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疾控中心>信息公开目录>双随机一公开

2019年贺兰县国家级包虫病监测项目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122-137/2019-00241 文 号 贺疾控发〔2019〕105号 发布日期 2019-12-31
发布机构 贺兰县疾控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双随机一公开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包虫病监测

根据《2019年宁夏包虫病监测工作方案》要求,为持续了解我县包虫病流行区疫情动态,评价防治工作效果,做好2019年包虫病监测工作,县疾控中心认真组织专业力量开展项目实施的各项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全年的监测任务,现将监测工作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贺兰县国家级包虫病监测项目工作始于2016年,内容包括医院常规监测、人群监测、终末宿主监测及中间宿主监测,监测点确定为金贵镇雄英村。4月份贺兰县召开了全县2019年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培训班,下发了工作计划,10月份开展了目标监测村民新一轮的宣传动员和监测前的组织协调工作, 11月份开展了医院常规监测和中间宿主监测,7-9月开展了终末宿主监测及目标人群B超监测工作,12月份整理数据、撰写总结报告并录入数据,圆满完成了全年的监测任务。

(二)项目组织及管理情况

贺兰县包虫病监测工作由县卫生健康局总体负责,组成了由卫生健康局副局长任组长的包虫病监测项目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各乡镇及县级卫生机构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县疾控中心承担项目的技术指导、人员培训、组织实施、质量控制、技术资料的汇总分析等工作。

贺兰县卫生健康局5月下发了《2019年贺兰县寄生虫病防治工作计划》,将包虫病监测工作作为重点进行了安排部署。县疾控中心撰写完成《2019年贺兰县国家级包虫病监测工作方案》,依据项目安排的工作内容,组织开展医院常规监测、人群监测、终末宿主监测及中间宿主监测等相关监测内容。

(三)项目资金情况

2019年中央转移支付贺兰县用于包虫病监测项目经费13.5万元,已全部到位,市、县财政未下发配套经费。目前包虫病监测项目已使用经费13.5万元,主要用于监测的培训费、宣传费、检测费、材料费、燃油等,资金使用率达100%。

二、项目实施及指标完成情况

(一)人员培训

根据自治区方案要求,结合我县情况, 对项目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下发了我县包虫病监测项目方案,召开了项目工作会议,明确了项目工作的要求和具体工作任务。举办了培训1期,人员20余人次,内容包括项目实施的技术方案、质量要求、实验室操作、现场操作、样品采集等。

(二)医院常规监测

2019年对我县4家县级医院开展包虫病报告情况监测,查看门诊和住院登记本,各医院共登记诊治包虫病病例4例,其中新发病例3例,并进行网络疫情报告。

(三)人群监测

2019年完成人群B超筛查2021人,其中新增121人,筛检复检率为94.01%。检出疑似或确诊包虫病病例4例,1例为复检病例,3例为疑似病例经复核已排除。

(四)终末宿主监测

在金贵镇雄英村,采集家犬粪样220份, 采用免疫学方法检测犬棘球绦虫粪抗原,阳性2份,感染率为0.91%。

(五)中间宿主监测

在全县选择较大的屠宰点,完成本县饲养的1000只羊的内脏检查,未发现感染棘球蚴病变脏器。

三、自评情况

(一)结论

2019年贺兰县顺利完成各项监测工作,我县包虫病继续维持低流行状态。

(二)主要经验

1.加强组织领导,部门密切配合。在县包虫病监测项目领导小组领导下,县疾控中心与金贵镇政府积极协调,得到大力支持,雄英村村委会及金贵镇卫生院积极配合监测工作,并发动各村信息员宣传包虫病防治政策,保障筛查工作顺利开展。

2.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健康教育。现场工作开展前,利用人口摸底广泛宣传包虫病防治知识及政策;监测工作开展中,现场发放包虫病宣传材料并解答群众疑问,并发放健康干预小礼品,提高了健康教育效果。

3.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保证筛查符合率。一是指导村医摸清监测村常住人口底数,确定筛查对象;二是对照2017年、2018年筛查登记册采取上门动员、电话通知、邻里相互告知等方式宣传群众做超声检查,保证包虫病筛检复检率。

4.借鉴经验,根据村民作息调整工作时间,提高筛查效率。总结2018年工作经验,今年我们对被筛查的19个队逐个展开了地毯式的驻队筛查,同时针对白天下田务农,外出打工人员多等特殊情况,我们白天、中午、晚上错时安排人员开展筛查,既方便群众查病,也提高了筛查效率。

四、问题及建议

(一)健康教育宣传氛围不够浓厚,且包虫病是发病率低的传染病,群众关注度不高,导致群众对包虫病防治主动参与意识不强、积极性不高,包虫病宣传方式和力度有待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二)包虫病防治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县级医院对包虫病认识不足,缺乏诊疗医生的专业培训。建议卫生行政局加强县级医院的督导管理,督促其积极开展诊疗医生的专业培训,提高包虫病的诊疗水平。

(三)超声检查专业人员缺乏,专业技能有待提高,建议加强超声检查专业人员培训,协调其他单位协助包虫病监测工作,有力工作开展。

(四)被筛查村因土地流转、农村人口城镇化及外出务工的影响,常住人口每年变化大,给筛查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建议乡镇卫生院每年要及时关注并更新现住常住人口情况,提前做好摸底工作,为包虫病筛查工作顺利开展做好准备。




                                                                            贺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9年12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