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2019年秋季开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文 号 贺教通发〔2019〕91号 发布日期 2019-09-02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各中小学(含景博中学)、幼儿园(含民办):

为了做好2019年秋季开学工作,全面了解各学校开学准备及运行情况,经研究,决定对全县各中小学(含景博中学)、幼儿园(含民办)开学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19年9月3日—5日。

二、检查内容

(一)师生报到情况

1.学生报到情况。对未按时报到的学生要逐一查明原因。

2.教师报到情况。对未按时到校的教师查明原因,并采取措施确保所有班级按照课表正常上课。

(二)学校收费情况

1.是否严格按照文件中收费、代收费项目、标准和方式进行收费;是否公示各项收费和代收费项目及标准(公示内容包括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批准文号、收费减免政策及减免学生名单、金额、投诉电话等)。

2.进班核查学生作业本发放情况(收费标准及发放数量是否按照规定进行)。

3.是否对家长进行了收费方式变更告知及收费APP使用培训工作。

4.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在招生过程中是否存在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特别是民办学校收取与入学挂钩的相关费用。

(三)学校开学教学准备情况

1.查看各校本学期各类计划、课表、时间表等是否及时出台,查看各类工作计划。

2.是否完成中小学学籍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上报和管理人员的配置。

3.学校课表及教学任务分工、作息时间及教师提前一周备课情况。

4.假期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情况。

5.学校教材及教辅资料选用情况,是否从2019年普通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选用教材,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是否使用统编教材。

6.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情况。

7.是否组织学生收看“开学第一课”(节目将于9月1日20:00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

(四)学校综治和安全卫生情况

1.假期有无安全事故发生及值班情况。

2.学校安全责任落实情况。

3.开学前是否对校园内部安全工作进行排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

4.学校食堂、宿舍等是否符合安全卫生标准;要求食堂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持有有效健康证明,餐具严格进行消毒和存放,操作间干净整洁;无出售“三无”食品和腐败变质食品现象;建立索证、索票、留样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5.各类传染病预防情况

6.校车安全情况,要求接送学生车辆有校车标识;使用不合格车辆接送学生及超载现象;建立校车备案、教师跟车、驾驶员培训等校车安全管理制度。

7.学校开展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情况,是否按照要求认真扎实开展创建活动,档案资料是否规范齐全,检查学生安全行为习惯培养情况、宁夏安全教育平台学习使用情况。

8.中小学幼儿园近视眼防控工作的部署与开展落实情况。

(五)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

1.组织开展教职工大会,针对贺兰县教育系统关于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反馈的问题整改落实方案对本校扫黑除恶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方案)。

2.在学校显要地方张贴宣传标语,设置一幅永久性宣传专栏,利用好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同时借助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公示栏等宣传阵地,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主题宣传工作。

3.组织教师开展扫黑除恶“以案释法警示教育”。

4.通过校讯通、家长会、家长群等形式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预防校园欺凌预防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5.在各学校例行的“国旗下演讲”活动中开展以宣传斗争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先进集体的感人事迹为主题的演讲,把开展专项斗争和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

(六) 创城工作开展情况

1.全县教育系统新学期对创城工作有安排部署。

2.通过多种形式,已增加、美化校园公益广告。

3.在校园文化、班级文化中已补齐传统文化的短板。

4.积极创建文明校园并以营造良好氛围。

5.学生、教师、家长熟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计划布置新学期的师生志愿者活动,积极完成教职员工和学生网上志愿者注册工作并有计划开展活动。

(七)严格实施“零起点”教学

1.严禁中小学校及民办幼儿园举办学前班或幼小衔接班。

2.严禁幼儿园提前教授拼音、识字、计算、英语等小学课程内容,坚决克服和纠正“小学化”倾向。

3.严禁小学“非零起点”教学,起始年级必须按国家课程标准组织教学,不得随意提高教学难度和加快教学进度,积极探索幼小衔接工作。

(八)严格规范招生、规范教学行为

1.招生结束后,学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

2.不得招收借读生,不得空挂学籍。

3.各校要在开学一个月内通过电子学籍系统核准本校新生学籍。

4.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学业成绩作为分班依据组织分班考试,不得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规范实施学生随机均衡分班。

5.严禁实行两张课表,学校要开齐开足国家和自治区规定课程,不得随意增减课时,不得占用道德与法治、综合实践活动、体育、美术、音乐、信息技术等课程课时。

6.严禁中小学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

7.严禁学校超课程标准、超进度教学或考试,学校或教师不得以任何形式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及排名,包括平均分、高分率、分数段、作业准确率等。

8.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禁学校在职在岗教师进行有偿家教;严禁学校在职在岗教师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和小饭桌的招生、培训;严格实施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度。

四、成立检查领导小组

组  长:王剑平

副组长:哈晓康  张少忠  王  庆  张学信  郭春杰

检查分组及学校安排:

第一组:

组  长:张学信

成  员:海  军  华  炜  许子寒  饶  宁  丁世山 石建云  赵学峰

检查学校:贺兰一中、贺兰一小、贺兰二小、贺兰四小、贺兰六小、贺兰七小、贺兰八小、银光小学、潘昶小学、新渠回民小学、民办幼儿园13所(光明幼儿园、金色摇篮第二幼儿园、金豆豆典雅艺术幼儿园、蓝精灵幼儿园、童之梦幼儿园、天骏阳光幼儿园、花儿朵朵幼儿园、三鑫亚龙湾尚德幼儿园、金贝贝幼儿园、金太阳幼儿园、江南中心村幼儿园、小铃铛学前看护中心、银河中心幼儿园)。

第二组:

组  长:哈晓康

成  员:郭春杰  张海斌  杨惠萍  邢菊荣  丁学仁  陈  福  宋  红

检查学校:贺兰回中、贺兰二中、贺兰四中、贺兰三小、贺兰回小、贺兰五小、五星小学、德胜实验小学、奥莱小学、常信小学、景博中学、民办幼儿园13所(曙光幼儿园、金色摇篮幼儿园、锦龙之家幼儿园、天鹅湖贝思特幼儿园、银川西夏德胜幼儿园、印象童年、德胜幼儿园、北大辅仁实验幼儿园银川分园、北大辅仁实验幼儿园银川分园一分园、培英尚德幼儿园、虹桥幼儿园、慧智玖月启点幼儿园、正德幼儿园)。

第三组:

组  长:张少忠

成  员:蔡  杰  李  娟  代培培  韩改学  吴学宁  张秀萍  彭国斌

检查学校:贺兰三中、欣荣小学、金山小学、铁西小学、铁东小学、暖泉农场小学、立岗小学、兰光小学、民乐小学、民办幼儿园13所(暖泉幼儿园、智慧安鑫幼儿园、启明星幼儿园、华正启明星奥林匹克幼儿园、美茵湖城国学幼儿园、心暖心幼儿园、小橡树双语幼儿园、A博士幼儿园、哆来咪幼儿园、金色童年幼儿园、南梁台子贝贝乐幼儿园、暖泉农场幼儿园、南梁中心幼儿园)。

第四组:

组  长:王  庆

成  员:王万虎  余  阳  方  佳  王晶晶  王晓菁  杨立军  方海娟

检查学校:县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县第一幼儿园、县第二幼儿园、县第三幼儿园、县第四幼儿园、立岗幼儿园、兰光幼儿园、金贵幼儿园、欣荣幼儿园、常信幼儿园、民办幼儿园13所(广场艺术幼儿园、一品尚都中心幼儿园、金色未来幼儿园、启智幼儿园、天之骄子幼儿园、启明星第二幼儿园、双雨幼儿园、京华克丽斯幼儿园、京华克丽斯第二幼儿园、春蕾幼儿园、智恒艺术幼儿园、乐贝乐幼儿园、贝贝佳幼儿园)。

五、工作要求

1.此次开学工作检查情况将作为年终考核的内容和依据之一,请各校(园)要高度重视,做好迎检各项工作。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含民办幼儿园)要对照检查内容准备书面开学工作汇报材料,向检查组上交,并认真填写附件1。

2.各组检查人员要通过查阅课表、教学计划、教师教案等有关资料,“互联网+教育”工作推进情况,随机看课、实地查看和走访、了解学校开学教育教学等有关情况,认真、详实、全面填写检查记录单,于9月5日汇总检查情况后将检查总结和汇总后的检查表(附件1)一并交局教研室饶宁老师处。

3.各组检查中,要及时将各校急需解决的问题核实清楚,予以统计上报。

附件:贺兰县中小学开学情况检查登记表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8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