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交通运输局政法及平安建设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29/2019-0006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7-19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交通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政法及平安建设

县政法委:

2019上半年,在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贺兰县交通运输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原则,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以深入开展“交通综治宣传月”活动为抓手,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实现了全年既定的各项综治目标。2019上半年,未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未发生不安全、不稳定的社会治安苗头,确保交通社会政治治安稳定,交通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健全会议机制。定期召开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专题会,掌握全系统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动态情况,分析影响社会的问题,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解决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及时部署、稳步推进。二是健全考核机制。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一票否决制,并把各成员单位抓综治的能力及工作实绩列入年终党建、综治工作考核评比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工作实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与相关表彰和奖励挂钩,对综治责任不落实、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坚决予以否决,提高了交通成员单位抓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意识。

(二)开展综治宣传活动。一是根据综治委“综治集中宣传月”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展集中宣传,共发放交通运输政策法规宣传册宣传资料500份、宣传物品200份加强学习。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区市执法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运用法制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三是加强宣传。运用“两微”平台,加大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宣传。

(三)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公路管理段:加大路面通行隐患排查。对各乡镇场上报的农村公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存在问题进行现场排查核实,根据隐患路段现场实际情况制定科学有效的治理方案,同时建立隐患台账,实行隐患治理销号。公交运营安全:加大安全生产运行检查,组织多次专项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检查运营车辆燃气2万余台次,驾驶员驾驶证1万3千余人次,车辆技术状况1650余台次,运营车辆进、出场2万余台次,运营安全检查小组路检路查运营车辆2000余台次。同时,积极开展应急演练,联合总公司安全保卫部、县消防大队开展2018年度“消防、应急逃生”培训活动,进一步巩固驾驶员的消防应急处突安全意识。运管所:加大对“两客一危”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力度。上半年共检查“两客一危”企业149家次,维修驾校37家次,一般隐患6起,针对检查出的问题,责令企业认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检,做到隐患闭环管理。其中贺兰县新瑞运输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上传道路运输车辆动态信息,车辆轨迹完整率较低,罚款5000元,并责令企业进行整改。此外,宁夏六六新能源旅游汽车有限公司5月安全教育培训未开展,对其处罚2万元,并责令补训。水上交通:加大对渡船、旅游船的安全监督管理力度,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督促船方进行整改,及时了解、分析雷雨大风、洪汛情况,做好船舶防抗雷雨大风、防洪的预警及通报工作。节假日期间运输安全保障:提前谋划、完善预案、精心组织、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强化道路桥梁、公交场站、车辆、渡口、船舶、公路、桥隧、施工现场安全检查。保证春运(春节)及清明、五一等节日期间的交通运输的安全、畅通,未发生因组织不力而导致旅客滞留,影响社会稳定现象发生。

(四)加大路政巡查和路政执法力度。上半年,公路管理段共组织路政人员业务技能培训2次,重点学习公路法律法规、路政管理业务、执法文书制作以及事故现场处理,切实提高业务的实际操作技能。截止6月14日,共查处各类路政案件8件。依法审批办理行政许可案件4件,其中已办结1件,3件正在办理中,共收取路政许可费89050元。公路赔(补)偿案件4件,均已办结。收取赔(补)偿费6200元。检测货运车辆12355辆、查获超限车辆86辆,转载货物86辆,巡查发现货车货物抛洒污染路面等违法行为,共收取公路污染、赔补偿费 9700元。为避免农村公路因货运车辆碾压损坏,共设置限高龙门架11座、限宽设施11处。

(五)加大农村公路公共安全保障工程投入。一是按照2018年农村公路“一灯一带一牌”建设工作要求和模式,重点对农村公路交叉口、急弯、村庄密集区、危桥等处缺损的标志及安全警示设施进行补缺完善,共排查治理隐患点74处,补充警示爆闪灯37块、安装橡胶减速带530米、更换标志9块、补充标志29套、安装护栏117米、施划路面标线486.5平米,打造事故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平安放心路,及时将各类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加大滨河大道安全隐患治理。由公路管理段和交警大队联合根据滨河大道事故发生情况特点,对有安全隐患的点段进行实地查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投资30余万元补充更换标志牌面37块、标志牌面换膜8块、拆除标志4块,更换爆闪灯52块,施划路面标线989.96平米、减速震荡标线2856.60平米,安装反光道钉4022块。截止目前所有排查隐患点段已全部治理完毕,通过整治,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事故多发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强抓信访工作一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信访工作,排查消除不安全因素,夯实信访工作基础;二是落实局领导接待来访群众制度,局领导定期参加集体接访活动,向社会公开举报投诉电话,并落实专人接听来电;三是认真落实重要信息报告、信访工作汇报、回访等制度,切实增强和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减少各类信访问题的发生。今年上半年,12345一号通平台137件,银川市政民互动业务办理平台2件,宁夏网上信访综合管理平台1件,督办单3件,来电来访63件,共计206件。网上信访办结率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农村公路安保设施仍不够完善。由于我县农村公路等级普遍偏低,很多平交路口没有斑马线和爆闪信号,安保设施还没能完全到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需进一步加快整治力度;

2.安全监管部门力量不足,大部分监管人员都是兼职,安全监管部门与业务部门的职责划分不清,影响了监管职责的落实。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1、继续加大安全保障投入力度。一是加快实施农村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和危桥改造工程;

2、不断提升客运安全保障水平。加大运营、安全路检路查力度,严格落实严查“三品”的各项检查及监督工作。

3、继续加强路面安全与畅通的维护与治理。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精细化工作力度,营造良好的农村公路行车环境。

4、持续开展年度安全目标责任制督查考核工作。对照安全目标责任制内容和重大安全事项,认真组织督查,查漏补缺,确保各项工作得到落实。

5、加快交通执法队伍改革,按照区厅综合执法改革实施意见,整合执法队伍,充实安全生产执法人员,更好地发挥安全生产监督职能

贺兰县交通运输局       

2019年7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