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的通知

文 号 贺教通发〔2019〕108号 发布日期 2019-11-24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纪委《关于印发<贺兰县开展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有关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贺纪发〔2019〕29号),积极回应并坚决纠正教育领域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有关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现将集中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和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区市教育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目标,重点解决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形成良好校风、教风和学风。

二、主要内容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将以下违反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列为本次专项整治活动的重点内容:

(一)“课上不讲课下讲”,组织、参与有偿补课,或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

(二)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教辅材料、社会保险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

(三)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或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

(四)讽刺、歧视、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虐待、伤害学生。

(五)在教育教学活动和其他场合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或通过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传播不当言论。

(六)其他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

三、实施步骤

专项整治行动时间为2019年11月中旬至2020年1月中旬,分学习动员、自查自纠和督查整改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阶段(2019年11月)

各中小学、幼儿园要认真部署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当前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教师签订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组织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北京大学和北师大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学教师行为十不准》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使广大教师进一步理解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规定要求,进一步认识师德师风不正的危害性及其后果,进一步增强加强师德修养的自觉性。

(二)自查自纠阶段(2019年12月)

认真对照此次专项整治的主要任务,深入开展师德师风问题自查活动,对学校教师师德师风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摸底,统计汇总。各学校、园长对自查工作负总责,同时要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处室,要组织每个教职工结合本单位和自身实际认真自查反思,找出自身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及时纠正师德失范行为。

(三)督查整改阶段(2020年1月)

教育体育局将结合年底工作检查对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检查学校对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落实情况,包括宣传教育和自查自纠情况、学校的具体措施及要求、举报事项的查处情况,以及校外培训机构是否聘任在职教师兼职、兼课或提供、出租场地给在职教师使用等问题,从滋生社会乱办班、乱补课行为的主要场地入手,有效遏制教师相关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

教育体育工委和派驻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将加大查处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肃问题查处与责任追究。对违反师德行为危害严重、影响恶劣者要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追究校、园长的领导责任。对活动开展不积极,师德师风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的单位,实行责任倒查,追查学校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并通报批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教育体育局成立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领导小组,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工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为成员。各校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加强领导,把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作为一项事关教育全局的重要工作,切实做到工作部署、整治措施、问题查处“三到位”,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

(二)建立监督制度。坚持行政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建立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师德师风监督网络。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在校内外明显的位置公布师德师风监督举报电话、举报邮箱、举报箱。加大明察暗访查处力度,要做到有错必究。

(三)做好工作总结。各校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结束后,要及时进行工作总结,并于2020年1月15日前报教育体育局703办公室。

教育体育局设立师德师风专项整治举报电话:8064769。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11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