防接种信息化建设步伐,力争全国联网,随时查询儿童接种信息,及时补种疫苗,提高儿童全程免疫接种率,有效防控疫苗针对传染病在托幼机构和小学中暴发和流行。




                                                                            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9年12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