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开展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

文 号 贺教通发〔2018〕144号 发布日期 2018-11-28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中小学、幼儿园:

今年是“七五”普法第三年,也是实施“七五”普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切实加强青少年普法工作,加大校园普法力度,进一步增强广大中小学的法治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减少和预防各类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教政发201613号)和《关于开展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贺普法办201819号)要求,现就开展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二、时间安排

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从11月15开始,到12月20日结束。其中,“宪法宣传周”从12月2日至12月8日。

三、宣传重点

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突出宣传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和主要考虑,阐释宪法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意义。按照自治区学习宣传宪法主题实践活动“四个一”“四纳入”“六进”“全覆盖”要求,把学习宣传宪法持续推向深入,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促进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风尚,为我县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四、主要活动

国家宪法日宣传周活动期间,全县各中小学要把开展“四个一”主题宣传活动作为规定动作做好,同时积极创新方式,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宣传活动:

(一)开展“四个一”主题宣传活动。一是要举办一次学习宣传宪法周主题启动会。运用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学习宣传宪法周主题启动仪式,强化社会对宪法法律的尊崇,让各校师生从内心真诚拥护和信仰宪法法律。二是开展一次宪法宣誓或诵读活动。各学校要组织本单位的师生开展一次宪法诵读活动,不断提升我县中小学生学习宪法、厉行宪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开展一次宪法集中宣传活动。县司法局牵头组织个别学校利用广场、公园、法治文化基地等公共场所,采取上街宣传、宪法知识有奖答题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四是举办一场学习宣传宪法知识竞赛。按照层层组织、逐级选拔的活动要求,组织开展一次学习宣传宪法知识竞赛活动,并择优推荐参加自治区、银川市举办的学习宣传宪法知识竞赛。

(二)开展宪法学习和专题宣讲活动。一是各校要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教育,重点加强领导干部宪法教育,积极落实党委(组)中心组宪法专题学习。二是县级普法讲师团成员、学校法制副校长、法律服务工作者和法治宣传志愿者,要面向学校各校开展“讲一堂宪法课”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宪法热潮。

(三)开展媒体集中宣传活动。各校可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及各类新媒体,集中做好宪法内容及精神的宣传,营造人人学宪法的浓厚氛围。要突出国家宪法日宣传周主题,宣传宪法精神,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

五、活动要求

(一)提高思想,加强认识。各中小学校要充分认识“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的重要性,把“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作为“七五”普法活动的重要载体,将其摆上教学活动的重要日程,给与充分的物质保障,加大活动力度,全面开展好此项活动。

(二)制定计划,抓好落实。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制定“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要指定专人负责,抓好落实,结合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真正将“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指导,树立典型。教育体育局将对“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活动加强检查指导,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总结,将及时发现典型,树立典型、推广典型。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媒体,及时宣传“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为“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活动深入开展创造有利条件。

(五)各学校要及时发送活动简讯,整理好活动资料。各学校要做到有活动计划、活动过程、活动总结,根据学校活动安排,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包括方案、形式、图片资料、宣传资料、总结、简讯等)于2018年12月21日前报教育体育局综合办公室,联系电话:0951-8064769。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2018年11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