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做好2019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

文 号 贺教通发〔2019〕79号 发布日期 2019-07-19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中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全面推进高中阶段教育协调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县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落实好普职规模大体相当的要求,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强全区职业教育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教职成办〔2019〕31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做好2019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

中等职业教育是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高中阶段教育质量新的增长点,更是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技能型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人力支撑。2019年,自治区对贺兰县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进行评估验收,中职招生的结果是直接决定评估验收能否通过的重要指标。各校要高度重视中职招生宣传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强化保障力度,确保完成贺兰县2019年中职招生任务。

二、加强领导,实行校长负责制

为切实做好2019年的中职招生工作,各中学要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中职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校中职招生宣传工作。在招生宣传工作中要明确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统筹安排工作,分工协作,责任到人,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积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确保中职招生宣传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

三、明确招生范围,严格按照文件开展招生宣传

2019年的中职招生宣传工作各校要严格按照自治区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开展。

1.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公布2019年具有学历教育招生资质的中等职业学校及招生专业的通知》(宁教职成〔2019〕137号)中下达的区内各中职学校招生任务开展宣传、招生工作。

2.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关于下达2019年区外中等职业学校在宁招生计划的通知》(宁教发〔2019〕148号)要求,做好区外中职学校宣传、招生工作。

3.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自治区五年一贯制高职“教育扶贫专项招生计划”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宁教发〔2018〕117号)要求,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低保户子女的中职宣传、招生工作。

各校务必严格按照自治区教育厅的文件要求,及时将符合规定的中职学校名单通知到每一位线下学生。各校要明确:只有在教育厅下发的文件范围内的中职学校方可进校宣传,其它文件范围以外的学校(见附件)一律不得进校宣传。学校和教师不得为文件以外的中职学校进行宣传招生,不得提供便利条件帮助宣传招生。如学校领导、教师私自为文件以外的中职学校开展招生宣传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校长及当事人的责任。

四、及早安排,切实做好中职招生宣传工作

1.各校要制定详实的中职招生宣传工作方案,将宣传措施、招生任务、招生责任分解到分管领导、班主任、任课教师,具体到每个责任人,要明确招生任务和工作步骤,确保招生宣传工作全面、顺利开展。

2.各校要进一步核实九年级学生信息库,特别是家长姓名、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信息要详实准确,要摸清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低保户学生的具体情况。学校可以通过建立微信群或QQ群的形式,随时保持与线下学生的联系,为下一步招生宣传动员做好基础性工作。

3.中考成绩公布后,各校要及时组织召开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和九年级班主任、任课教师会议,明确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强调招生宣传注意事项。要及时召开中职招生宣传动员会,积极邀请录取线下的学生和家长一并参加,组织相关中职学校进校宣传。各校要提前做好会场布置和学生家长的组织工作,同时为中职学校提供必要的宣传条件。

4.抓住时间节点,切实开展宣传动员工作。7月下旬到8月中旬是中职招生录取的关键时间,也是中职招生的黄金时段。各校要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深入开展职业教育的招生、宣传动员工作,要挨村逐户,联系每一个线下学生,反复耐心做好每一个学生和家长的思想工作,向学生和家长讲清楚就读中职的必要性,必须保证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6%以上。

5.及时做好统计上报工作。在招生宣传动员期间,各校要安排专人,准确掌握每位线下学生的去向,及时统计学生报名情况,每周向政府教育督导室报告最新的统计数据。9月30日前,各校要及时联系到中职学校报到的学生,提取就读证明,为下一步建立普高工作档案做好准备。

五、加强督导,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为促进各校更好的完成中职招生宣传动员工作,完成招生任务,教育体育局和政府教育督导室将从中考成绩公布之日起,不定期的深入各校进行督察,及时总结、反馈在中职招生宣传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通报工作滞后、行动不积极、未完成任务、违规宣传的学校。

六、招生时间安排

日 期

时 间

学 校

7月22日

上 午

9:00

贺兰一中

11:00

贺兰二中

下 午

2:00

贺兰三中

4:00

贺兰四中

七、成立贺兰县中职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剑平

副组长:马永芬  王  庆  张学信

成  员:张德华  谢占亮  吴志坚  陆文逊  吴兴军  周学军  方  佳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各校开展中职招生宣传工作,并对各学校中职招生宣传工作进度进行督导检查。

附件:1-3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7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