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疾控中心>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2019年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37/2020-00012 文 号 贺疾控发〔2020〕5号 发布日期 2020-01-10
发布机构 贺兰县疾控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

贺兰县自“国家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项目”实施以来,在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科学管理”的工作机制,保证了我县试点工作的稳步推进。试点执行中,县卫健局统筹组织、县疾控中心精心实施,围绕病人发现、规范管理、免费治疗等要点,县乡村三级卫生机构共同努力,使我县的严重精神障碍综合管理工作健康发展,病人检出率、管理率、服药率等均达到国家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工作要求的指标,现将2019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织管理

县卫健局成立了严重精神障碍管理项目领导小组和项目办,县疾控中心按照要求成立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项目工作组,明确了人员分工和职责。自治区宁安医院和县人民医院为项目提供医疗技术支持,确保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

为全面推进贺兰县精神卫生事业发展,规范精神卫生服务,维护精神障碍患者的合法权益,卫健局下发《贺兰县2019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项目工作方案》,县疾控中心下发《贺兰县2019年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工作计划》,明确了2019年度工作目标和具体工作任务。

(二)召开联席会议,举办培训班

我县开展严重精神障碍管理培训班,共有50余人参加;并严格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内容要求进行了全面培训;召开了全县精神卫生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暨联席会议,各乡镇及街道办全部成立了精神卫生综合管理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及信息通报工作制度。

(三)资金管理

2019年中央转移支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项目工作经费4.8万元,银川市和县财政配套精神卫生试点经费共171.8万元项目经费到位后,项目办公室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财政部的有关要求统一管理和使用经费,做到专款专用、账目清晰。经费主要用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药品购置、筛查和诊断、培训、患者化验补助等工作。

(四)督导检查常态化

为了完善项目质量管理体系,提高项目工作质量,县项目办建立了项目工作月、季例会及项目督查工作制度,以便及时发现、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每季度对全县的21家医疗机构的严重精神障碍疾病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督导的内容有项目工作启动情况、患者筛查情况、确诊患者的建档立卡以及随访管理情况等,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导解决。

二、项目指标完成情况

(一)病人筛查、登记及诊断复核情况

2019年初筛疑似患者数63例,新增确诊患者50例,入组管理47例。截至目前,累计确诊1209例,其中在册登记管理1076例,辖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检出率4.44‰(国家严重精神障碍信息系统人口数249056人)。

(二)患者管理情况

2019年累计确诊的1209例患者已全部建档立卡,并录入国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信息系统。其中死亡患者102例、失访10人,非再管患者21人。目前在管患者1076人,管理率97.83%,规范管理率97.02%。

(三)患者治疗工作

2019年度,全县共管理1076名患者,病情稳定率92.65%;登记病人总服药率达90.88%,规律服药率74.44%;精神分裂症服药率87.73%,病情不稳定患者接受个案管理服务的比例为90%以上。均免费进行季度发药前的肝功、血常规、心电图、血糖等实验室检查。

(四)应急处置情况

2019年,共开展54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应急处置,其中处置药物不良反应者患37例,病情不稳定患者强制送诊17例。累计应急处置药物不良反应患者及病情不稳定患者132人次。

(五)家属护理教育情况

2019年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诊断复核和免费发药的同时,为新登记和已登记的病人家属开展了家属护理教育健康教育,还同时向患者家属宣传了国家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和精神卫生综合试点惠民政策。年内参与家属护理教育活动共累计1329人次。

(六)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工作

10月10日是第28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我行动”。县疾控中心联合全县各医疗机构与街道办、民政、教育局、公安、妇联、残联、司法局等精神卫生成员单位联合在县政协门口设置宣传点,通过主动向过往的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国家精神卫生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开展了精神卫生宣传活动。此次联合宣传活动共悬挂横幅22条,发放宣传画100张,各类手册、折页共约4000本,手提袋300个,围裙200条,解答群众咨询10余人次,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七)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工作

根据《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贺兰县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县召开了全县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会暨培训班,并按照启动会要求,联合多部门进行了1次督导,初步完成了贺兰县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沟通机制,大部分成员单位均能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积极探索开展相关工作。

三、精神卫生试点工作

(一)居家监护以奖代补工作

按照县综治等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印发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及补贴管理暂行办法》文件要求,已将2019年度危险性评估三级和贫困精神病患者66人名单整理出来,每人每年2400元,目前奖补资金发放工作正在开展中。

(二)社区康复工作

立岗精神卫生社区康复站邀请自治区宁安医院康复科专家和贺兰县人民医院精神科医师常规开展康复活动。2019年度共开展活动5期,接受社区康复服务居家患者50人。

(三)开展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筛查工作

根据自治区政法委等七部门《全区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专项摸排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县重疾办下发《关于开展要种精神障碍患者危险性评估分级工作的通知》(贺重疾防控办14号)文件,全县各乡镇、社区共筛查出疑似严重精神病患者60例,其中卫生部门提供44条线索,各乡镇及社区提供16条线索;实际到场进行复核诊断50例,新增在管患者32例,非在管患者1人。

(四)危险性评估分级工作

为迎接国家70周年大庆,特邀请自治区专家对全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集中进行危险性评估。参加评估820人,其中危险性评估3级及以上患者共59人。评估结果以信息共享的形式交换给各辖区公安和综治部门,并以评估结果作为2019年度患者年度居家监护费的发放依据。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技术力量薄弱,防控队伍不健全

县人民医院精神科门诊已投入使用,按国家要求贺兰县共需3名精神科医师,目前只有2名完成转岗培训的精神科注册医师。全县共有精防专干19人,兼职太多,换人频繁,严重影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治疗管理项目和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的开展。

(二)部门之间、系统内部磨合尚需进一步加强

贺兰县开展的多部门合作尚停留在较小范围,未形成规范的机制,且职责分工不明确,疑似病例筛查工作仍然停留在卫生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未形成共同筛查机制。

(三)宣传力度不够

由于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对项目工作了解不多,加上涉及患者的隐私,患者和家属参与项目工作的积极性不高,给管理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四)患者家属认识不足,影响了工作的持续性

精神疾病患者家庭由于负担较重,大多生活困难,虽然国家多部门能够对患者的门诊、住院进行救治救助,但是一大部分家属对病情反复发作患者已经失去治疗信心,家属监护也不到位,影响了工作的持续性。

五、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建议补充技术人员,加强防控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建议行政部门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加强各有关部门的沟通,逐渐形成政府领导,部门协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控机制。

(三)建议利用各种新闻媒体,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精神卫生认知度,努力消除社会大众对精神疾病的偏见和歧视。

(四)邀请专科医院专家定期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属护理教育活动,从监护人的层面出发,履行监护人职责和义务,让更多的患者早日康复,走向社会。




                                                                            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1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