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疾控中心>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2020年贺兰县地方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37/2020-00317 文 号 贺疾控发〔2020〕88号 发布日期 2020-12-03
发布机构 贺兰县疾控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地方病防治

根据《2020年宁夏地方病防治健康教育技术方案》的要求,县疾控中心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现将中心地方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织领导

根据区、市地方病防治健康教育方案要求,在县儿童免疫和重大疾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协调和统一领导下,县疾控中心成立了地方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了《2020年贺兰县地方病防治健康教育技术方案》,并认真做好本年度地方病防治健康教育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项目实施情况

(一)举办健教人员培训班

为了保证地方病健康教育工作顺利开展,中心于2020年5月举办了地方病防治健康教育培训班,县、乡、村共20余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基层人员地方病防治知识健康教育水平,为全面开展健康教育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地方病防治知识基线调查

根据《2020年贺兰县地方病防治健康教育技术方案》的要求,3-6月在全县3个乡(镇)中心小学各抽取5年级30名学生进行碘缺乏病和饮水型地方性砷中毒及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防治知识问卷调查,同时在抽到的各学校附近村各抽取15名育龄妇女进行碘缺乏病和饮水型地方性砷中毒及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防治知识问卷调查。共调查学生90人,碘缺乏病、饮水型砷中毒及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防治知识平均知晓率分别为76.67%、62.59%、65.19%;调查家庭主妇45人,碘缺乏病、地方性砷中毒及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防治知识平均知晓率分别为65.19%、71.86、65.19%。

(三)地方病健康教育活动

学校是地方病防治健康教育的重点单位。县疾控中心6月份对全县所有小学及乡镇卫生院地方病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指导学校开展地方病防治知识健康教育课,并要求学生把所学到的相关知识传递给家庭成员。在项目乡由村医继续开展项目村的地方病重点人群宣传教育,并通过开设宣传栏、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单、开展健康咨询活动等形式积极宣传地方病防治知识。全年共计发放各种地方病宣传物品11547余份,完成目标人群培训11547人次。

(四)“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

县疾控中心成立了以中心主任为组长、公共卫生科全体人员为成员的“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宣传计划,统筹安排宣传活动。活动期间累计悬挂横幅11条,发放宣传画640张,电子屏幕标语11条,展板18块,各类宣传折页共计7390余份,围裙、抽纸、手提袋等宣传物品共2350余件,电视专题宣传节目1期,解答群众咨询5002余人次,通过微信群、朋友圈、QQ、短信等线上形式发放信息40余条。利用电视台定期开展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宣传。通过宣传,提高了居民对食用合格碘盐可以预防和消除碘缺乏病重要性的认识,对碘缺乏病防治工作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

(五)健康教育项目评估

抽取3个乡镇3所中心小学的五年级共90名学生和3所小学附近村的45名育龄妇女进行问卷调查,学生碘、砷、氟知识知晓率分别达到81.11%、94.44%、94.07%,家庭主妇碘、砷、氟知识知晓率分别达到97.78%、92.60%、97.78%。知晓率在基线调查的基础上均有明显提高。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地方病健康教育工作仍存在不足

一是部分基层健康教育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不积极主动,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不到位;二是部分健教人员工作能力不足,在健康宣传形式、方法、内容等方面知识不全面,思维不灵活,导致地方病宣传知晓率较前一年有所下降。建议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人员工作能力,改变宣传途径及增加宣传形式,进行广泛深入宣传,把防治地方病的理念扎根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造福子孙后代。

(二)相关部门协作不够,影响了工作的效果

部分学校对地方病健康教育工作不重视,未开设或未按病种要求开展地方病健康教育课程,学生未得到很好地宣传,学生地方病防治知识知晓情况较去年有所下降。建议教育部门加强学生地方病健康教育工作,其它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其它人群的健康教育工作。




                                                     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12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