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疾控中心>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2020年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总结

索引号 640122-137/2020-00161 文 号 贺疾控函字〔2020〕4号 发布日期 2020-04-27
发布机构 贺兰县疾控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肿瘤防治宣传

恶性肿瘤是一类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疾病,今年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本次宣传周以“癌症防治、共同行动”为主题,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精心组织策划,展开了系列宣传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安排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癌症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健康宁夏行动癌症防治专项行动,提高全社会癌症防治意识,营造全民防癌抗癌的良好氛围,贺兰县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贺兰县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贺卫健函〔2020〕386号)。要求各医疗单位提高认识,要有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计划,统筹做好各项宣传活动。依托专业技术优势,科学、规范、正确地传播肿瘤防治核心信息和知识要点。

二、宣传周活动概况

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旨在倡导政府、社会、个人积极行动起来,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打造健康支持性环境,营造全民防癌抗癌的良好氛围,有效遏制癌症带来的社会危害,切实降低癌症疾病负担。应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式要求,今年的宣传周活动以线上为主。

(一)宣传材料筹备。县疾控中心翻印“癌症防治、共同行动”全国肿瘤防治周宣传海报,“癌症防治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宣传折页、制作宣传条幅。

(二)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齐上阵开展宣传活动。贺兰县疾控中心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日及宣传周推送肿瘤防治知识;4月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利用周五爱国卫生日活动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指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对肿瘤的认识,倡议群众通过均衡膳食、戒烟限酒、健康体检、适时筛查、规范治疗等,做到健康生活,推动癌症的有效防治。

贺兰县各综合医院发挥医疗机构的专业优势,制作美篇,视频,精准向就诊大众宣传科学规范的诊治环境,诊疗方法,让人们认识癌症是可防、可治的,了解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重要性。普及国家两癌项目(宫颈癌,乳腺癌)检查相关内容,动员适龄妇女积极参与,乐享健康。

贺兰县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录制肿瘤防治核心知识小视频利用庞大的居民微信群转发推送肿瘤防治知识;在小区门口、车站、超市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张贴宣传海报,传播科学防癌抗癌理念;并利用老年人体检、预防接种日契机,向群众有针对性的普及癌症防治知识,提升全社会公众科学抗癌水平。

(三)居民肿瘤防治知识知晓率调查。共开展网络调查问卷972份,主要集中在26-50岁年龄段,占比77%;女性696份,男性276份,性别比2.5:1;吸烟117人,不吸烟855人;进行过癌症筛查项目361人,未进行过癌症筛查611人,筛查率才达37.14%;答对8道题以上的741人,核心知识知晓率76.2%。

(四)本次宣传周活动共悬挂宣传条幅5条,发放宣传海报400张,各类宣传折页3000余份,各类宣传物品500余份,录制转发宣传视频23频次,制作转发美篇6篇,微信公众号、微博、微视、快手、抖音共推送转发肿瘤防治相关知识20余篇。

三、宣传效果 

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群众了解肿瘤防治知识,提高群众肿瘤防治知识知晓率,促进全社会共同关注癌症防治,提高全社会癌症防治意识和能力,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建设健康贺兰、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起到促进作用。




                                                     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4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