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成立贺兰县“互联网+教研”联盟的通知

文 号 贺教通发〔2019〕20号 发布日期 2019-03-26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了进一步推进贺兰县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逐步缩小校际差距,探索“互联网+教育”环境下新的教育管理、教学、教研模式,促进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发展、优质资源与经验共享,解决关门办学、自成一体的弊端,实现全县学校共同发展。经研究,决定成立贺兰县“互联网+教研”联盟。现就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联盟的目的

贺兰县“互联网+教研”联盟,简称“教研联盟”,主要是借助互联网优势,充分发挥联盟教育的作用,实现整体规划、个性发展、相互学习、合作共享、示范引领,达到学校共同发展、教师共同成长、学生共同进步的目的,力争使联盟内各成员校教育管理、教学教研水平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一个层次。

二、联盟工作原则

互助 互学 共享 合作 共赢。

、联盟名称及学校划分

以教育资源优质学校为主体,分别成立初中联盟一个、小学联盟四个、幼儿园联盟一个。(具体名单见附件1)

四、联盟工作要求

1.联盟要制定联盟工作章程,确定联盟工作机制,明确联盟工作的意义、宗旨,职责、职能,精心设计年度工作方案(含联盟整体工作方案和各学科工作方案),强化保障措施。联盟学校要组织好联盟成立大会,并尽快开展第一次活动。教育体育局将此项工作纳入到每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综合考核中。

2.联盟各学科要推选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教师为学科教研员(兼职),学科教研员每学期至少组织开展两次以上高质量的教研活动,结合在线互动课堂、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度融合、课堂教学改革、网络教研等重点工作,以课堂教学策略研讨为主题,以分校筹备、同台展示为主要方式,以集体备课、同课异构、同讲互评、一课多磨为主要形式。每次活动要做到“三个一”,即一份活动通知(方案)、一次现场集体研讨活动、参加活动教师每人一篇活动体会(总结或反思)。

3.联盟学科教研员(兼职)应在所有成员学校中推选,学科教研员所在学校要在工作量认定、工作时间保障等方面予以必要认可和支持,工作量的计算建议不低于班主任工作量标准。学科教研员在评优评先、职称认定、骨干教师推选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教育体育局每年将对优秀学科教研员进行表彰奖励。

4.由联盟学校盟主(校长)牵头,每月召开本联盟联席会议,重点是制定联盟活动方案、统筹部署工作安排、总结联盟工作。县教育体育局责任领导和责任教研员届时参加会议,提出工作要求,协调相关问题。

5.联盟学科教研员负责拟定本学科活动通知(方案)、组织学科活动、记录活动过程、收集资料、撰写工作总结等。要建立工作联系群,经常和联盟教师沟通联络。开通网络教研工作室,确定活动主题,引领本学科教师开展课堂教学研究,及时了解、诊断学科教学中的困惑与问题,并组织教师研究改进。

6.以期中、期末考试为主要平台,每学期至少举行一次联合考评。联盟牵头人负责统筹安排,做到“三统一”,即统一命题制卷,统一组织考试、统一进行质量分析。

7.区域特色活动。联盟根据内部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特色教研活动。

8.县教研室负责活动的引领指导、过程监管和联盟工作考核,参与联盟主要的活动,对各联盟工作进行宏观调控和督促检查。

9.资料整理以联盟牵头校为主,其它学校也要注意资料留存。

10.教研联盟工作章程、工作方案、学科工作方案等资料请于4月10日前报教研室马学军老师处。

附件:1.贺兰县“互联网+教研联盟名称及成员校名单

      2.贺兰县“互联网+教研联盟学校负责人登记表

      3.贺兰县“互联网+教研联盟学科教研员登记表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3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