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强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 推动“幼有所育”迈向“幼有优育”

发布时间:2022-11-1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人生百年,立于幼学;教育大计,始于幼教。近年来,贺兰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性和普惠性原则,以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美好期盼为主线,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全面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程度和保教质量,取得一定实效。

(一)夯实发展基点,完善顶层设计,“三维聚力”强化支持保障

始终将学前教育摆在教育发展“先中之先”位置,坚持“三个高位”,千方百计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一是高规格抓谋划。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组长,县领导兼任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督导机构主要负责人,建立县处级领导包园机制,彰显举全县之力办好学前教育的坚定决心。先后制定印发《贺兰县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实施方案》《贺兰县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态度推动学前教育发展迈向“快车道”。二是高强度抓投入。健全经费投入机制,保障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制定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足额安排生均经费专项资金,推进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保育保教质量不断提高。三是高站位抓党建。设立党建工作指导站,在教育领域选派2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对民办学前教育党组织党建工作实施行业化、区域化、精准化指导;派驻10名党建指导员,定期对全县10个幼教集团园、65个幼儿园的党建工作进行逐一指导,“两个覆盖”质量明显提升。

(二)聚焦工作重点,全力提质扩容,“三元融合”形成良好生态

近年来因城镇化进程加快,贺兰县人口由26万激增到34.5万,学前教育供需矛盾日趋紧张。贺兰县通过新建一批公办园、回收一批配套园、规划补充一批配套园、认定一批普惠园、取缔一批民办园、治理一批待建园等“六个一批”工作举措,做好“加减法”,打好“组合拳”,形成了“学位等人”的学前教育发展新局面。一是优化学前教育布局,着力破解“入园难”的问题。持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近5年新增公办园30所,新增教学班304个,新增公办学前学位9120个,有效化解局部地区学位紧张的问题。推进配套园治理时,在全区率先出台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管理办法,高标准完成16所移交不到位配套园、7所建设不到位和7所新规划配套园治理任务,获评全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及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先进单位”。二是增加普惠资源供给,着力破解“入园贵”的问题。充分发挥公办园兜底线、保基本、平抑收费、引领方向的重要作用,大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全县普惠性幼儿园达到57所,占幼儿园总量的87%,其中公办园38所,比2017年增加375%。3年来新认定普惠幼儿园17所,增加学位3240个,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2.69%,有效保障了绝大数幼儿享受普惠性学前教育。三是大力提升办园质量,着力破解“择园热”的问题。坚持学前教育内涵建设与事业发展同步推进,深化保教实践改革,完善学前教研体系,积极推进“幼小衔接”攻坚行动,通过学前教育教研员指导、集团园互学等方式,引导幼儿园注重日常保教规范,推动“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有效落实,入选全区“幼小衔接改革试点县”。建立10个幼儿园集团,以老带新、以大带小、以城带乡、以强带弱,实现幼儿园保教质量捆绑式发展、集团化提升。

(三)破解发展难点,实施强师工程,“三轮驱动”凝聚发展动能

将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幼教质量的破题之举,着力构建“三乘三”机制,提升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水平。一是“三个一批”配足学前师资。近年来,通过内部挖潜、整合一批,公开招聘、引进一批,拓宽渠道、充实一批等“三个一批”举措,先后补充教职工1000多人。全县幼儿园现有教职工2396人,达到“两教一保”的配备标准,师资短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二是“三个关口”提升教师素质。严把教师“师德关”,加强正面引导,通过“三长六进”、集体师德宣誓、签订师德承诺书、师德师风测评等方式,引导和支持教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同时,加强警示教育,建立健全师德监督员、负面清单和失范通报警示等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全方位加强师德师风监督,多年来幼儿园未发生师德师风事件;严把教师“资格关”,建立健全幼儿园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和定期注册制度,全面落实幼儿园教师持证上岗,园长、教师持证率均达到100%;严把全员“培训关”,实施名师引领、分层轮训、园长培养三大专项行动,实行幼儿园园长、教师定期培训轮训制度,健全教师、园长专业成长机制,落实国家、区、市、县四级培训要求,将民办幼儿园纳入“国培计划”,共培训园长90人次、教职工2533人次,实现全员轮训。三是“三个步骤”提高教师待遇。通过“两分一同”三步走,逐步提高教师待遇水平。实施分层补差。核增幼儿园园长绩效和班主任费,落实农村幼儿园在编教师乡镇津补贴,提高学前教师工资待遇。实施分级定薪。制定《贺兰县编制外聘用人员“评级定薪”办法》,确定“三级六档”标准,逐步提高编外教师待遇。力促同工同酬。从今年9月开始,参照薪酬5万元/年(含缴纳“五险一金”)的标准,进一步提高公办幼儿园保教人员薪资水平,并为民办普惠性幼儿园保教人员缴纳“五险一金”提供补助,要求民办非普惠性幼儿园参照执行,进一步稳定了教师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